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5 00:43:19阿染

他住在小島上-「再見李歐納科恩」

 
 

我住在小島上,那天送走了到德國飛翔的Y,從機場到中山北路的繁華地段浮載了一番,都是因為那雙高調的鞋,幾乎讓人覺得我在踩高蹺,為了平撫那種在高空中搖晃缺氧的感覺,後來在南京東路交叉口的號稱健康的精緻連鎖速食店坐下。

抹茶拿鐵通常是我在這家店的唯一選擇,撿了一個位置,隨手翻了翻幾本時尚雜誌,看著做工精細卻一直沒有讓我覺得驚豔的作品,我發現我越來越有決戰時裝伸展台那種討人厭的挑剔樣子,發現了PAR表演藝術雜誌 2009年2月號,寫到菲利普格拉斯與一個我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李歐納科恩,攜手合作,結合音樂與詩作的表演藝術,仔細讀下,檢索過去,這些線索竟然在我身邊編織成細密的關係網絡。

李歐納科恩,曾經寫過一本小說《美麗失敗者》,早在大學的時候就已經拜讀過,這麼多年後故事的內容也隨著腦細胞的死去而淡去,我依稀記得書的封面,沒想到他是詩人,更會作畫,這次難得在台灣與菲利普格拉斯有機會同台,而我竟然錯過,真是令人扼腕,無怪乎KKMAN的右上角好一陣子有個藍眼睛的男人密集地出現,發散出要我到KKBOX與他碰面的訊息,遲鈍的我啊,真是胡塗。

這幾天回家後我便聆聽著他們所製作的藝術作品,不論是〈時時刻刻〉的配樂,抑或是〈Suzanne〉那首歌,都讓我感動不已,住在小島上的李歐納科恩一定也是這麼樣悠閒地創作著吧,我想像著他住在希臘小島上,看著一大片蔚藍海洋,在戶外創作,把他的生命、靈魂透過字裡行間寫進書裡、唱進歌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