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1 15:10:23寸寸思念

毫端蘊秀臨霜寫

簡媜曾在《煙波藍》裏這樣寫道:就這樣望著吧,直至吧浮世望成眼睫上的塵埃。我多願意在歲月的時空裏就這樣擁著一份純美的情懷,淡看庭前的花開花落,遙想著天外的雲卷玉舒,也可以在煙波藍裏尋覓一種簡單的安寧……

有那麼一個季節,記得都還沒怎麼感受到她的到來,提起時卻已經說是深秋了,仰著頭看看灰白的天空,奈何歲月中埋藏了多少個春秋。其實我總以為自己在做著很多的事,只是在點數往事的時候,驀然發現自己躁動的心一直都在,有太多的細節瞬間都與自己擦身而過了,都還沒來得及品味其中的滋味。大學的時光歲月,在那小道上,依舊那是那麼的安靜。隔著路燈體味著放電影的感覺,透過稀疏葉子捕捉零碎的陽光,走過聽著風的嘶喊,路過聞著雨的濕潤。曾多少次將躁動的靈魂安置在於此,漸漸與歲月相互交融,相互滲透,沉澱在了回憶中。

走過幾段回憶,試著學會安靜思索。91歲高齡的劉德偉老人曾送給楊瀾這樣一句話:任何痛苦與磨難,都是砥礪性格和信念的機會。的確,這句話也讓我受益匪淺。這位經歷過戰爭動盪和“文革”動亂的歷史老人,面對生活的摧殘,依然堅強地走到了今日,靠的無非也就是這句話的道理。在楊瀾《一問一世界》的書中,我似乎也讀懂了她的很多故事。或許生活從來就不曾平坦,只是我們自己一定不能放棄自己,生活的磨難只是希望我們變得強大。

如今的我們,對身邊的新鮮事沒有太多的好奇,學校的興趣活動也參與的不多了,開始頻繁地出入圖書館了……原來今日的我們已經大三,已不再是最初懵懂的大一新生了,我們開始擇定自己的目標,並開始為之努力奮鬥,開始了一段新的歷程。回憶最初時的我們,躁動而又無知,我們以為告別高考,一切就完全解放了,在大學裏可以肆無忌憚地追求自己理想的生活。或許只有經歷了才開始明白,理想主義與現實主義的區別,有些人想努力地成為理想主義的英雄,卻終被現實打敗,而也有些人平凡踏實著,卻成了現實主義的英雄。在越來越多的時候,你會發現,也來越渴望知識的灌溉,你有自己遠大的理想目標,漸漸開始安靜,開始思考關於生命的話題。我把這視為自己脫落幼稚的標誌。

生活需要思考,人生也需要思考。在行走的歲月旅途中,我需要一抹安寧,靜靜思考。這我在讀書中尋覓到一絲希望。就像在蕎麥的文字裏,她筆下的歲月已然只是回憶,只是在其中你會讀懂很多關於她人生的思考,而我們這些作為閱讀的人,也慢慢開始體味自己的人生,思考自己走過的那段路。讀書需要安靜的心,或許那就是需求安寧的一種路徑吧。

深秋季節的天氣,似乎越發的冷了。看著一片葉子從自己的肩膀邊落下,只一瞬間,便安然地與大地親昵著了。在悠長的林蔭道上,零零散散的葉子散落在地面上,顯得有那一點的滄桑與孤寂。

或許那就是歲月的痕跡,我也在這其中越走越遠,尋覓著那一抹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