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5 23:03:22洗米

外婆我想你了

我不知道誦經的內容是什麼
長達六小時的經文沒認真聽
跟音響的過度殘音沒有關係
跟木魚的節奏太催眠沒關係
因為我知道即使翻著經書聽
也不一定明白其中的大道理
更何況經文也不是唸給我聽
我分析著祭祀儀式各種鏡位
再把大量的時間浪費在回憶
回憶記得不多與外婆的互動
外婆因病而每況愈下的身軀
我也逐漸邁向了不惑的中年
在熟悉又陌生的外婆家庭院
我陷入一層又一層的回憶裡
田裡堤防廚房三合院與寢室
所有我能記得的再翻出來想
回想起來的您真的非常辛苦
或許離開了也是一種解脫吧
臨走前我再看一眼矮牆老房
少了您的外婆家就失去意義
未來更少有理由來這個地方
為了還能用不同形式回憶您
希望您永遠活在這篇文章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