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2 09:24:30susu

滄海隨筆之26

親愛的女孩:
前些日子海棠颱風帶來豐沛雨量,造成全台慘重損失,每個晚上都得注意二樓陽台的排水孔,以免被落葉堵塞造成積水。
我喜歡雨天,尤其喜歡在下著小雨的深夜坐在窗邊聽雨,「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這麼美的詩句只有一個人在雨夜裡獨座,才能去體會出它的意境。
如果雨勢不大,通常我會把窗戶打開,住在都市無法看見山色之美,不過雨天的夜景別有一番風味:馬路上對向行駛的車隊,前後燈排列成兩條顏色不同的平行線、街道上積水把廣告霓虹燈翻印在路面上、遠處夜市聚集的燈火有如一團星雲、小巷弄中麵館冒出的蒸氣跟小雨形成對比、日式宿舍老舊的屋簷排水管低沉的在訴說歲月,這樣的聽雨、看雨很容易讓心情平靜。
有時候細雨會隨著風的吹拂在鐵皮屋頂舞動,閉目傾聽,有如弦律柔和的交響曲在耳邊演奏,泡一杯香茗,往往我會靜坐到深夜。
女孩,妳說在颱風天撿到一天假期,我不知道年輕女孩會不會有這種興致在雨夜裡聽雨看雨?我想年輕人比較喜歡熱鬧,沒有人會喜歡這種略帶孤獨的感受。如果想要體會看看,不彷在雨天的夜晚也坐在窗前閉目聽雨,甚至拿支筆,把一些思維寫下。
年輕時喜歡雨天,喜歡在雨中漫步,喜歡打著赤腳在街上玩水,現在有了歲數也喜歡雨天,不過是喜歡在閣樓上沉思,喜歡讓夜雨陪伴享受寧靜,女孩,或許\\\這就是年紀造成對同樣事情有不同看法和感受吧。
夢東禪師詩云:雨聲纔過又風聲,花事年來興不盈,幽鳥多情春竟去,夜窗無籟月偏明,五衰何處終天相,十劫還他重法情,眼底閒愁拋未得,經旬高臥掩柴荊。在深夜品味禪師的詩集,這一首詩應該是我此時心情的寫照。
*-* 2006-07-30 16:51:52

ㄏㄏ...看見不太懂得詩句..我都想希望能從新來過人生..好好讀書..理解詩意..理解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