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16 22:54:18小承

大安溪谷上游-雪壩國家公園一日遊

成員:傑仕.我.詹公

機車部品:傑仕:迪爵風雲(銀)
安全帽:NK JET-1亮銀
我:世紀迪爵(黑)
安全帽:PN-3900阿布版藍色
詹公:SV forte(銀)
安全帽:CKX VGS(彩繪紅)
機油:傑仕.詹公:Motul 300 scooter
我:CPC 9000SL

路線:上午八點於台中出發,至豐原轉台三.經石岡.東勢.卓蘭.大湖.轉苗61縣 道至泰安鄉.經中興.新興.二本松,折返由梅園.天狗.大安.象鼻.桃山. 達關.竹林.東勢經台一回東海洗車

總里程:出發前(文心路中港路口):24010
回來後(東海傑仕同學家):24176
共167公里

在期中考前四月初我其實就很想騎機車走這條路了,在巧合的情況下看到這條路,一直非常有興趣,但是因為期終考和大專盃的關係,跟傑仕討論以後決定在五月的第二個禮拜出發,經過兩三次的討論決定路線以後,終於成功出遊了!準備出發的前一天,因為蟾蜍臨時從台南回來,於是剛好可以一起出遊,但是這不免為這趟行程增加了一層陰影,掃把星三人組又再度上演悲劇了嗎??(自從大肚山爆胎事件.大甲聽演奏會事件)

照計劃的行程,八點在文心路中港路口集合,準備照預定行程出發,在豐原先 過早餐.提款以後,準備往石岡東勢出發.在台三線這一段路我準備測極速,因為昨天剛換了CPC 9000SL的機油,結果極速並沒有增加,但是車子震動變得很小.連在高速行駛也一樣,東勢大橋前面的一個加油站,傑是和蟾蜍加滿由以後準備往大湖方向繼續旅途

一路上欣賞台三漂漂亮亮的風景,慢慢的騎,途中除了被一台機八的nesson(右轉不先轉慢車道)和一台突然停下來的機車(差點讓我心跳出來)過了卓蘭接近大湖,有個風景很不錯的涼亭,在那裡拍了幾張照.聊了一下天.欣賞一下風景以後,準備繼續騎車(今天真奇怪!!在台三線竟然只遇到一台重車??)

行經大湖以後休息一陣子,順便研究一下路線,中正路至民族路右轉.至苗六十一線左轉...於是開始上路囉!一路上沿著小溪走.風光明媚一直騎到中興派出所,第一個狀況出現了!!中興派出所前有個柵欄,但是開開的,於是我決定直接衝過去,但是被警察欄下來,原來要辦入山證啊?於是在那裡停留了一下,寫寫資料就辦好甲種入山證了,問一問警察前面的路況,全部都是一句話"前面的路況很好啊!!"於是我們在中興派出所前合照一張..留念留念繼續往前走一路上還是鋪柏油的小路,一直到了司馬限教會,轉錯了一條小路,問了友善的原住民以後掉頭繼續走,到了中興派出所準備問警察接下來的路,沒想到中興派出所竟然是一間空屋??過了中興派出所沒多久,大狀況來了!!路竟然坍方了!!我們被警察晃點了...看到怪手在挖...三個人都愣住了...於是權宜之計是回到中興派出所想想辦法,這時候看到了一台雲豹的騎士.穿著連身防摔衣,帶著汽水帽問過警察以後直行過去,竟然沒看到他回頭??看來路線可以通,本來的計劃是在中興派出所要熱水泡泡麵,但是由於撲了個空,結果還是不改路線繼續向前行,小黑迪爵.小銀風雲.林銀SV終極林道越野版在這時候終於出現了!!渡過了這一段路以後,大家終於鬆了一口氣,但是胎痕都卡滿了黏土.大家也莫可奈何,拿了石頭和樹枝清一清胎痕.拍張照以後,感覺都來了!!於是繼續騎車.沒想到不只崩塌一個地方.亂都有小小的坍方,還有看到老鷹呢!!走了一段路以後,最大的困難來了!果然是林道路線啊!!連水泥都沒有修的路線,一直持續十幾公里,讓我們三個重新領悟到了機車旅遊的另外一種境界--林道旅遊,騎了20分鐘以後,傑仕震到快吐了!蟾蜍震到腰酸背痛,我震到心疼的要死!因為我怕哭凶還沒回到家就爆銷了,三台車比起來,我的哭凶是最硬的,坐起來最不舒服,但是不容易卡到底盤,三台車只有我沒卡過底盤,其他兩台都是慘不忍睹,中途一大片竹林,大家下來拍個幾張照片,休息一下以後繼續出發,掙扎了好一陣子,終於衝出去了!!好棒啊!!

在中興派出所前看到一個告示牌:前方道路,坍方修護中.全線封閉.請改道,原本以為是另外一條叉路,沒想到出口又看到一張,這時候大家臉上全部都是三條線,呼呼...總算是熬過來了,這時候也到了雪霸國家公園了

出口處有兩條路,一條是往二本松派出所的,原本以為會經過二本松派出所,於是我沒有再一次拿地圖確定路線,沒想到竟然走錯路了!!

因禍得福,這條路線真的很漂亮!可以看到大安溪谷上游全貌,一直騎上去還有個涼亭可以休息,在這裡我們很幸運的遇到苗栗縣的解說員,順便幫我們解說地理位置,還看到了北坑山古道,全長33.1公里,可以通到觀霧去,不過沿路路途險惡,我們三個走了兩百公尺就已經走不下去了,要走完33.1公里看來是要費一番功夫

對對對!!在這之前發生了一個超大狀況!!SV總會給人意外的驚喜!!當我們準備從涼亭折返的時候,因為全部都是下坡,雖然是林道,但是光用滑行的還是可以順利下山,所以詹公騎道一半把引擎息掉,直接用滑的滑下去,沒想到等到要發的時候發不起來了!!"幹!!挫賽!!!"這是我第一句話,因為蟾蜍採也採不發,這下大鑊了!!我馬上追悼傑仕那裡,跟他說明狀況,還好過了幾秒鐘蟾蜍便趕到了...呼呼...真是超驚喜的!這種地方前不著村號不著店,如果發生這種鳥狀況的話那真的會仆街

折返的時候又走錯一次路,到了我們看到的目標--二本松派出所,另外一間空屋,警察也會倒店??原來是地圖有點小小的錯誤,讓我們多繞了好久

等到回到了路口以後,之後的路況總算比較好了,於是我們跟著苗栗解說員的車隊慢慢龜回去,途中經過了天狗部落.梅園部落.到了大安溪上游的一條橋--梅象橋,在這裡天空出現了署光,好漂亮喔!!而且景色非常不錯,我們再燒做休息,順便拍照,繼續向前行

其實這條路不是我們預定的行程,只是路順順的就一直走罷了,沒想到走到盡頭了??(前面是林道)經過仔細討論以後確定方向,因為這條路是新開的,所以地圖沒畫上去,接下來經過大安部落,順著東崎道路到了力行水壩,這裡已經到和平鄉了,停下來作對後一次休息,並且討論回台中以後的事宜,就準備再度出發了!!

回去還經過好幾個原住民部落--達觀.桃山.烏石坑...一直到雙崎部落,最後一個狀況終於出現了,當我看到雙崎大橋開始有印象,因為過雙崎大橋是要到苗栗卓蘭去,而如果直走好像是到東勢,但是並沒有看到東勢的路標,這時候我是騎第一個的,於是我稍微減速確定路標,沒想到傑仕看到我減速也跟著煞車,最巧合的是地放有一灘好大攤的沙子,於是我聽到輪胎的哀嚎聲轉過去看...看到了它很努力的再把龍頭拉回來,可是一直沒有成功,過了一秒鐘之久...還是犁下去了!!這一段蟾蜍在後面看的最清楚,屁股先著地,車子完全沒事情,呵呵...真是一次特別的犁田紀錄啊!!

停下來再次確定路線以後,我們繼續往前行,就這樣一直順利的到了東勢,看到了台八線...以前高中曾經在台八線旁的河邊表演過呢!!真是懷念啊!!由於先前的決定,我們決定到傑仕東海的同學家洗車,於是這一段我帶路,走神岡大雅到東海,在福雅路接近東海我們三個終於跑出極速了,我110,傑仕和蟾蜍120(速度看起來都差不多,難到是快樂表???)實速大概100不到吧

回到東海以後我先回宿舍拿蠟和洗車用品,傑仕蟾蜍先到東別買吃的,等到到了同學家以後就開始洗車了!!

我們的方法是三台車一起洗,先全部沖過一遍以後,再全部用洗衣精抹一遍,當然傳動引擎部分用刷子徹底的刷一下,因為今天的林道攻略讓底盤吃了不少苦頭,應該是扣了好幾下吧...等到泡沫抹上去,底盤刷的差不多以後,開始開水龍頭全部再沖一遍,這樣子灰塵大概都被沖掉了吧...擦乾車子以後就可以開始打蠟了

打蠟又是一門大學問,在東吳機研上學道的打蠟技巧,這時候久可以拿出來用啦!!先上一層粗蠟,慢慢上.慢慢抹,抹的越薄越好,等個一兩分鐘蠟成霧狀後,開使用打蠟紙用力推推推,把細小刮痕都推掉,這時候車子看起來已經蠻亮的了,休息一下喘口氣,在用細蠟,用法和粗蠟差不多,圖上一層以後開始慢慢推,用順時針或逆時針的方向推,圓越小越好,奮戰了兩個小時多,終於把整台車搞定了!!哈哈!!三台新車啊!!於是我們退進屋子裡面,拍了幾張亮亮的照片,超感動的!!傑仕還說:"小老婆的皮膚比大老婆的還好摸啊!!"我要去跟buledull說!!

接下來大家去吃個飯(1.9塊水餃)決定去鉅峰買些貼紙回家裝飾,我只買了一個"自家用"的貼紙,詹公買了好多張吧...DUNLOP.BRIDGESTONE....傑是買了一張HONDA準備貼安全帽的,敗完以後大家就鳥獸散啦,詹公住傑仕家,我回東海宿舍去,結束了充實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