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23 02:49:00夢龍~

最重要的朋友(情書8)

<最重要的朋友>

親愛的:

國小及國中階段,每當新的學期開始時,總免不了要填寫所謂的「學籍資料卡」,內容包括:我最喜歡的科目、我最討厭的科目,而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題目便是「我最要好的朋友」,每每回答到這個問題,我總是困擾許久,到底誰才是我最要好的朋友?

國小時的答案,似乎在比誰的朋友多,大家總愛互相約定,「我寫你,你也要寫我」,然後,像是害怕自己寫了對方而對方卻偷偷寫了別人似的,總要親眼見到對方的答案才甘心,但從小自閉的我,不懂得也不愛這麼做,小小的、早熟的心智排斥這交易的友情,但我仍下意識的希望在別人的名單上有我。

國中時,名額只有一位,我總是思考許久才決定將寶貴的名額留給誰,也在內心悄悄地期盼她將也將名額保留給我。值得慶幸的,直到現在,我們仍在彼此的生命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雖然已疏於聯絡。

作過許多有關朋友的心理測驗,排座位、寫歌名、排順序,接著,出現了一連串「你最重視的人」、「最關心你的人」、「你最關心的人」,這許多令我昏了頭的名詞都配合了一個人名,當時我驚訝於這些人與我的關聯,卻也逐漸了解這些配對不斷變化的原因,卻也暗自感傷加入時間這種酵素後友情所產生的化學變化。

漸漸地,我將大部分的友情歸於「利用價值」,我相信人與人的相處是建築於某種利用關係之上,而那樣的關係可能出自於內心某種渴望,人們因為寂寞而需要各式各樣不同的朋友,聊天的朋友、吃喝的朋友、談心的朋友,許多許多的人們構成一張錯綜而複雜的交友網。我卻不明白為何任何形式的交往都不能建立於無私,於是,我變得不肯付出卻又抱怨他人稀薄的情感,我逐漸開始憤世嫉俗。

我也一直以為,在這個世界上,可以也有能力將我們傷害到體無完膚的,從來不會是家人,更不會是你曾深愛或深愛你的人,而是那位你視為「最重要的朋友」的人。被情人傷害後,我們可以學習淡忘,甚至重新愛人,因為我們總能找到一位值得自己去愛,並且無私的付出,只為讓我們內心傷口癒合,進而接受他或她的愛。

然而,一個曾因無私而被朋友傷害的人,恐怕終其一生都無法再不求回報的付出,甚至也不再信任朋友。

這之後過了許久,也經歷了許多,我才又明白,原來朋友的關係永遠不會是對等的,就像愛情,付出不一定會擁有對等的回報,朋友亦然。如果我們不曾付出,又怎麼能夠要求他人有所回報。

有時候總會發現朋友對於彼此在心中的定位不同,最常聽到的一段話便是:「某某是我最重要的朋友」,但另一人卻不見得將說這話的人視為可以付出生命的摯友。

若是從前,對於這樣不平等的友情我一定會嗤之以鼻,我總是認為,朋友必須站在相同的立足點上,不應該有高低、貴賤之分,一如愛情。但後來我知道,友情不會是平等的,因為我們一生中,不可能只有一位朋友,而「最重要的朋友」也不可能只有一位。

我想,友情與愛情的不同點便是在於愛情是專一,友情卻不一定是唯一。而相同的是都必須絕對的真心與付出,不求回報並盡量無私。

你大概會笑我的想法太過天真或說這是未曾被朋友欺騙、傷害過的無知想法吧,但我想說的是,只要我們認為付出的值得,那麼,不論我們的付出是否能夠得到相同的對待,不管對方是否將我們視為「最重要的」都不再是那麼重要的了。

我們付出,並且在過程中獲得以及快樂,這才是最重要的,也才是交朋友的真正意義,不是嗎?

92.06.20
某某 2013-12-09 23:09:55

太棒了 我看了真是深有同感 這篇文章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