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6 14:36:18小寶

《我的名字叫金三順》隨聊熙珍和振軒。

這又是一篇關於三順的雜感了。我發現,多想想三順,可以感到快樂!^ ^
12/13每星期一到五晚上10:00,大家別忘了看三順唷!可以讓心感到溫暖。

------------------------------------------------------------

月曜日,一早起來,好冷!感覺上這好像是入冬以來,喔,應該是今年到現在,最冷的一天了。這種天氣,很適合喝杯熱茶,暖暖全身。泡一杯熱茶喝,讓我想到了熙真和真賢(八大的振軒------ orz 好吧好吧)。

又,今天才發現的,俞熙真是柳熙珍嗎??--------- -_-" 好吧好吧

果然取菜市一點的名字和英文名字會好一點,三順和HENRY帥醫生,呵~


對振軒來說,與熙珍這一段晦暗不明、交代不清楚,被迫閒置太久的關係,導致一顆溫熱的真心冷卻,這是必然、也是極其自然的結果。每一段情感,每一段關係,對我來說,也好像泡一杯熱茶那樣的。冷卻的真心,就像杯被閒置太久(不論理由是什麼)、冷掉的熱茶一樣。

不是存心想造成這樣結果的熙珍,回來後的熙珍,迫切的想要去挽回(卻又放不下身段,想太多,單純的感情不該複雜化。),挽回和振軒之間的一切,挽回一杯已經冷掉的茶;一顆已經冷卻的心。總想,靠著自己的一顆未曾改變同樣溫熱的真心(其實改變是一直在發生的)、還有彼此之間建立存在的信任感和深厚的情感基礎,就能夠去挽回,期待著它還是原有的模樣;它還能夠毫無變化的回復成原來溫熱時的模樣。。

一杯已經冷掉的熱茶可以挽回嗎?可以讓它回覆成原來的那杯熱茶嗎?
一顆已經冷卻的心可以挽回嗎?可以讓它回覆成同一顆溫熱的真心嗎?

對待一杯己經冷掉的茶,通常我們的作法是會將它倒掉,接著再重新泡一杯,然後抱著期待的心情,期盼著,可以泡出之前曾經品嚐過的好滋味;又或者,期盼著,創造出來的全新滋味可以不要是苦澀的,而是更美好的。每一杯熱茶,就算材料不變,但都不一定每次可以泡出同樣的滋味,取決的因素太多,諸如水的溫度,沖泡的時間等等,更何況,材料只是用肉眼看起來相同,實際上,總會有些細微的不相同之處。。

對待一顆冷卻的心,不是想著如何去挽回,而是應該擁有「一切重新開始」的醒悟。很多人常常執意於原茶原味,就是堅決不肯倒掉那杯冷掉的茶,堅持只要再重新加熱,必定能尋回原有的滋味。同一杯茶再去加熱後,確實在視覺上你感受到了,這是和先前同樣的一杯熱茶沒錯,但是,細細去品嚐那杯熱茶的滋味和內容,它絕對100%不可能是原有的滋味和內容了。100%的絕對性,比起重新泡一杯茶,期待它有過往原有滋味的絕對,還要來的更絕對。。一杯茶,泡了再泡,冷了再熱,它所能夠產生的滋味,將會是怎樣的??我想,是苦澀的、帶點勉強的,通常是會難以入口的吧。

熙珍,對於振軒,並沒有抱持著重新去泡一杯茶的覺醒,「重新開始建立」和振軒的關係,而是執著於加熱同一杯已經冷卻的茶,執意「挽回」和振軒曾有的一切。雖然「挽回」和「重新開始」,目的是一致的,都是想要再度擁有振軒溫熱的心(再次品嚐到一杯熱茶),但我覺得在心態上,卻是不盡相同的。。如果再回來的熙珍,看待自己和振軒之間,能夠有了「再重新開始建立一段全新關係」的心態,那麼可能的話,以結局來看,包括她所承受的傷害,還有因為自己的深受重傷,而相對地,加深了振軒的愧疚感和難受程度,以及三順無以名狀的歉意感,都將會減少很多很多,我是這麼認為的。

分手時,不是不用掉一滴淚,不是一定要表現的很瀟灑,傷心是理所當然的,只是,可以的話,多愛惜自己一點,讓自己少掉幾滴淚,少傷一些心。人和人之間能夠相識已經難得,相識又相屬,這緣份真是難能可貴,我想,可以盡量讓它朝著越真、越善、越美的方向走去。多一點疼惜自己的同時,也是愛惜了對方。。如果~熙珍不刻意的讓自己的時間是靜止不動的,永遠將自己停在振軒的心是溫熱的時刻;如果熙珍不要抗拒著接受無論是心和茶都已經冷卻的事實的話,那麼或許也能夠早一點感受並嚐試著接受屬於自己和HENRY醫生之間的緣份了。。為了愛情而回來的熙珍,如果可以在心態上抱持著一切重新開始,順其自然的讓全新的自已和全新的振軒再去建立一段全新的關係,那麼,就算努力到最後,發現無法再尋回過去存在著的愛情,也無法再創造出那份心靈契合的感覺時,我認為她是可以將自己調整的更好的,而不是以一個受害者的姿態存在著,雖然她已經做的很好了,很理性了,但還是讓我感受到那層受害者的形象。。我雖然對她有所憐惜,但不是因為她是個受害者,因為振軒和三順,並不是加害者。。

我一直覺得,三順的編劇(作者),並不是要告訴觀眾,時間和距離必然是愛情的殺手。就算時間和距離,讓振軒的心冷卻了,但是熙珍不是沒有機會的,因為她和振軒之間,並未曾真正的結束過,因為他們確實是真心相愛過的,當振軒埋藏在身體裡、記憶深處裡,那份對熙珍的眷戀和熟悉感再次被重新喚起時,自然而然的,二個人有了「重新開始」的契機,所以,振軒當然還是有可能選擇熙珍的。只是,最終在戲劇裡看到的是,當振軒確實整理清楚了自己的心意,明暸了回憶的力量只能讓它留在回憶裡時,而二人再度建立起來的全新關係裡,關於愛情的,不管是以之前的姿態或是全新的面貌都沒能再度出現時,自然而然的,二人的親密關係必然是要結束的了。雖然站在你面前的還是同一個人,還是那個叫柳熙珍的女孩,但卻也只能用一種全新的態度再去建立全新的關係。。可以的話,愛情會再回來,以一種似乎是很熟悉的、卻又是全新的姿態回來,不行的話,就是不行了,無法強求。。

振軒可以如此,可以拋開負心漢、薄情郎的包袱,因為,振軒遇到了三順,因為他開始學會不逃避的面對自己。。什麼-----你說花心?這樣講就真的讓我很傷心了唷!前二者,我都不怎麼同意了,花心?!更是一點道理都沒有。三石的一顆心,可是貨真價實的,一點都不花的唷!呵呵~

未遇到三順之前的振軒,違反自然地,將自己的心上了一把大鎖,刻意的壓抑禁箇內心深處,對自由自在呼吸的那份渴望,抗拒著讓記憶變成回憶,抗拒著遺忘所可能帶來的轉變,因為自己永遠是個沒有資格笑的人;因為熙珍。。幸運地,振軒遇到了三順,三順在自然坦率的面對自己和對待別人上,我認為是高手中的高手,三順,她很可能並無法體會出自己究竟教會了振軒多少東西,(同時也教會了我多少東西),她引導、激發出振軒成為一個坦率自然的人,傾聽自己,表達出最真實的自己,因為三順,振軒學會不再抗拒讓心自由呼吸。。

當熙珍回頭反駁三順,「誰說回憶是沒有任何力量的?」回憶當然是有力量的,這裡,我是承認的。不過,我覺得回憶的力量是在回憶裡才能夠發光發熱的。熙珍和振軒,任誰也無法否認,彼此在彼此的回憶裡是如何閃閃發亮,就像鑽石一般的。

然而,當愛上振軒的三順挑戰熙珍說,「回憶是沒有任何力量的!」這裡,我也是大表認同的。因為對振軒和三順來說,他們是一起同心同力的在經營著彼此的現在,然後很有默契和共識的,勾勒構築出值得彼此期待的未來。所以,回憶在這裡,理當是沒有任何力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