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7 11:07:00小承

阿里山遊記-2

第二天一早醒來已經是七點多了,和我們原本預計的四點多好像有點不同,沒差,反正看日出是明天的事情(氣象預報說明天降雨機率超過百分之六十)我叫醒了佩君,問問看她有沒有睡飽,經過了超過十小時的深入睡眠,相信她應該跟我一樣很有精神,當然啦!三天兩夜的行程,時間上是非常寬裕的,不能免俗的我們拖拖拉拉了一番,泡了個舒服的澡,看一下電視:氣象預報大失準!民眾暴怒!雨傘變洋傘!...

早上十點我們要出門了,先到商店街去吃一下早餐,不過都已經要十點了,還有什麼店會弄早餐的呢?我們決定早餐午餐一起吃,然後在遊樂園區逛整天,回來吃晚餐。所以點了一份牛肉燴飯和什錦燴飯吃了個飽。

其實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還真是不小!能逛的地方阿真是多,於是我們邊走邊看時間,時間多一點繼續逛,時間少一點少點逛,進入森林遊樂區後,先走到三代木以及象鼻木那邊(我竟然沒看到象鼻木的牌子,噢那實在是太不顯眼了,那東西也能當景點啊?)接著走過香林國中後門,到了阿里山森林博物館,沒開?!原來是整修中阿!果然是星期一,沒什麼遊客,也沒開放什麼設施!接下來的慈雲寺,聽說是個有名的寺廟在阿里山上,不過我和佩君好像也都沒啥興趣,來這裡就是要接觸大自然囉,難道是上來朝聖的?所以啦!我們對於對於旁邊的小花小草反而更有好感哩!我們再旁邊照了好多張小花小草的照片,至於慈雲寺呢?用手拜一拜就走人了,連他的簡介也沒什麼在住意。

往神木的方向走沒多久以後,就看到了阿里山公墓了,和我們平地沒在管理的墳墓沒什麼兩樣,也沒什麼可以說的,不過接下來到的有一個自然職務保育園區,以前倒是沒看過,新弄的吧!真是個毫不起眼的景點,阿里山上可以逛的地方太多囉!我們也不會注意這個,沒多久我們就走到神木了,其實也花沒多少時間呢!看來我們可以多晃一下。

阿里山上的神木全倒囉!這棵神木啊,我曾經和它見過四次面呢!國小四年級爸媽帶我來一次,雖然神木早就死了,不過表面上看起來跟活的沒啥兩樣,第二次還是跟家人來,神木已經裂開囉!看來是撐不了多久了,之前似乎曾經為要不要極力保留搶救爭論了一番,不過到了大一下我和班上同學來,已經倒了三分之一了,而這次呢,則是全都躺平了,其實也是在所難免的啦!畢竟哪一天倒了也危險,搞不好倒的那一天是假日,搞不好有小火車剛好經過,得不償失阿!不過當初我還以為神木倒了會讓阿里山生意受影響,沒想到反而沒有,這個地方還是跟以前一樣熱鬧啊!

在神木屍體旁邊,總算是看到稍微多一點遊客了,看來雖然神木已死,它的精神永遠存留在每一個遊客心中(我在虎爛什麼?)接下來我們必須爬坡了!來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一定要走的巨木林棧道,這個棧道可花了不少錢呢,如果說要上億元我也會相信,玩了那麼多森林遊樂區就屬這個棧道最精緻,完全是用原木製作,總長超過一公里,有建過木屋就知道原木這種東西是多麼難保養了,何況是在潮濕的阿里山上?每一次來看到這條棧道都跟新的一樣,它的保養費可想而知,不過為什麼都不會長香菇呢?真是太奇怪了!

巨木林棧道分成兩段,一共有38(?)株巨木,每一棵都有八九百年以上的歷史,甚至有超過兩千年的,數高大約有35~45公尺上下,胸徑大約都在8~12公尺左右,好像在十八號巨木吧,佩君聽到樹洞裡有怪聲,仔細一聽,的確呢!一開始還以為是什麼怪生物,阿里山山椒魚?不對啊!那麼大的聲音根本不可能是壁虎大小發出來的,應該是野狗困在裡面出不來而在哀嚎吧,我們還設想了一大堆怪可能。其他遊客似乎也都有注意到,在旁邊觀望許久。

這一條棧道我們是以非常緩慢的步調前進的,出來玩嘛!何必那麼趕呢?但是對於興南國小的小朋友可就不是這樣子了!在棧道中我們遇到了一群穿著興南國小體育服的小朋友們,他們似乎在以極快的速度健行,老師帶頭衝阿衝!嘿修嘿修好辛苦呢!我和佩君於是決定休息一下,順便讓讓路,不要擋到他們的健行比賽了,回家以後我用趴趴夠電子地圖找了找興南國小在哪裡,原來有兩個啊!一個在台南,一個在水里,應該是水里的那一個吧。除了這一群大約100人左右的小朋友,跟我們擦身而過的還有一兩對情侶以及一些似乎是旅行團的老人們,和我們都以同樣的速度前進。

不久以後我們走完了巨木林棧道第一段,到了光武檜.千歲檜以及樹靈塔那裡,興南國小的小朋友似乎健走完很累在這裡休息,老師也在這裡大聲小聲的要小朋友快點整好隊準備往下一個地點全力衝刺,而我們也沒在這裡停留很久,大概是這兩天看大樹木看太多了,沒什麼震撼感﹔我們開始往吊橋準備到受鎮宮稍做休息。沒想到過了吊橋才發現我把路給記錯了,原來巨木群棧道第二段也要在神木屍體旁邊出發才可以,於是我們前往巨木群棧道二,和第一段並沒有差很多,唯一的缺點就是旁煙沒椅子能讓我們休息,好累喔!

走完棧道又爬了上坡,終於到了受鎮宮,這時候已經下午兩點多了,不過我們兩個都還不餓,而且貢丸湯一碗要50,真是超貴的,所以我們也沒打算要喝,馬上接著出發前往姊妹潭了,而至於受鎮宮呢?聽說那也是個很有名的廟,不過我們還是對人文景觀沒有太大的共鳴,似乎連用手拜拜都沒有,繼續出發。

姊妹潭,顧名思義就是兩個潭(我又在廢話了!)分別是姐潭和妹潭,傳說中有很淒美的故事,要知道這個故事自己去看故事書會比較清楚,我早就忘光光了,旁邊還有個叫三兄弟的樹木,簡單說就是一棵樹上面又生了三棵樹,我們在姐潭中間休息了好一陣子,看看小魚,看看旁邊在睡覺的小狗(好乖)走出來的時候碰到了一對老夫妻,他們養的哈士奇超漂亮的呢!金黃色的,不過佩君似乎對銀灰色的比較有好感,以後我也來養一隻吧!到了姊妹潭免不了的就是要環潭啦!不過這次是走路,不是騎機車,一路上我們也是說說笑笑的,聊天的內容大概都跟小狗有關,它很喜歡黃金獵犬(不過毛好長好難整理!)我喜歡哈士奇也覺得銀灰色比較好看!走完了姊妹潭,在潭邊看到了一條好路,也是棧道,聽說可以走兩公里半到了一個觀景台,看來我們時間是不可能來得及的,所以走了一小段以後馬上放棄。

接下來我們到了沼平車站,阿里山火車站往祝山站的中繼站,如果想直接撘小火車進森林遊樂區玩,就要坐到這個站了,不過坐小火車好無聊。我們並沒有在沼平車站做任何的停留,雖然聽說那裡有個梅花鹿園和公園,不過依我上次去的經驗,是非常無聊的!至少我不會有興趣(雖然聽說這也是旅遊重點)剛過沼平車站以後,我們決定往祝山關日平台走去,反正時間也還不到三點,雖然已經下午沒辦法看日出了,不過走一走路總是好的。從沼平有一調捷徑可以通上觀日樓的道路,不過走的時候才發現這條路卓時期區難行,而且我還走錯了路(我走到已經荒廢的舊路走了一小段),再這裡我們歷經了數次休息,終於又回到了大馬路,星期一,這裡好少人!

所謂的大馬路就是只有舖柏油的路面啦!果然好走多了,雖然還要走1050公尺,不過我們速度其實也頗快的,當走過小火車鐵路平交道的時候,我們又看到另外一條步道--對高岳步道,這條路可就真的遠啦!我們當然也沒辦法走完啦!所以還是依原計畫進行走上觀日平台,走呀走的,終於走到囉!其實天氣非常好呢!去過的人應該都知道,那裡可以看到玉山主峰.北峰.秀姑巒山等等真的是看的一清二楚阿!我們在那裡休息了好一陣子,拍了幾張照片,也好準備下山去囉!已經三點四十多分了﹔對了!祝山觀日平台的標高是2500公尺,那裡同時也是嘉義和南投的分界處,我們在那裡照了一張照片,我們牽著手,我站在嘉義,她站在南投,真是有趣阿!想起當初去倫敦格林威治的時候照了好多一隻腳在東經,一隻腳在西經的。

回程我們真的市繞了好大好大一段路呢!少說也有四公里吧!本來想說時間多,柏油路走起來也不太累,沒想到走了兩個小時以後腳底板好痛哩!這一路上也是以極慢的速度走啦!森林浴嘛!何必像興南國小的小朋友一樣健行呢?回到了森林遊樂區的入口處了!我們在商店街準備大快朵頤一番,其實我和佩君一直很想吃排骨飯,可是第一天晚上吃那一家沒有排骨飯(菜單上面還說有!)今天早餐老闆娘說排骨飯還沒滷好,而回來以後又是問到第二家才有,一頓排骨飯還真是得來不易啊!於是我們叫了一份排骨和一份雞腿,吃了個飽。

回到旅館以後,先整理一下東西,因為明天早上就要準備下山了,而我們明天也決定好要看日出,不是在祝山上看,而是給旅館開著車到新中橫的某個地方看,聽說那裡視野很好,除了日出專車還有經過個景點,分別是我們第一天看的鹿林神木.我們第一天看的夫妻樹.塔塔加休息尿尿.以及野生動物觀賞。一個人要三百塊台票,反正出來玩,就給它賺吧!其實我是覺得只有日出有可看性而已,其他夫妻樹.神木等等都看過了也知道位置,至於野生動物呢,唉唉!下一回再說吧!

等繳完了錢,我準備躺在床上陪佩君看電視,順便小憩一下。沒想到這一憩幾乎憩到了天亮!晚上佩君有點不舒服,還接了一通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