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25 00:28:57尚未設定

Never Had A Dream Come True

忘了吧,忘了吧...她睜著無法改變的悔恨淚水,任那清澈如水的淚,隨著仰後的頭顱,往那永不變的泥土上掉落,一縱而逝。

小時候家裡好窮好窮,窮到連香噴噴的米飯味是什麼味道都不曾嚐過,曾經試著將煮到稀稀糊糊的地瓜粥放在火坑裡再熬煮久一點,看可不可以讓那液狀的稀粥能變成略為硬一點的飯出來。

但,失敗了。

因為火柴放太多,一不注意,粥是有變硬了,但已吃不出淡淡的米甜味,吃進口的盡是焦味及苦味的滋味,她仍是沒吃到一口有一顆粒一顆粒的米飯。

在她的記憶裡,她大多的時間都在不停地勞動,一會兒去幫李嬤嬤洗一些衣服,一會兒被張大嬸叫去跑腿幫她送吃的給在村外做苦工的張爺吃..等等,她赤著雙腳,不停地走走來來,身上的衣服也跟著她,不停地補補填填。

李嬤嬤有一次看到她穿的那麼蓽陋,猛搖著頭,嘖嘖有聲地道:〔ㄚ頭,妳身上就只有這件破布衫嗎?沒別的較厚點的衣衫嗎?〕

一聽見李嬤嬤的問話,她本以為,李嬤嬤是在嫌她穿的不乾淨,她怕被誤會以為她是個不愛乾淨的小孩,趕緊地澄清說:〔嬤嬤,我ˋ我每天都有去河裡洗身體,衣服也都有每天洗,我很乾淨的。〕

雖然,她沒有那種香香的,浸到水就能有香香的泡泡皂,但,她都有用布很仔細地洗身體的每個地方。

〔哎呀!ㄚ頭,我不是在說妳髒,而是我是問妳,妳家裡沒有別的衣服讓妳穿嗎?妳看看,現在都隆冬了,妳的衣衫都薄的像紙一樣,根本有穿跟沒穿是一樣嘛!〕

喔,原來是這意思。

她皺起眉頭,短短的五指摸著身上穿了好幾年的衣料,她看著自己,再看著李嬤嬤她身上那件看來很厚很暖的衣服,不太在乎地說:〔沒關係..至少,這件衣服可是媽媽她親自縫的衣服,我只要能穿上媽媽幫我縫的衣服,我就一點都不怕冷,我很健康吧。〕

她說完,露齒一笑。

那笑容有著全世界最甜美ˋ最滿足的笑意。

李嬤嬤看著她,也不自覺地化軟了向來嚴斂的唇紋。

〔ㄚ頭,妳有一個很美的笑容。〕

〔呵呵,真的嗎?我媽媽也是這樣說,她說只要看到我笑,她就覺得很幸福,疲勞都跑光光說。〕

〔嗯,妳要保持這笑容喔,說不定,會帶給一些人幸福的感覺。嬤嬤我就因為這笑容,而感到許久沒嚐到的幸福味了,謝謝哦。〕

〔可是,李嬤嬤,幸福是什麼呢?它能做來吃嗎?〕小小的頭顱裡,裝滿了一堆問號。

幸福是什麼呢?媽媽總愛說她的笑容有很多的幸福,所以,媽媽總愛在回家之後,抱著她ˋ親著她說:〔我的幸福,我的幸福啊..〕

她不曉得幸福是什麼,可她很喜歡媽媽在抱她時的那種暖烘烘的懷抱,偎在媽媽軟軟的身體前,那感覺就像是睡在春天裡的草地上一樣,很舒服也很自在。

〔哈哈,ㄚ頭,妳真是會想,居然會想到幸福可以吃的問題出來。〕李嬤嬤被她的童言童語逗的哈哈大笑。

〔不行嗎?〕

〔嗯..也不是說不行..但妳太小了,還不懂什麼叫幸福,若是以吃的東西來形容,最簡單來說,幸福它就像巧克力。〕

〔巧克力?那時什麼東西?好吃嗎?〕在她的有限的記憶裡,她從沒聽過什麼巧克力,頂多就是白米飯和煎蛋。

白米飯和煎蛋,是她夢想中最想吃的食物,巧克力有比它們好吃嗎?

〔啊?妳不知道巧克力嗎?〕李嬤嬤不可置信地問。

枉費這村莊還是以製造巧克力聞名。

〔不知道。〕她很老實地回答。

李嬤嬤看著她純真的臉龐,心裡不自禁湧出一股憐愛的心情,手往寬大的口袋裡擺,她掏出本想送給孫子止甜的巧克力出來,舉起小女孩細弱的手,攤開。

她看著李嬤嬤長滿繭的手,很是用力地扳開她的五指,擲給她幾顆小粒的東西放在她手中。

大大的雙眼,裝滿了無知及不解。

〔這是什麼?〕

〔這些是幸福的味道,有苦味,也有甜味的,但,它大概是最接近幸福的味道了...幸福可不是只有甜的才叫幸福,要加點苦澀味,妳才能更嚐出幸福的箇中滋味喔。〕

〔喔..〕

那時,她還小,一點都聽不懂李嬤嬤的意思,她只曉得,她終於也能感受到媽媽所說的幸福味道。

好高興啊!


(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