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7 18:32:36洗米

M Countdown in Taipei觀後感



M Countdown in Taipei
知道這個節目有一陣子了,因為對韓國藝人沒有研究,所以一直以單純的觀眾去欣賞,就是指沒有經過大腦去思考這節目怎麼拍攝、怎麼規劃、背後的商業動機,就是一個節目裡看很多韓國藝人輪番上台拼盤演出,僅此而已。
但到了演唱會當天,才知道這節目海外特輯已經行之有年,而且這次台灣場更是時隔五年再次來台開唱,演出團體從Wanna One、PENTAGON、宣美、gugudan、(G)I-DLE、MOMOLAND、Astro、CLC、Golden Child、THE BOYZ,Special MC SHINee Key,等多組藝人共同演出。
我九成團體都不認識,但還是可以依現場的尖叫聲來了解哪些團體比較紅。

但也因為對藝人都不熟,所以對於藝人的演出可以看得很客觀,長時間的練習生訓練,因此每一位藝人的基本功都非常扎實,每個動作的力道,舞蹈技巧、走位都非常專業,舞台很大很空,但就算是個人的表演,依然可以震攝全場,不得不佩服韓國的藝人生產系統,產出一組又一組專業的藝人,不過老實說,每一組都好像,服裝雷同、舞蹈的動作雷同、音樂曲風也都差不多,但這或許就是流行音樂吧!!

舞台設計成四面台,上方有分三層的視訊,而後方有長條狀的視訊,動畫素材都有針對歌曲設計,升降舞台除了中間有比較大,方便整團升降之外,還有四個個人的升降,舞台設計其實沒有很特別,與其說是四面台,其實我認為就是舞台上都是空的,所以四面八方都可以看得到舞台上的表演,不過依照攝影機的位置與演出的定位來說,應該只能算是兩面,不過以一個節目來說,能有這樣的規模已經讓我膜拜。

舞台最上方的電視牆,應該就是導播切換鏡頭的PGM,我想事先的彩排一定非常多次,或是導播對於音樂做足了功課,因為鏡頭的切換非常精準,因為職業習慣的關係,我有八成都是看著視訊上的畫面,而不是看著舞台上.因為這樣可以讓我知道導播對於攝影師的調度,只是音樂類型雷同加上還沒後製的關係,所以可以發現導播的運鏡大同小異,第一顆一定是遠景營造大場面,然後開始中景特寫
跳,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是搖臂是一邊看著歌詞一邊拍攝,看著他一邊忙著搖一邊翻歌詞一邊跟著唱就覺得好酷!

而硬體如燈光、特效上我認為及格,電腦燈、效果燈都幾乎架在天空,所以可以變化的部分不多,但配合著歌曲我覺得足以,而特效上除了噴不停的八管CO2之外,彩帶用的不多,加上最後的碎紙花讓大家知道演唱會結束,也是及格,所以就不多加討論,不過依舊可以看出水準。

看完了整個表演,會差點忘記這其實是一集的節目內容,而把它定位成售票演唱會,而如果這只就是一集的節目,那會發現韓國的娛樂產業真的非常厲害,從這樣音樂表演類型的節目,造就了許多巨星、商機與就業機會,而且看著現場上萬名為了自己偶像淒厲尖叫的歌迷們,就會反思台灣的娛樂產業除了少數天團之外,又有多少可以有這樣的偶像效應。我不喜歡長他國志氣滅自己威風,而且我說了再多這類型的話也無法改變整個大環境,不過可以借鏡的就是對於節目的定義與節目除了播出之外的價值,別人可以做到這樣的水準,那都在相關產業的我們應該也可以達到才對。

最後,因為是拼盤演出的關係,所以我幾乎是看了十次END,到最後都有點麻痹,耳朵也幾乎殘廢,我想到了一定年紀還是要認份,兩個多小時的疲勞轟炸是真的無法負荷呀。

上一篇:2018年,我當了老師

下一篇:人言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