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4 14:26:54小寶

《斷背山》觀後雜感(三)

It was a friendship.
That became a secret.
There are places we can’t return.
There are lies we have to tell.
There are truthes we can’t deny....

----------------------------------------
針對fair的留言。

我覺得或許我剛好是反著想的。。
因為我總覺得這二個人的愛情特別的浪漫,出發點無關於性別的考量,同性戀也罷,異性戀也罷,或許是根本覺得這樣的愛情世間難尋,(但李安的執導,確實讓觀眾感受到它存在的真實度和可能性),所以才覺得很羨慕。。


本質上,我並不認為,二個人之間是因為相聚時間短暫,所以愛情才歷久彌新。這樣的話,就一點都不符合我的浪漫思維了,呵呵呵!


既然相聚的時間充滿著不確定性又如此短暫,而且還彼此各自娶妻生子,就算見了面,也無法改變現狀,而二人相處時,甜蜜的部份少的可憐,大部份都是折磨,針對情感最外露出來的話語也只有JACK的那一句,「有時,我想你都想到快發瘋了!」,所以,支撐著彼此的,倒底是什麼?如果不是因為一開始就愛的純粹深入,如果不是因為這段感情就是二人的「斷背山」,那麼,從下山之後整整四年來完全沒有交集的時光,難到不夠磨滅這段情感,不夠斷的乾乾淨淨嗎?就算不是自己的妻子,或許也可以是別人。。

壓抑,從下了斷背山後就開始了,從分手時的那一刻就開始了,既然什麼都可以壓抑了,為何仍然無法自拔的讓自己陷入困境,苦苦追著這段沒有任何可以期待的感情不肯放手。難到不厭煩嗎?沒有試過抽身嗎?沒有在別人身上找尋嗎?JACK對ENNIS咆哮著,你有什麼好責怪的,為了我一輩子得不到的東西責怪我。。雖然性格上,一個用一年幾次見面就可以支撐;另一個卻無法忍受,但是本質上,JACK和ENNIS都對彼此相當死心眼啊。。沒辦法,因為他們已經找到了「斷背山」,遺憾的是,因為環境使然,無法一輩子待在「斷背山」上,但在倆人的心裡面,卻是一輩子待在「斷背山」上了。。或者說,一輩子的困在「斷背山」裡了(因為環境加諸在他們身上的總總有形無形的壓力,所以,我想用困住是貼切的。)愛原本應該是美好的,希望大家都能夠多一些包容,少一些偏見。



那二件襯衫,本來在JACK老家衣櫃被ENNIS發現時,是JACK的藍襯衫包裹住ENNIS的格子條紋襯衫,後來最後一幕時,二件襯衫巧妙的交換了位置。。真的是千言萬語,百般滋味在心頭啊。


我覺得,李安導演很棒的一點是,任何情感到他手中經過處理之後,總是能夠呈現出非常細膩深刻的那一面,而且它不是刺激你的感官,而是牽動你的內心,實在是高手中的高手。。《斷背山》的後座力之所以如此驚人,或許是因為導演留給觀眾很多內省,思考的空間。雖然導演想給的很多,但從來都不是一種壓迫性的、確定性的給予,所以反而讓觀眾因為這樣的無壓和非確定性,能夠得到更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