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29 10:24:09ju’s

工作心得—從世界外參與

在工作半年後,當我漸漸瞭解職場的領域與操作與方向時,便開始接觸一連串的社區規劃師工作,走向更local的人群中服務,打破了原本狹隘的景觀環境規劃師思考範疇,才驚覺這份職業所賦予的精神與責任;密集的會議與文料轉化其實讓我很疲倦,或許是生活上的壓力,使我在工作認知上發現衝突與矛盾,對Boss的態度一再憤怒與不平;只是為什麼我又會持續扛起工作、開會討論、接觸社區朋友、滋生喜悅,我也不懂……?
或許計畫的進行是我對工作熱誠的表現,會議的參與是看到Boss眼中對自己社區奉獻的期待;92年元旦「柳河春夢鄉土影像展」終於是我真正融入社區的第一步,那天清晨6:30帶著睡眼惺忪的情緒,一路與Boss玩笑今年的第一個日出是與他渡過〝心情就鬱足〞,在到達大埔心工作室後便忙碌於打起精神、幫忙場地佈置;我們的活動地點清河堂,是張家聚落的精神中心,從原本7~8個工作參與者到10~20個自願幫忙處理大小事項的社區成員,吸引了眾多居民的聚集、參與、展示內容瞬間豐富。
陳利成老師設計了一個鄉土教學活動「寫下剎那間的感動」很有意思,一整天我連忙紀錄、拍照、處理雜事與寫著我內心的感動,我發現最震撼我心的是社區每一位成員都是一個展示舞台,在自己的舞台上肆意、舒適又自在的伸展。那天,我知道我們創造了一個人與人交流互動的機制,找回被現代生活所忽略的人情;好熱鬧,就像是在華山大會上各自展現武藝、討論中原大敵的應對。
在鬆開自我劃設的界線後,是我成長的解脫,而在工作認知的困囿被打破後,我知道自己又可以開始享受工作的自由;心情從零開始、回憶很多,突然間,我查覺到內心對參與的榮譽與喜悅,是無法以一語傾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