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7 23:47:11通宝先锋-杨继俊

爱与不爱

很长时间不看电视了,有目的的看电视。吃饭的那些都是浏览,浏览也就不会真的在意。何况,浏览之余,都不是自己爱的节目或者频道,餐厅里频率最高的要算体育频道了,而最少的就算是我爱的那些节目,也不往心里去,跟他们一般见识何干,不如吃个青椒炒蛋舒服,还有微辣的感觉,不过,恶心的那个青菜一块也该说说。
我怎么不喜欢看体育呢?例如今年的世界杯一场也没看,四年前看得也纯粹有些随波逐流,何况还有国家队出现,我总觉得我有些极端,例如对于日本的感觉,颇有些义和团的味道,但对象少了,不会是一切外国之物,一切国之外国,除外。我也没有感觉到我们悠久的文化在今天的复兴的伟大现实意义,还是在融合现代化国家的经验,从威尼斯到荷兰到英国到美国到日本,资本主义已经成为一种组织一种运动。
一扯就远了,还是回来。没有看过弗洛伊德,更没有选修过心理学的课程,更没有广泛的阅历与经验,所以,对他们看体育频道的动机也就没有实证的基础了,姑且都是揣测。个人爱好说,我就喜欢这个没有什么原因;纯粹娱乐说,闲着没事为什么不看看呢?惯性势能说,以前,随大家看,看着看着就爱上了,我最不喜欢这种;最深层次的,我以为是这样,人类在不断地进步,身体的进化,体能也在提高,而人们并不知道自己的潜力到底有多大,生命的极限到底在何处,于是,体育给这个提供了一个突破口,众人于是欢乐起来了。 但,我总觉得这是浪费时间,尽管自己也在浪费时间,似乎有些贱气,像以道德自居的人自己经常干违反道德的事情,却对别人过分的指责一样,在这个方面上,我以为,越是对别人指责的厉害,越是自己内心虚伪的表现,我到底虚伪在哪里呢?很明显,一台电视一次只能一个频道,我当然不愿看到自己不爱的拉,贱在此不在彼。
说完了我的不爱,现在说说我的爱。关于文化的,比如10频道占的面积比较大,探索发现等都太喜欢了,虽然,都多是历史的云烟,因为,我觉得,它能够教授给我今天是怎样得来的,尽管教科书上是那样说的,但不一定是真实的;也不会增加我的民族自豪感,但又国家主义倾向是对的,关于主义存在的危险不知道我们注意到了没有,都是,先成理论后去行动的,定于一尊,总是不那么的科学。 我还爱那些风景介绍的节目,还有动物世界,精彩电影等,真善美的层次上,我觉得体育频道什么也不能教给我,或者某球员姿势很美丽吗?姑且,算一个。而,我爱的都可以在某一个方面教会我一个常识,尽管是短暂的与微量的,多了,就不值钱了!钱,不是货币,也属于社会流动的润滑剂。这些,都是一家之言,也不想藏诸名山,也不想借此打击别人的爱与不爱,否则,就有原教旨主义的倾向了,矫枉过正,岂不是不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