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8 10:43:36susu

滄海隨筆之25

親愛的女孩:
抗拒不了石友的引誘,顧不得腿傷尚未痊癒,週六上午驅車前往南投縣國姓鄉,做一趟龜甲石之旅。
從二高到埔里這一段路程,因為來過不下十餘次,因此駕輕就熟,兩個小時就抵達豐埔14號橋下的溪邊。
換好溯溪裝備後,背起背包溯過及膝的水流到另一端石場,先前聽石友建議要往上游尋找比較有機會,因此沿溪往上游行走。前幾天下過雨,不過這邊溪水清澈,在闊瀨地區還可看見一些溪哥在水中岩石的青苔啄食。清早陽光不大,坐在溪邊巨大的黑頁岩上,附近山巒疊翠,聽潺潺水聲,心情怡然,如果純粹是郊遊踏青,也可以說是一種享受。
女孩,我曾經邀請妳安排時間與我們一起採石聚會,即使對石頭沒興趣,到這種山明水秀的淳樸鄉間旅遊,可以放鬆情緒,何況如果與石有緣,說不定會有意外的驚喜,撿到一顆讓妳珍惜不已,視若瑰寶的雅石,大自然的餽贈,是無法用金錢價值去衡量的。
接近中午時際,陽光亮麗,溪谷溫度上升,為避免被陽光曬傷,穿著的裝備讓身體汗水直流,除了背包裝載的石頭重量讓肩膀酸痛外,還得在溪谷中滿佈的大小石頭間穿梭,眼睛也必須專注在石縫中或是泥沙間溪水裡的一些蛛絲馬跡,往往一些佳品都是僅冒出一小截露頭,稍不注意就會錯過。大太陽底下尋找好石,其中的辛苦如果不是親身經歷很難去體會,不過當找到一顆足以讓眼睛一亮的好石,所有的辛苦都會化成一陣喜悅。
女孩,如果不是跟石友一起撿石,在溪谷中休息時我會發現我是如此的寂寞。夫妻間如果沒有相同的興趣,沒有心靈上的交流,生活便會好像少了幾分情趣,很多與我一起撿石的石友都是夫妻同行,除了羨慕以外,通常我都一個人走得遠遠的,這種感受妳應該可以知道。
我經常在想,如果有天在獨自撿石的過程中發生意外,在那種幾乎沒有人會去注意的溪谷岩石堆中寂莫的結束生命,或許很多人會笑我傻,不過我會坦然的接受這種事實。把自己回歸給大自然,這是每個人必經的路程,能夠在自己熱愛的石堆中化成石頭精靈,不也是很愜意的嗎?
一時間忽然想到什麼,不經意的把它寫出來,女孩,就當作是颱風天聽到的鄉野趣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