2007-09-01 00:09:26Thomas

補充兵日記 8/13 04

我在屁股極端不舒服的狀況下,我們整連的補充兵在床前吃完中餐。之所以要如此克難,是因為我們沒有足夠的桌子充當一百三十人的飯桌,所以以三人為單位,擠入一張床為飯桌。而大家都知道補充兵的特色,不是太胖,就是太瘦;不是太高,就是太矮。體型上大致OK的,不是身上十字韌帶斷了幾條,就是一雙O型腿;不是帶有貧血,就是眼睛近視到脫窗,或者視差太大。本人有幸與另外兩位比我還肥碩的弟兄共進午餐,我們連拿餐盤都要協調好,以免碰掉別人的餐具,因為要是掉了,就要倒大楣了。
進完餐後,就要去洗餐盤,順帶要洗桌上的湯鍋、飯鍋與飲料鍋。由於這一桌剛好三人,所以三人一人一鍋剛剛好,到後來我們晉級到六人一桌時,為了協調誰洗鍋子,往往會傳出腥風血雨的紛爭。
洗餐盤與鍋子,這件任務本身沒有什麼,但是給予的時間是大問題,而給予你的水龍頭數目也是大問題。因為洗的時間短、數目少,但人卻很多,集合時間往往在即,但偏偏卻有人以為自己在家裡,洗得超級仔細且緩慢,完全無視後人一大票人嗷嗷待洗。這種人若是見過剛剛吃下肚的軍中伙食的食材來源與烹調過程,他應該會頓悟,飲食衛生的問題不是來自於餐具,所以手中勤刷的菜瓜布,就放下它,成佛去吧!
本人洗鍋與餐盤都極有效率,通常會在一分三十秒內完事,因為本人通常在等候水龍頭時,就已經將鍋子與餐盤用稀的像水一樣的沙拉脫,用手當菜瓜布刷洗乾淨,等輪到我時,只是充水而已。看官們,時間是很寶貴的,請不要浪費在自我安慰而無實質意義的餐具衛生上。
用餐時,是有一些重點要掌握的。首先,除非監督打菜班的學長很龜毛與機車,或者,您與打菜班的弟兄有過節,否則您是有機會挑菜的。注意,我說有機會,意指這裡不是自助餐店,你指什麼菜,店員就會夾給你。真實的狀況,是主菜通常會有兩種,配菜有時候也各有兩種,你要在打菜班的弟兄未出手前,先示意你要哪一道菜,但不要每天三餐都這樣做,因為打菜班的福利有二,一是留好菜自己享用,二是當我們在晚餐後上課時,他們整班可以先去洗澡。(看官們,讀至此或許會覺得先洗澡算得上是福利嗎?等小弟走筆至晚上洗澡的戰況時,您就會瞭解先洗澡是多麼無上的享受了。)你選菜,後面的弟兄一定會有樣學樣,試想大家都選菜,那打菜班的福利不是沒了嗎?這時再不機車與龜毛的學長,也會看不下去,出面阻止,所以看官們,莫因一時雞腿香,使得他人啃骨頭啊。
按:筆者所言是有根據的。筆者後來被編入經理班有幸與打飯班同寢。一日一群打飯班的弟兄在品評幾日來的雞腿,那天中餐滷得怎樣、那天晚餐炸得怎樣,等等之類的,我等經理班弟兄聽得口水直流不是滋味,幽幽地說:「什麼時候出現過雞腿這種東西?」
接著就是拿著餐盤行進與就定位。只有一個重點,安靜!
不要掉碗筷,放餐盤管你肌無力症發作,還是怎樣,用嘴巴放也要輕輕地放,大聲的結果只會讓安穩的一餐離你越來越遠。通常比較不習慣而會被糾正的,有兩個地方。一是拿椅子的時候,撞東撞西,忒大聲;二是不銹鋼筷與餐盤的撞擊,一百三十人的撞擊所產生的噪音,不會是交響情人夢的那一種。值星的士官長,後來跟我們熟了以後,透露說,每次你們跟連長一起吃飯,我心臟跳得特別快。
為了避免在處理廚餘時,筷子與餐盤又變成星光幫,讓連長對大家唱〈背叛〉,這時擦屁屁的衛生紙就是您的好幫手,吃飯時請帶個五張,它可以無聲地掃落廚餘、吸油,加快你洗餐盤的時間。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菜色,我只能說見仁見智,看狀況。其實若是大家有在外當過窮學生,吃過學校附近的自助餐,其菜色就是比自助餐再差個一二十分而已。但是請大家還是盡量把所有的纖維質吃掉,話說諸位弟兄看我將所有蔬菜吃完,連湯裡的菜根也不放過,莫不誇讚我胃口好、勇氣十足,我只淡淡地說一句:「早上好大便。」下一餐大家紛紛效法。因為在軍中,廁所少,集合時間又急,下課時間又短,且行動不能脫離部隊掌控,若是大便不能在三到五分鐘內解決,是會造成一些困擾的。
不過,即將要入網的看官們也別太擔心,通常一開始長官與幹部會很嚴格,到後來會變得越來越人性那時候時間就會比較多也比較通融,但是為了避免便秘之苦,那些顏色頗為「別緻」的蔬菜,您還是吞了它吧。
南極平原~ 2007-10-22 04:30:35

看著你的文章
我想起我的軍旅生活.....

有點想哭....

呆愣小子 2007-10-01 00:47:41

那我不就要計劃寫打飯班的事了
但是已經太遙遠了,要寫也已經忘得差不多了~唯一記得的是……吃得多但睡得少,差勤多福利少

楚神 2007-09-15 01:28:30

看完後,我很期待你在寫下去捏
我也想把全部過程且出來,但是時間就....

版主回應
寫啦寫啦
我只能寫到經理班做的事
你寫這樣大家才能看見資源回收班在幹嘛阿
2007-09-15 09: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