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6 15:22:31長江

我傲人的愛妻系列之十:我幽默而充滿「戲胞」的愛妻

可能絕大部分的讀者以為「我傲人的愛妻」系列已經寫完,因為整整隔了一年沒續集。其實至少還有這篇,而且可能還有後續。

沒文章的原因主要還是「忙」!結婚,尤其是生小孩後(加上原本就「極特殊」的工作性質),很難有時間從事業餘嗜好!每天加班的時間,都和睡眠與陪伴妻兒的時間激戰,假日又必須彌補平日戰敗的一方,寒暑假亦然!今天可是我寒假以來第一次抽出可以做自己的事的一小時!
還有一個原因不怕說出:小鏏欣出生後大約有半年,可能是因為太疲勞又不能適應諸多問題,小鏏的情緒狀況也不太好,甚至鬧過離婚。要處理她情緒上的問題和來自學校的壓力,更無法發揮原有的創作空間。近數月來目前這個問題基本上已經處理好了。
前九篇介紹了愛妻的諸多才華,這些才華有些聽起來中規中矩,甚至嚴酷。其實愛妻最具魅力的一點都還沒說到,就是她的幽默感!個人對「幽默感」的觀察是:聰明的人不一定幽默,但是幽默的人一定聰明!

因為,幽默的言行是需要動快腦筋的。幽默的表現,必須在瞬間,根據他對聽者的性向的了解,選擇出具有智慧、能使人聯想出類比經驗,具有戲謔性,又不失體面的表達內容。我想,愛妻的聰明腦袋無與倫比,能培養出幽默的能力,應該也不是很意外的結果。

我左手大拇指甲被貓咬破之後,至今已經好幾個月還沒有完全康復,碰到就會痛,動作多少不便,不過現在只等新指甲長滿,就算痊癒了。我跟小鏏說:「這指甲還差五公釐才長滿,可是它長得很慢。」小鏏:「現在是冬天,最近天氣比較冷嘛」(你當它年輪啊?)

「我高中老師說她小時候曾經以為老師是不會上廁所的」「我小時候知道老師會上廁所,但是我不敢讓人家知道我會上廁所!我的大便怎麼可以是臭的呢?我希望大家認為,我的大便應該是粉紅色,香香的。」

前幾天我去南部的山區騎車:「愛妻,這邊都在下雨耶!」「那你一定非常開心。」「怎麼會呢?」「因為你是消告呀!」
這都不算好笑的。小鏏幽默的言談實在是多如牛毛,都是很短暫的點綴在我們的互動中,很難列舉,而且要臨場才能見出「笑果」。

我們房間外面是花園,即使窗戶封得很密,還是偶爾會跑進一些小動物。小鏏怕馬陸,她說「『馬陸』如虎口!」
愛妻非常會演戲,即興式的,什麼都可以演出來逗你一番。什麼都可以演?是的,演「人」不稀奇(她最近喜歡演小鏏欣),我訝異的是他可以演不是人的東西,如動物;她還可以演不是動物的東西,如植物!她甚至能演沒有生命的東西!簡直就是日本電視節目「超級變變變」的無道具版!

她的經典動作是演「逃跑」:兩手握虛拳分放胸前,拳心斜向內下,兩肘略為平舉,兩拳做半互繞、又似一上一下擺動的動作;頭部同時順勢左右搖擺,兩眼睜圓直視,嘴唇作ㄩ狀。她說我怎麼裝都不像她。
然而,「超級變變變」充其量也只是演「具體」的東西,小鏏神乎其技之處是她可以演「抽象」的東西!
她會演「表現」。「表現」怎麼演?說時遲那時快,只見小鏏喊:「成—績—揭曉—叮!」便將兩手掌平舉,掌心朝下,做出一高一低的手勢。我笑完之後,問她怎麼會有這麼多耍寶的點子,她說可能是日本節目看多了。
明天就進入鼠年了。愛妻提醒我,我那麼喜歡老鼠,只有今年要好好注意老鼠造型的東西。今年也可能會引發養鼠潮,雖然我早就很想再養隻天竺鼠,但愛妻力阻,主要是避免那隻笨貓還是會把老鼠咬死的慘劇。
小雨點 2010-08-18 11:38:50

經過你們生動的"自我介紹" 果然讓我們更加認識你們了
不愧是團裡最得人緣的"搞笑夫妻"(請容許我們這樣叫你們)
希望你們可以再寫出更多文章和大家分享

2008-02-19 22:14:21

連抽象都會ˋ

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