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5 14:46:32小寶

《我的名字叫金三順》關於年齡的差距

關於三順,最近和跟著八大進度看三順的同學msn時,她突然問我說:「怎麼你之前傳給我看的玄彬照片」非劇照,(喔,這個啊,因為三順,我隨時都在當個熱血的推銷員啦。)「怎麼感覺上和這個「祝你胃口大開!」的嘴巴異常刻薄、態度輕蔑欠揍的餐廳社長一點都不像咧?」

喔-----這樣啊,那個,我想慢慢的就會越來越像了啦------那裡不像?長像?(梳油頭和不梳?),味道?(年紀上的?氣質上的?)

因為這樣,結果就又引發我多了一點關於三順的小想法。關於玄彬,我是由三順裡的玄振軒才認識他的,就不知道如果我從愛爾蘭裡認識他的話,會不會產生不同想法?Anyway,因為愛爾蘭還沒看完說----哈!

嗯-------,話說當我看完三順後再去找尋玄彬的基本資料準備來個總整理腦部建檔時(通常我對第一次接觸還算有欣賞到的演員會這麼做),才發現他實在是非常非常的年輕啊!!,是滴,八年級生就算了,還不到25,本來其實應該不算讓我太意外才對,因為那張帥氣十足的臉龐,透著青春的氣息,但是,我還是意外了。我是說;I mean,我當然知道他很年輕,也知道戲劇裡本來就有梳畫妝、服飾造型設計等幕後人員負責更真實的呈現角色原始設定面貌,另外再加上演員本身的表演。但是,看完三順後,再去瞭解玄彬實際的年齡時,真的還是讓我有了意外的感受(這大概是年紀比較大的人才會說出來的話啦,呵呵~最近,給我這樣感受的外國演員其實還真不少。)關於這點,我目前有二點自己非常主觀的理解,其一,這位年輕的新生代男演員,除去一張好看的、年輕帥氣的面孔;可以溫柔,也可以冷峻的神情外,還多了一分超齡的沉穩成熟氣質,基本上我對青春年少並沒有持任何否定的意思,因為那也是成長必經的一個階段,玄彬就好像是快速的跨過了那個雙腳像是離開地心表面,恣意飛揚的年少階段,而進入了實在、不浮誇,不急躁的沉穩成熟階段。最近他在演高中生,這也沒什麼,韓國電影似乎很流行將焦點放在高中生上啊,不過,重點是他受訪時說的話,他說,現在的高中生很可怕,有可能是國家未來的問題。。很老成的一種說法。。呵!對我來說,他與高中生(學生時代)的距離也實在並沒有多遠,想來,這或許是跟他在一般人理所當然對未來懵懂的高中時代就清楚的知道自己的人生方向是表演,是成為演員這條路,不只是想,還努力的以行動表現證明,積極的爭取說服父母親支持,不無很大的關係吧。。許多演員,成為演員是無心插柳(至於柳成蔭還是要透過努力,我深信走娛樂事業這行的,運氣是一時,實力才是絕對。),而他則是一心一意就想表演。所以,當我看玄彬演戲時,或許還有許多地方顯出不足和生澀(三順算是他的第二部正劇而以),但看不到那份“演”戲的隨便和賣弄,是帶著真感情的,是用心投入的,聰明的、有方法、有想法的表演,因為這樣,所以才能和三順金善雅(萱兒)相抗衡,也因為是這樣用心的投入,才能被戲中的三順的情感深刻的感染,不論是玄振軒(角色)還是玄彬(演員)本身都是,結果我亦感到,戲到越後期,玄彬的表現,真的讓觀眾我有感動到,真是越來越好!。

私底下的玄彬,不論是平面專訪或電子聯訪,都讓我感受到他其實應該是遠離人群,不習慣閃光燈的,是安靜內斂帶點羞澀的,很平實的年輕人,並不想成為眾人的焦點,我想,只有在面對表演時,那份對表演的熱血,才會讓他忘卻自己正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吧。所以說,當一個人認真用心的去做一件事情時,真的是很美麗又經得起考驗的,以演員表演來說,這會讓戲和演員本身都會變得耐看。


另外一個理由,由戲的角度切入,戲劇既有設定是30的金三順和27的玄振軒,女大男小的設定配對,喔----儘管如此,我也沒有感到三順和振軒在年齡上是有所差距的。有些戲劇角色的配對,這種感覺會非常強烈,但對我來說,卻沒有出現在三順和振軒(善雅和玄彬)這對組合上。為什麼呢?因為劇本對角色的設定和劇情的舖陳,將男女主角的差距化為無形,再加上演員的表演展現出的和諧感,也讓這份原本該有的差距消失掉了,真正是成就了戀愛是不分身份地位、年齡的,喔----事實上我要在此強烈呼應一位網友的理解,金三順確實並不是灰姑娘,而玄振軒也不是什麼拯救公主的王子,三順,其實就像大多數的人一樣,來自一個小康家庭,然後出社會後,運用所學(還是有專精的專長唷!),自食其力的養活自己,對於突如其來的債務,雖然一時間籌不出來,但也並不會壓死她們全家人,不論是債務,戀愛和工作都不一定非要依附、依靠玄振軒(任何人)不可,所以,關於身份地位的差別,並不適用,我想三順的重點應該是來自不同生長背景之下的二個人(二個家庭)間,如何透過不斷的對話,溝通以及理解包容來看待彼此間存在的差異性和不同的價值觀,然後有默契的走到同一個方向,達到一個平衡協調的境界,這點,是三順非常不同於一般韓劇的又一特色,雖然它也在講戀愛契約,但三順從來都不受限於此一戀愛契約裡,雖然玄振軒老是時不時的把契約掛在嘴邊,但其實認真思考起來,三順看待振軒,又有那一個時刻是將自己束縛在戀愛契約裡面的?

嗯,講遠了一點,再說回來,劇本是怎麼辦到的,讓玄振軒多了一些不屬於他年齡該存在的氣息。戲劇安排年紀較小的男主角的身體裡住了一個滄桑疲憊(但不失樂觀)的靈魂,生離又死別,那場不該來的意外,那份莫名失落的愛情,關於這點,照理說,這也不是什麼創新的手法,但是,我認為三順舖呈的手法很好,所以,讓戲的橋段不至於顯得老套,處理玄振軒的部份,我認為是成功的,它並不是在釣觀眾味口,也不刻意放大暗示,隨著振軒對三順的熟悉,情感不知不覺的慢慢累積(觀眾都----),跟著一點一點的披露出來,終於,在濟洲島上的飯店房間裡自然的全部呈現出來(說了出來)。說真的,三順場場戲都很好,但我實在是很喜歡三順在濟洲島的每一場戲,每一場,都是關鍵,都是經典。因為這樣,總愛冷嘲熱諷,超毒舌派看似輕浮的玄振軒,其實有很內斂成熟,心境沉穩,富有想法,很有擔當的一面,是能夠很細膩的去傾聽感受別人內心世界的人,同時也是個有肩膀的男人。看著他對待三順,看他對待領班,看他對待工作,看他對待小姪女------,就能深刻的感受到。

而三順呢?說到三順,我覺得這樣的女性,年齡對她和與她相處的人而言,應該從來都不會是個困擾,會是被感受到的問題吧,儘管我們是確實知道她的年紀。。因為三順活的自然率真,年齡的蒼老或許會顯現在外表上,但不會是在心上。三順,不管受傷了多少次,雖也會感到疲憊,雖也會有所恐懼,但蒼老的絕對不會是那顆依然想去愛人、想要被愛的心;無論如何也想要為了理想堅持的心。還有,個人認為非常重要的一點是,三順在戀愛時,撒嬌時所呈現出來的嬌羞可愛小女人模樣,絕對會讓你像玄振軒一樣,完全忘了她的暴力舉動,諸如那些甩巴掌啦、砸蛋糕啦、不停的拳打腳踢的火爆場面,保證忘的是乾乾淨淨!關於這點,我想,必須要完全歸功於金善雅(金萱兒)小姐本人。這次她為戲來台灣宣傳,沒有辦法抽出時間去看她本人,著實感到有點小小遺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