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3 11:15:53長江

蕭煌奇的「你是我的眼」相較於周杰倫的「菊花台」

圖:泰山貓一號

由於中視節目「超級星光大道」的轟動收視狀況,平時不太看電視的我不但是被學生和愛妻拉進來看,認識了一些時下年輕人在談的新興歌手外,也藉此聽了一些他們所唱紅的歌。這幾天,我去YOU TUBE搜了「你是我的眼」這首歌來聽。

一個盲人能有這樣的成就(不只在音樂創作上,好像他還有別的事蹟,可以再搜搜看),實在不容易。在這首歌裡面的表現,他的嗓音很好,而且所作的幾個樂句也確實十分悅耳出色。在「超級星光大道」中第一次聽到林宥嘉唱的時候,有一種雞皮疙瘩跑出來的感覺。

不過仔細分析,這首歌也不是沒有缺點。在詞的部分,他透露出了一個盲人對於命運的抗議,以及這首歌的主旨—對於關照者的感激,甚至依賴;但是他始終沒有刻畫出一個盲人可以具備的積極性,以及對生命的熱愛和期許,這和作者本人在社會評價中的表現是有不相符的。

在歌詞的前面三分之二,作者寫到的東西只有他因為看不見而存在的一些缺憾,這些缺憾所透露的意識只是表達出了自己的可憐,並非表現出盲人在「找尋眼睛」這件事情上面的努力與可敬之處(否則我就會哭了,像聽到乞丐武訓的故事,或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一樣)。由於那位愛人是他的眼,這首歌又是為了感謝這位愛人如何扮演他的眼,那麼在前面的描述,重點就應該著重於那個「眼」在過去歲月中的感人表現,最後才歸納出「你是我的眼」這樣的肯定,而不是停留在自己的可憐。

在中壢有個音樂老師和我聊作曲時提到:「作曲是有學理的,一首曲子也像一篇文章一樣,有起承轉合之類的問題。」雖然我完全外行,但我可以理解這一回事,也許就像我感受一些曲子「怎麼沒頭沒尾像是碎紙拼貼似的」而認為這種曲子是亂談亂哼而沒有章法的道理吧。而「你是我的眼」的曲子結構大體上是正確的,明顯可以看出有三段,不過在三個階梯的銜接上卻有一些瑕疵,例如唱到「人們說的天空藍……卻只能看到一片虛無」這段就有點莫名其妙,打碎了原本在前面「眼前的黑不是黑,你說的白不是白」所營造的高度。

這首歌和周杰倫的「菊花台」有什麼關係!?關係在於狀況有點相反:周杰倫是身價上億的紅星,蕭煌奇到今天為止只是個默默無聞的民間創作者(要不是因為超級星光大道我也沒聽過這個人);「你是我的眼」在曲子尚有些如上的問題,「菊花台」的曲子雖不是很悅耳但結構上卻單純無暇;「你是我的眼」歌詞雖然不是很符合題旨但至少言之有物、知道它在說什麼,而「菊花台」卻是滿篇胡言亂語、胡說八道、胡謅一團!

你以為你用文言文我們就不敢說你胡扯喔?

整篇「菊花台」到底在說啥?小弟已經看完「黃金甲」了,還看不出來有任何一句歌詞是在說什麼事;那要是說周杰倫的歌詞反正都跟MV毫無關係,菊花台的歌詞也不是在說黃金甲的劇情,那……那恐怕就更糟了!半句都看不出來在說啥!更基本的說,不到一句、半句,這整篇歌詞我看只隔三個字就已經不搭嘎了。請問什麼叫做「徒留我孤單在湖面成雙」??每句都很扯,有興趣者請自行體會。

讓我陷入思考的是:周杰倫為什麼會紅?這種爛歌為什麼會有人聽?我想,這個複雜的問題應該可以編成一本演藝經紀學的教材吧。


註:我的解讀
1.周杰倫會紅主要是因為他的作曲能力。
2.周杰倫作的「正常曲」動聽異常,可以達到雅俗共賞的境界。而雅俗共賞正是一個藝人賺錢的最大要件。
3.他的每一次發片都有計畫的擺入三種以上的曲風:正常曲約兩首,半饒舌歌約三首,饒舌歌約三四首,以國內年輕人感受只要一張專輯有兩三首可以聽的時候就已經算不錯的標準下,他的每一張專輯都可以賣給三種族群是必然的。
4.由於方文山作的歌詞大部分非常好(也是雅俗共賞,有時候是驚人的好、好得驚人,如「本草綱目」前幾句就拉住了我和小鏏的視線),在他的協助下,對周杰倫的形象包裝如虎添翼。
5.也許有人認為其他周邊因素如廣告可以使他紅,但我以為他特別少的廣告機會(如手機)是先有他的紅,廣告才去沾他的邊。台灣的廣告生態是:不紅的人廣告才會多。

上一篇:周杰倫-楓

albert 2011-02-21 14:36:46

徒留我孤單在湖面成雙 ==> 倒影 不是嗎

版主回應
哈哈哈,您是標準答案。這個答案在我寫出文章後一陣子,有搜到方文山對這首歌詞的解釋,基本上他的詞常有典故,要讀過很多詩詞的人才能類化。 2011-02-21 17:08:22
P 2010-10-23 03:45:00

這首歌,是蕭煌奇寫給他的母親的,所以其實不是自怨自憐,而是母親的愛讓他發現世界就在他"眼前"。

版主回應
嗯!謝謝您的補充! 2010-10-23 10:39:49
no2001island 2007-09-09 19:24:00

我是用關鍵字`蕭煌奇`找到你的這篇文章的,點進來的主要原因是你下的標題。
其實我從沒聽過菊花台也沒看星光大道,正確的說我對流行音樂沒興趣(華語英語皆然),你寫的這篇文章還有見解的!順便讓我上了一課,真是篇有趣的文章。謝謝你~~~~~~~~

版主回應
雖然不認識您,但是感覺您也是個認真生活的人,謝謝您的鼓勵! 2008-02-06 13:5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