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6 21:30:39長江

愛妻轉寄文章讀後感

愛妻轉寄給我的這篇文章,已經不是第一次被我收到了,然而,這樣的文章由愛妻轉寄而來,對我,卻有更深一層的意義,也勾起了我許多回憶。

鼠兒和我兩人都是三十來歲的大孩子,雖然各有各豐富的人生閱歷(鼠兒是全面性的,我只對愛情的經歷比較突出),卻不因為年齡的增長而願意變老。我們對於「愛玩」的共識,就像文中所言,我們認為我們不會因為年老而停止玩樂,因為我們不想因為停止玩樂而變老 。就憑這點,我已經掌握七成以上,鼠兒就是我要的妻子。

從大學畢業到現在為止,能夠和我有這麼精準的共識的人,只有鼠兒。是有遇過愛玩的對象沒錯,但能夠將這樣的理由,奮不顧身的提出主張的,只有她;其他的朋友可能只有兩種狀況:一個是曾經和我玩在一起,但分離幾年以後,對方卻反過來質疑我,「怎麼沒有長大」;另一種是可能還願意跟我玩,但我卻不敢保證對方會不會因為年紀大了,或和我的感情淡了,就恢復他們自以為成熟穩重的本質。

其實那不是成熟穩重,那在我看來是變老了。但在我還沒有找到像鼠兒這麼成熟達理的另一半以前,我沒有支援部隊去伸張這種主義。我在學校裡蹦蹦跳跳的,看到學生出現天真善良的一面,我就想不顧身份的,用肉麻口吻大喊:「噢!可愛的小朋友!」。這樣的形象連學校主任不諱言的笑著說:「榮欣是學校裡的大寶寶。」

鼠兒轉寄給我的這句「上了年紀的人,通常不會因做過的事後悔;卻常因在年輕時,未曾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而遺憾。 」正是我在大三、大四時,和所有不認同我的同學,所宣揚的「格言」(當然,當時這篇文章還沒被轉寄來,因為那時網路世界還不成熟!我還不會上網!)。

民國82、83年間,我追求(其實也算不上追求,因為根本使不上力,還沒做任何事就被判出局)八號女配角不成,有一天夜裡突然鼓起勇氣,到她家樓下做一件被當時認為很丟臉的事,而且記得不止一次,有一次還拉朋友去壯膽。當時郭富城剛出道,非常的紅,電視上有一個巧克力飲品的廣告(:D那是我們六年級生的回憶吧?),演著郭富城在雨中的女友樓下,沒事突然對著一個女生的窗戶大喊「妳是我的巧克力!」,結果一個輕飄飄的美女就這麼無厘頭的下了樓見他,只見郭富城用他那帶著雨滴而耍帥的臉冒出一句:「愛我嗎?」那女孩竟然回答:「吻我,不要問我!」

夠猛吧!我的孩子們一定想不到老師當年也有這麼猛而且沒被禁播的廣告!

據說這個廣告是搞得舉世嘔吐不止,成為話題,與另一個郭富城被潑茶水的機車廣告可說是洛陽紙貴;可憐的是很少人記得,甚至當時就很少人會注意那個廣告到底在賣什麼。

哈哈哈,你大概以為我是被郭兄的噁心廣告所迷,照版拷貝,想用這招來追求學姊吧?雖然我確實是去學姊的樓下喊了一句話,但不只在台詞上有改變,動機也不同。我這麼做的目的有兩個:一個是打算最後一次讓學姊知道他的學弟願意為她演這種戲,讓她很多年後會想起我的好;一個正如鼠兒寄給我的文章所說:「上了年紀的人,通常不會因做過的事後悔;卻常因在年輕時未曾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而遺憾。」那時我才大一,做的時候很害怕,怕到全身都在發抖,當時她的大四男友還打電話警告我......,但事後的十多年間,我卻一直很得意這件事。更令我安慰的是,在離開呆大前,所有呆大的學長學姊學弟學妹與同學,都一致訕笑、批評我的瘋狂行徑,但在退伍後面臨那嶄新的世界,所得到的卻是一貫的羨慕和讚美,理由如下:

1.我對學姊做的事,是示愛,不是示恨、謾罵、噴油漆、丟雞蛋、灑冥紙、潑硫酸、或乾脆投汽油彈燒光整巷的機車,反觀這樣的新聞屢見不鮮。

2.我只去喊了一兩次,也不確定她在不在家,所造成的噪音實在談不上騷擾。更何況,如果鄰居認識她,不熟的人應該開始留意她的迷人,熟的人應該會說些恭喜她、羨慕她的話吧?沒道理會因此而討厭她。(這在我前往她家之前都替她想過,不純是衝動)

3.如前所述,人不癡狂枉少年。

4.不管今天被示愛的人接不接受,只要是善意的表示而不是變態的傷害行徑,都應該回以感謝或祝福,至少可以冷漠以對,不需也不該用中傷的方式(她後來對我報以無法容身於系上的傷害)回應。所以離開學校後,我聽到的觀點都是給女方負面的評價。

我和鼠兒之間沒有秘密,不但如此,我們已經談過太多不該是交往這麼短暫的情侶會談的東西,甚至很多夫妻到都已經面臨問題了還沒有談過。我們要如何面對婆媳或岳婿的問題?我們要生幾個小孩、為什麼?我們什麼時候生?要不要避孕?生了之後要不要結紮?誰去結紮?我們要給小孩什麼樣的教育方式?如果我們其中一人死了,或我們的小孩死了,我們應該怎麼看待或處理?這些議題在各位大人的耳中可能聽起來像是辦家家酒,但問題是各位年輕的時候又可曾辦過?(或說:想過嗎?敢辦嗎?)我覺得辦過家家酒,總比沒辦過好。許多情侶還不敢談這些問題的時候,我們不但已經談過,而且不斷找到我們為對方訂做的默契,使我們感情更為深厚。

我這幾天重感冒,身體很不舒服,但鼠兒轉寄的文章,卻使我忍不住想寫東西。在想不出結語的狀況下,希望和有緣人分享我此時的心境。

長江
寶蓮 2006-10-27 17:47:55

想不到..........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