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3 10:07:56 小仲

豆豆家族角色造型體驗2

  課程進入到第二階段!

  這個階段要學生學習一件事~分析!"分析"其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要分析什麼呢?

  我透過影像輔助的簡報中,提供了不少的圖片,重點是在各種角色的頭部造型,每一個造型階有不一樣的特色,若是要由學生來妝扮該角色,那學生要從三個方面來思考,「材料」、「工具」以及「裝飾」。

【材料】

  以學生手邊可以拿得到又不用花錢的材料,其實還真的不少,不過也是會有一些需要花一些小錢,不過通常不建議學生多花錢,我的教室裡有每一年剩下來的材料,我都是在這樣類似的課程中消耗掉大部分的存貨,不然會越積越多。

  在課堂上與學生的互動下,對於不同角色的造型需求,大概可以找得到不少的材料種類,種類如下分析:

1.紙:厚紙板、報紙、色紙、牛皮紙......等。

2.箱子:大小紙箱、塑膠箱、紙盒......等。

3.布:棉布、不織布、舊衣、零碼布......等。

4.線:毛線、棉線、釣魚線......等。

5.回收品:塑膠瓶、紙杯、盤子......等。

6.鐵材:鐵釘、鐵片......等。

  當然還有很多的東西都可以拿來當材料,這些都將會提供學生在思考製作時的材料依據。

 

【工具】

  有材料當然需要有適當的工具,因應不同的材料的種類,大致可以分為底下幾種:

1.刀類:剪刀、美工刀

2.膠類:膠水、白膠、熱熔膠

3.膠帶類:大小透明膠帶、雙面膠、泡棉膠

4.其他:魔鬼粘、尖嘴鉗、鐵槌......等。

 

【裝飾】

  學生通常會在這裡弄不清楚"材料"跟"裝飾"的區分,後來我調整說明的方式,學生就會比較清楚。"材料"的用途是在於基樁,也就是撐起造型的主架構,而"裝飾"就是在主架構完成之後的化妝師。

  所以"裝飾"可以分為兩個部分,說明如下:

1.上彩:可水彩、蠟筆、色紙、噴漆、亮粉、人體彩繪顏料......等。

2.添加物:在上彩之後添加上去的,例如亮片、彈珠、毛線......等。

 

  以往我們都會幫學生購買好應該要有的材料,該用哪些工具、裝飾,主導權完全在老師,學生只是一樣的畫葫蘆製作,這次把這樣的決定權給學生,其實對老師的考驗才是比較大,因為不同學生的素材製作需求不一樣,要指導的層面比較廣,提供學生的協助更多。

  不過這不是第一次讓學生這樣做,大約在幾年前的時候,我也嘗試讓學生自己主導這樣的素材運用,我發現孩子們的創意真的很多,多半的時候是可以從學生身上學習到不一樣的思考方式。學生們也真的製作得很快樂,這次企盼學生也能夠製作的很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