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3 15:37:54阿染

安部公房的砂丘之女--一起努力爬砂吧!


1994年大江健三郎獲諾貝爾文學獎後說:「如果安部公房先生健在,這個殊榮非他莫屬,而不會是我。」

 

第一次看安部公房的作品,約莫是在大學的時候--燃燒的地圖,但內容倒是沒有什麼印象了,前幾天在圖書館挖到他的砂丘之女,一口氣把這本嚴肅又乾燥的作品看完了,安部公房非常精準且毫無贅疣地敘述故事,其置入了看似毫不相干的內容,事實上卻是全然不可刪除的重要環節,而敘事的語調與日本文壇慣常喜愛的風格迥然不同,卻一樣具有致命的吸引力,只是臺灣翻譯安部公房的作品實在太少了,連相關報導也很貧乏,真是可惜。

其實我本來是打算再來看一次川端康成的,結果是看完了安部公房,又借了三島由紀夫,不知道為什麼,論文交出去之後,心裡感覺好像有什麼地方變得更加清澈透明了,過去幾個月的一切都好真實喔,彷彿又回到剛上大學的時候,每個禮拜看十本喜歡的書,參加女性主義、拉子社團,心底有說不出的騷動,覺得好像什麼東西都看不夠,現在似乎鎮定了許多,經過腦子的東西卻更為深刻了,雖然生活也沒有特別的變化,不過我想要慢慢體會這種感覺,究竟還會再看到什麼不一樣的世界!而且我可以的,只要再努力一些,就可以像周老師告訴我的那樣,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或許在那一天,就可以告訴她,我看見了什麼樣的風景。

加油吧!在不斷爬砂的生活之中,人生的旅程絕不會只是一張單程票,總有一天,我們可以自由地決定到哪個地方,或者,到那個地方都無所謂了,謝謝總是支持我的家人、朋友!

 

上一篇:神仙觀察

下一篇:初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