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5 01:53:56小承

阿里山遊記-3

第三天造上起了個大早,四點十分旅館的morning call就來了,根本就還沒睡飽呢!為了要看日出,必須犧牲掉許多珍貴的睡眠時間呢!我們勉強的爬了起來,稍微整理一下該帶的東西,準備坐旅館的箱型車看日出去。

一到了旅館大門口,幾乎所有的旅客都到齊了,還好我們算是算是準時,要不然可就坐不到車囉。旅館門外有在賣好貴好貴的早餐,大概是山下價錢的兩倍多,基於經濟考量,我似乎是連看都沒看一眼就上車了。我們坐的箱型車是福斯T4,這台車算起來是不錯了,不知道阿里山尚未什麼都是這種車。和我們一起的旅客包括一家三代同堂的家人﹔外公外婆.兩姊妹.兩姊妹的小朋友。另外還有一戶人家和一個老頭獨自上來玩的:﹔當然最後上車的就是我們啦!我們一上車後面的歐巴桑就在開始嫌了,怎麼九個人的位子要擠十個人呢?趴啦趴啦唸了好幾分鐘,上了年紀的人就是這樣,我也沒啥放在心上。

四點四十分司機準時開車,一路上他講了幾個笑不出來的冷笑話,然後放了一部介紹玉山四季的片子,慢慢的開回我們前天走過的新中橫。第一個小停下來的站是一棵又高又大的樹,因為我們前天走過來霧實在是太大了,什麼東西都沒看見,包括這棵大樹,司機說這是日據時代的集材木,專門留下來用來吊木材的(因為夠高)。接下來一站可遠了,開開開開了將近二十分鐘,到了前天來過的塔塔加,這時候大概已經五點左右了,天色稍亮,而車子並沒有停下來,其實我很著急啊!依這種緩慢的速度行使能夠來得及嗎?司機又講了一個很冷的笑話,他說日出是他用遙控器控制的。而佩均在這時候開始暈車,看得出來她很不舒服,所以我乖乖的讓她好好休息一下。

過了塔塔加以後就是夫妻樹了。還是一樣前天來過了,司機再度發揮他的冷功,說夫妻樹公的母的怎麼分(天氣已經很冷了他再講下去可不得了)在這裡我拍了幾張照片,天色微亮,把夫妻樹作成剪影還蠻有感覺的。接下來就是到了他們俗稱好望角的觀日地點了。其實這個地方也看似平平無奇,祝山觀日平台的風景搞不好比這裡好。不過可以看到玉山和北峰倒是真的,司機發給每人一塊墨色鏡片,請大家用這個東西看,要不然太陽出來以後會很刺眼。

雖然我說這個觀日地點平平無奇,可是來這裡看日出的人還真是多到不行啊!都是被箱型車給載過來的,旅館這種生意還真是好做。今天是星期二啊!沒想到看個日出還是要人擠人的。從這裡可以看到祝山上也有亮點,看來有不少人也在那裡準備看日出。五點四十分,天色變的很亮了,看來太陽準備跑出來了,我拿起相機準備大拍一番,佩君也拿起墨片準備好好看一下有名的阿里山日出。

果然是用跳的上來,這個比喻真是好啊!大概沒幾秒吧,日出就從玉山北峰旁邊跳出來了,當然是少不了遊客的歡呼聲,在我們看夠了日出,拍完了照也準備好上車了,這種感覺就像是參加旅行團,下車讓遊客尿尿逛街完就上車看下個地方,很不自在,我不喜歡,佩君也不喜歡,但是有什麼辦法呢?我們也不知道觀日景點在哪,下次如果還有機會上阿里山我絕對不會再搭這種小巴了,當然佩君更不可能喜歡搭了,因為他暈車暈的很痛苦。

看完日出以後準備折返,先到塔塔加放我們下來讓我們好上個廁所。今天真是個超級大晴天好像前兩天民眾暴怒以後氣象預報就變準了?超級大好天很蠻適合看日出的,當然有點雲彩會更漂亮。也由於今天是個超級大好天,所以沒有雲海可看,有點小可惜呢!沒關係!留著下一次看。塔塔家對面就是東埔山莊,旁邊就是楠溪林道,登上玉山的必經道路。我們坐上車後司機在一個毫不起眼的地方放我們下來,路上跳出了好幾隻台灣獼猴,原來這就是所謂野生動物啊!這裡我就要開始批評了!野生動物就讓他去自生自滅,為了招攬遊客然後丟食物給野生動物,這是多麼不道德的一件事情啊!我看這些台灣獼猴全都喪失了他們自己求生的本能了,好個野生動物啊!

雖然這是一件不道德的事情,不過所有的旅客們還是看的津津有味,母猴子帶小猴子出來走秀就有糖果可以吃,他們還會吃糖果哩!我是說撕開外面的塑膠袋,然後吃汽水糖,果然是聰明的猴子。台灣人的公德心由此可見。為了賺錢不擇手段,讓我想到上次來阿里山,看到一大堆遊客在路旁餵猴子,他們的旁邊立了一個”禁止餵食”的大招牌。

看完猴子以後準備前往最後一個景點--鹿林神木,台灣第二大神木,司機再度耍冷,他說看完神木如果爬不上來他可以幫忙背,然後一公斤一百元。我們再路林神木停留了許久,一大堆人忙著拍照。這時候已經六點多了。

觀賞完所有景點以後也搭小巴準備回旅館,聽其他旅客在車上聊天,一個老榮民說他見過最美的景色是在滿月台灣海峽上黑潮流經處,有一艘老共的船剛好映在月光前,乘著黑潮好像要飛上天空一樣。另外一個老榮民說他以前每天都要看日出,兒孫叫他到阿里山上看日出他說這種舉動很白痴。而司機也在這時候開始跟他們推銷行程,司機說回到旅館可以免費載他們去阿里山遊樂園區著名景點花兩個小時玩一玩,然後中午再他們到奮起湖玩一玩,下午四點到嘉義火車站。車上除了我們兩個以外幾乎全都把火車票給退了,讓司機好好安排行程。最好是花兩個小時能夠把阿里山玩完,最好是奮起湖一個小時能夠逛透。

回到旅館以後佩君在房間很不舒服,我讓他休息了一個小時左右,順便整理一下行李,準備好下山去了。行李還真難塞啊!用那個黑色大垃圾袋把該裝的東西都裝下去然後綁好。不知道為什麼上山的時候很好綁,下山就是怎麼綁也弄得奇形怪狀的。退房的時候櫃檯小姐還特地問我們是不是騎機車上來的:

”你們是騎機車上來的喔?”
”對阿”
”哇!好厲害啊!你們從南投那邊過來的嗎?”
”喔不是,我們從台中過來,經過南投的”
”喔,不對,那不是超遠的嗎??”
”對啊”
”好猛喔!!!”一付不可置信的表情目送我們離開

我們到商店街買個早餐吃以後就準備下山了,好貴的早餐,一個荷包蛋要10元。十點左右我們準備出發,天氣好的不得了,一路上也沒什麼車子,反正時間也不趕,我們慢慢的溜下去。其沒多久以後換佩君騎。大概十一點左右到了奮起湖,途中的風景還算不錯,視野很廣。

其實整條台十八線上有許多像奮起湖一樣的森林遊樂區,至少有四五個吧,選奮起湖是因為常常聽到這個名字,好像比較親切一樣,其他的大凍山.達美拉谷等等以前似乎都沒啥印象。奮起湖的海拔大概是在一千五百公尺左右,有撘過小火車上阿里山的對這個地方應該都有印象,每當火車開到這一站,就有一大堆歐巴桑歐吉桑衝上車來賣便當和粿。奮起湖便當真是又貴又難吃,一顆便當八十元。

我們在奮起湖遊客中心把找到停車位以後,開始決定怎麼把後面的行李包的又好看又堅固,忙了二十分鐘才知道這是不可能的,所以還是隨便亂包一下就跑出去玩了。今天似乎也有某個類似大學的團體來奮起湖玩她們還請了個導遊講解,不過人多熱鬧就不好玩了,我們不跟他們走。這個地方非假日的話真的是冷冷清清的,我們一路上沿著登山步道走幾乎都沒遇到其他遊客。

這裡的海拔比阿里山低,天氣也比較熱,森林步道當然不像阿里山規劃的那樣完善,不過算起來也是個好地方了由於時間的考量我們只能走半圈。從遊客中心走到傳說中的百年土地公廟,用手拜一拜以後再繞到傳說中奮起湖老街,怎麼以前都沒聽過奮起湖有老街這種東西?

奮起湖老街,顧名思義就是一條老街(這個解釋真完美)因為今天是星期一,幾乎沒啥遊客,所以一半以上的店家都沒開,反正我們的重點也不是來這裡買名產的,而且我們倆身上所有的現金加起來也不超過兩百塊錢,換句話說幾乎沒辦法買啥東西。於是我們走馬看花的過去,吃了個草仔粿,買了一份麻糬就準備回家了。好空虛的奮起湖(都是因為沒錢)。

中午我們在奮起湖車站小小休息一下,接到了軒哥打來的電話,他說他現在過了清靜,剛剛有個牌子是兩千三百多公尺的(應該是梅峰)要多久才到得了合歡山,喇了一陣子以後他到了昆陽,我也準備好下山。回到機車旁邊。

有鑒於載佩君回北港以後我自己一個人還要衝一百多公里,所以這一段路交給他騎,我就坐在後座好好的休息一番。好長一的一段路啊!距離嘉義58公里,沿途還碰到幾個南部車友(都戴OGK的帽子,好有錢)過了某個森林遊樂區以後,在後座昏昏欲睡的我竟然發現路上有一條鉈!!那真的是蛇阿!看起來像是龜殼花,我對這方面沒研究,佩君也看的一清二楚,不過我們不因為路上出現了一條蛇而停下來觀賞,還是繼續趕我們的路。

又騎沒多久,遇到了前面的車陣了,看來佩君是超不過去了,換我超過以後他繼續騎,我們風塵僕僕的來到了嘉義。

本來想到嘉義文化中心的閱覽室稍微休息一下,還可以看幾本機車雜誌,沒想到竟然在整修!要到五月二號才開幕,沒辦法啦,問我嘉義同學,下午三點多他竟然在睡覺,問他什麼地方好玩他只說文化路百貨公司(白問)看他語氣實在是太朦朧,我決定自己打發時間,我門到了旁邊的麥當勞點了蛋捲冰淇淋並且吹冷氣(好涼!)。

嘉義的麥當勞似乎是在辦員工講習活動之類的,好像是整個嘉義的麥當勞工讀生都過來上課了,大概有四五十個人吧,我們坐在旁邊舔冰淇淋看報紙。休息了大約二十分鐘。然後網北港出發。

四點二十分我們到了中國醫藥學院北港校區,把後面的破垃圾袋東西分一分,整理一下我也準備衝回台中了,看了一下里程數,總共騎了三百五十公里左右,看來回到台中有辦法破四百五十了,好!衝啊!雲林嘉義路段和一台雪鐵龍尬到溪湖,除了彰化市區以外其他的則是以台客的姿態展線在寬廣的台十九路面上。兩個小時以後回到台中了(好快),回到家以後我還假裝很猛的跑去東海打桌球,結果隔天什麼課都沒去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