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7 23:19:28通宝先锋-杨继俊

也说大学生的素质问题

当前针对大学生素质问题的言论甚嚣尘上,大家争得面红耳赤。在看待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不能一叶障目,不能只看表象而忽略其真实的本质。
  作为一个大学生,对于那些对大学生素质问题的质疑的文章我是很反感的,尤其是那些自以为自己可以高尚到哪里去的那些人的言论我更是无法忍受。作为一个在校大学生,作为一个局中人我对这些问题也是有着一些发言权的。其实反观自己,身上也有许多的缺点。 大家对大学生的素质问题的质疑包括以下内容:道德低下。心理素质不够强,专业素质不够。对于这几个问题当中又以道德素质问题最引人关注。在这里我只谈大学生的道德素质。
  柏杨先生在几十年前作《丑陋的中国人》一书,该书出版后在海内外引起巨大反响。俗话说家丑不可外扬,但是柏杨先生不惜遭受国人的批评谩骂写出了该书。其实中国人的丑陋外界早有所闻,国人自己亦心知肚明。早在柏杨之前,伟大的批评家文学家鲁迅老前辈就写出了蜚声海内外的大作《阿Q正传》,该文亦已成为第一次把国人劣根性诉诸以文字的典范先锋之作。阿Q也成为鲁迅继孔乙己之后塑造的又一响当当的“名人”。柏杨先生有感国人劣根性的根深蒂固,故纪鲁迅之后第一次完整地把中国人的丑陋面目揭露出来。 其实就柏杨总结出的丑陋中国人之特点:脏乱差,窝里斗、不团结等在每个中国人身上都能找到它的某些影子。我引用以上的话只是想告诉大家:中国人的劣跟性是一种普遍现象。
  现在我们再将目光回到大学生身上,仅仅只看大学生,其他的学历低一点的人亦普遍适用。大学生作为具有高学历的一个群体,就其本身素质来说应当与其学历相称。教化可以感化一个人,可以塑造一个人的品格。就大学生所接受了那么多地的文化教育,对于塑造其人格品格都是相当有用的。但是我们看到的确是国人的许许多多的劣根性在他们的身上依旧没有的到改善。在此固然存在教育的不到位,但更多的是这些劣根性的一种先天性。对于先天性这个问题,不是说他一生以下就具有的这种理解,而是说一种民族性。
  大学生的道德问题确实林人担忧,但是社会的整体道德水平也在走着下坡路。几十年前的那场运动所带给我们这个社会的灾难事深远的,其中队社会道德的冲击也是不可估量的。改革开放给我们社会带来巨大财富的同时,也给我们的社会道德价值体系造成了冲击。对于大学生的素质问题,我们还应当把它放到当权的政个社会大环境下来看待,就如教师问题一样。 当然对于这个道德问题,大学生自身的问题也是很重要的。个人的道德不只是个人问题,同时还是一种社会问题,毕竟我们是社会的人,有着他的社会属性。现在我们的这个社会的旧价值道德体系正在崩溃,而新的还没有建立起来。大学生的个人道德问题除了在在自身的不注意完善这方面,还有一方面是社会的大环境下的其他人的影响。可以说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在这个时期显得尤其重要,毕竟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在某些时候起的主次作用是可以倒转的。
  对于听到个别大学生的道德之低下我是感到很羞愧的,他们在我们脸上给我们不断地摸黑。但是就其整体来看,受过大学教育的人与没有者之间的道德水平是存在着差异的。我们不能因为他们是大学生就一味地要求他们思想道德没有缺点,不能够要求他们完美无瑕,毕竟他们也是中国人! 除了社会问题以外,造成大学生道德问题的另一个原因来自教育,来自不完善的教育体制。对于这一点我不做论述,在这方面上我是没有太多的发言权的,大家可以去参考教育方面有深入研究的专家学者的一些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