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8 17:41:53長江

「白銀帝國」觀後感

        過年前我和愛妻走了一趟湘西,對該地的自然、人文風貌不是很有感動,形同腦袋放空的八天。旅途中最令人期待的「行程」反而是每天晚上在旅館看電視!

 

        因為大陸的連續劇很好看,除了台灣觀眾熟知的那種歷史劇,大陸也有青春偶像劇,都很好看。愛妻知道我喜歡看辣妹,特別幫我找了一齣女主角超辣但劇本芭樂的「一不小心愛上你」,並意外的發現了另一齣演員不辣但劇本很好的「青春期撞上更年期」。重點是在轉臺時,我意外的看到了他們要公播某電影的預告。

 

        打出的片名叫「白銀王國」。怪怪的,我記得臺灣有一部叫「白銀帝國」的片子在租啊,而且好像還有連續劇版。預告的片段流露出深邃的道德情操,使我決定回臺後要租租看。

 

        經搜尋,果然有一部叫「白銀帝國」的電影,由郭富城、郝蕾、張鐵林主演,而且這部片子還是我們臺灣「郭董」投資的電影(不知道大陸方面為什麼要改一個字)。原來郭臺銘是山西人!他不但為本片出資,近年來還在山西進行過一些慈善活動,知道他這些作為的山西老鄉很感謝他。

 

        片子從一個老人的旁白開始,也結束於這位老人的旁白。老人沒有露臉,也沒有自我介紹,而是在劇情發展中,漸漸的透露他其實是主角康三(人稱「三爺」,郭富城飾)的五弟。這位五弟在片尾才出生,後由三哥撫養成人。五弟年邁後,又把故事說給他的孫子,成為本片頭尾的旁白。老人的聲音沙啞卻清晰,滄桑卻堅毅,十分感性。旁白是這樣開始的:「中國,我四海之中的祖國,我夢魂縈繫的地方。時間洗去了我的記憶,可是那兒的氣息、色彩、聲音......

 

        旁白老人的父親——康家老爺(張鐵林飾),是一位鐘鳴鼎食的山西票號(銀行)主人。片頭設定為光緒二十四年(那年,臺灣已經割讓三年),結束於民國前夕。片旨是:這些富商的家業,並非建立於「無奸不商」之上,而是建立於一番苦幹與風險,更建立在他們厚實的道德規範上(這也是郭董想說的話吧)。

 

        只不過,道德有深層的,也有僅止於表面的;有發自內心的,也有僅止於規範的。康老爺似為後者,他最不欣賞的兒子康三卻想成為前者(老大是聾子,原為繼承人的老二因為一次意外墜馬而癱瘓,老四因為那起意外發瘋,只剩老三正常,不情願下成為傳人),這種發自內心對於道德的追求,使他寧可失去家產也毅然前行。這份堅持除了自己,也來自一位神秘人物的精神支持。

 

        這位神秘人物的安排,不過是想為故事增添一點無關錢財的劇情:那是康三年輕的繼母(郝蕾飾)、康老爺不知第幾任的太太。她的真實出身,其實是康三的情人,可惜遭父親強娶。康三一直強忍情感,謹守繼子的分際,直到她演出了一齣假死劇後,才得以和康三祕密相見。短暫的相會只為了告知康三她沒死,而即將走避美國,並相約雙方有朝一日可能重逢。(有趣的是,這場假死劇,康老爺和他的幾個親信都是知情的,原來,這是雙方妥協的安排;因為老爺也想再娶,利用妻子假死續絃之術,迴避「禁止休妻」、「禁止納妾」的家規)

 

        辛亥革命前夕,清廷突然發行法幣,使實體白銀的委託保管和運送,都失去了需求。經營此業的康家決定轉型,開辦小戶平民的法幣存款業務,不料辛亥革命隨即爆發,民眾認為法幣即將成為廢紙,要求康家以白銀兌回存款。

 

        當下,父親和總掌櫃都認為沒有道理:民眾存的是鈔票,要還也是還鈔票才對;鈔票會不會變成廢紙是政府的問題,如果由康家負責以白銀兌還,等於是要康家替政府負責。但主張康家應該歸還白銀的群眾,有人揚言法幣發行和小戶存款的事件只是一場官商勾結的戲碼,眾怒難平。

 

        康三不顧父親反對,堅持將祖先埋在地下的三百萬兩白銀挖出,帶領大隊人馬,由晉中運送到北京去賑濟小戶。爭論之夜,康老爺抱來剛娶的新太太隨即生下的老五(旁白老人),表示要託付給康三撫養,說他是康家的傳人。

 

        隔天,康家老爺離家出走了,家人依原計畫進行開挖,並進行祭祖儀式。他們意外的挖出了一個小盒,盒中裝了一幅卷軸。康三展開它時,旁白老人也娓娓道出:

 

「祖上先知先覺,用心良苦啊!這盒子在地下塵封了百年,祖上怎麼知道它重見天日時,也就是我們家族面臨抉擇的時候呢?」

 

那張卷軸露出了令我飆淚的兩個字:「仁義

 

「生命是奇異的,我們都祈求它,給我們平順的生活,不是要試探我們。可是,只有在遇到艱難的抉擇時,我們才面對真正的自己,我們才定義自己。」

 

康三喊著:「爸!我們沒有背叛祖宗!不管你在哪兒,你都會安慰的!我們做對了......我們都做對了......」

 

「在戰亂中,三哥照顧我長大。我佩服我三哥,不只是因為他幾乎是我父親,更因為他在掙扎困頓中的平靜與尊嚴。現在我能說,我一生從未做過違背良心的事,我達到了三哥的期望。孩子們,三哥把這張祖上的家訓給了我,我現在傳給你們。紀念祖上的遺訓,真誠對待你們的良心,你們會有內心的安寧。愛你們的爺爺。」

 

        這是片中最精彩的一段,也是在預告片中,真正吸引我想租來看的一段。如果一部電影的結構也有「起承轉合」,我以為這段對話是「承」和「轉」之間的橋段,沒想到它卻是片尾。

 

        用這樣的場景作為片尾,難道是要為「續集」埋伏筆嗎?

        太多發展沒有交代了。除了康三一行人有沒有平安抵達北京、清朝鈔票是否真的變成廢紙導致他們破產或負債、如何解決、康家後來如何遭遇外,他和情人有沒有重逢,恐怕也是觀眾關心的問題。我覺得重逢機率極大,因為女主角在美國應該安全了,只要她把信寄到中國山西,康三又收得到的話,他就有辦法去美國找她。片頭的旁白,似暗示五弟晚年已經不在中國,也可能跟三哥帶他去美國找她有關。

        如果續集的製作與否是視票房決定,聽說這部片的票房並不好,那續集也不會出現了吧?

後記:講到「他在掙扎困頓中的平靜與尊嚴」,我也想寫我外公的傳記,這件事拖五年多了,一直找不出時間。





山西省平遙縣夕照,民國90年2月。






嵐三太夫 2011-02-19 15:56:23

松隆子演的"告白"這部電影也很有震撼力
集日本怪中學生於一班,也顯示"會搞心理戰"的老師是很恐怖的

版主回應
我是個熱血直腸子的人,完全不會心理戰,這是我的弱點。我以為,會搞心理戰的老師就是霹靂明星老師,至於用「恐怖」來說,難道是不好嗎?不過說真的,如果我可以選擇,我會希望我子女的老師比較像我這種,不要搞心理戰的明星老師。 2011-02-19 21:5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