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5 06:36:59susu

雙十國姓二櫃溪之旅

一直無法忘懷二櫃溪的黑龜甲,利用雙十假日再次一探。
清晨五點十五分車上二高,爲便於聯絡打開手機,收到HANS的簡訊有事
無法前往,有些悵然。
下普陀山寺要過橋路段路基下陷,將車停在路邊未開到溪旁,著裝後往上
游溯溪而行,溪水清澈空氣新鮮,一個人安步當車享受寧靜氣氛。先在溪
旁土堆中找到一顆黑龜,皮質很U而且有些皺折,紋路分佈幾處,在溪水
中用棕刷刷洗,覺得很滿意收入背包。
二櫃溪經過石友多次採石後現在很難發現龜蹤,黃龜少見黑龜更是難覓,
找了兩顆黃龜甲紋路尚可,另外在一顆巨石底部又發現一顆有晶洞的黑龜
,背面有非石英的凹紋,很像上次挖到的那顆大黑龜,不過小上幾倍,在
黑龜難覓的情況下還是裝袋帶回。
幾顆龜甲在背包中對有年紀的我來說還是有些份量,先行折返放進車中,
在休息中接到老吳妹電話,偕同阿國及阿嘉已經過長福村,決定還是在二
櫃溪試試手氣,阿國及老吳妹的「女兒」看到清澈的溪水二話不說先行下
去泡水,我因有兩顆黑龜入袋心滿意足,所以走在最後,再下溪不到一百
公尺的土堆中又看到一顆黑龜,紋路覺得不錯不過外皮有些黃黃的,裝入
飼料袋放在溪旁。二櫃溪溪水雖然十分清澈,不過溪中石投青苔滿佈,採
在上面很容易滑倒,跨過一顆大石時意外石頭鬆動,整個人向後倒下跌入
溪水中,壓傷左手拇指無法彎曲,站起後全身溼透,連同背包也是裝滿溪
水,幸虧當時背包中沒裝石頭,否則壓傷脊椎後果嚴重。
阿嘉的公子找到一顆鐵丸跑來問我中間凹陷的是什麼?我一看原來是海膽
化石,也算開了眼界。阿嘉拿了兩顆自己整理過的小品雪山石相贈,我順
手將撿到的一顆黃龜回贈當紀念品。
老吳妹提議再轉到新橋看看,這邊石況更不理想,老吳妹找到一顆八卦紋
龜甲,不過老吳妹說是「女兒」無意中發現的,強將手下無弱「犬」,這
讓我想起國外專門尋找「松露」珍品的豬,以後阿國可以訓練「女兒」成
為尋找龜甲的高手。我在新橋只找到一顆約莫3公斤重的船蛆化石,原先
以為是一堆碎石子,挖起後才發現是船蛆。
結束新橋行程,老吳妹想到埔里參觀石展,我因下午五點與當事人有約,
先行驅車回家,回程二高北上路段車潮逐漸增多,三天假期結束,三顆黑
龜也算差強人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