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3 23:45:53楊風

雨下著•冰寒:祭愛犬Jacky

 

雨下著•冰寒

 

  -祭愛犬Jacky

 

 

雨下著

冰寒

那年冬天特別冷

你投錯了胎

誤闖

主人花園

山茶花開著

豔紅

口啣碎花瓣

你──

踉蹌蹦跳

步伐 

我懷

 

總是嫌你魯鈍

食盆責備

裝滿

總是將怨串成銅鈴

緊繫你胸前

總是喚雨呼風

聽你

哀哀哭號

 

一句佛號半聲愛

十年了

別再投錯胎

等待

等待香葵開滿山

摘一朵小黃花

重生

 

20091013日)


 

 

 

1996年除夕前幾天,從狗店買回了JackyJacky是隻米格魯犬,也許是「水土不服」,或我不善照顧吧?一進門就生起病來。直到過了農曆新年,病情才好轉。當時我為《自由時報•副刊》寫專欄,還特別為Jacky的病癒寫了兩三百字。現在順便把它貼在這裡,請各位詩友指教:

 

 

恭禧病好了!

 

年已經過了,總覺得應該為我的小狗寫一點東西。年前,才一巴掌大呢!小Jacky就被帶進了家門。也許是想念剛剛斷奶的媽媽吧?一進家門就害起病來。
幾十年了,每一個新年,都是院子裡的香花和野鳥陪我過年。近幾年來,植滿果樹的日式宿舍,一棟接連一棟地改建成了大樓。前年,野松鼠不再來我窗口拜年;那隻被人遺棄的斷臂老猿,也無緣由地失了蹤影。去年,吱喳在山茶花間的繡眼鳥和白頭翁,減少了許多。而今年,噯!才來了一隻白蝴蝶,孤伶伶,一似我獨居的生活!
所幸還有小Jacky陪我過年!新年了,人們總是老套地說:「恭禧發財!」我卻對著小Jacky說:「嗨!恭禧你病好了!」但願下個新年,院子裡僅存的土麻雀和野斑鳩,還能長命百歲地陪我們過年!

(原刊於《自由時報自由副刊文化饒舌》,1997218日。)


  

 

 

 

 

 

 

 

 

空氣 2010-10-14 20:26:07

無常~想念變成懷念> <
想起我家的流浪貓~肥咪
過世後整年全家誦經迴向
還夢牠回來要吃的(嘟嘴)
最近送走許多人隨緣流轉^ ^

flower 2009-12-28 18:12:21

寵物店買回來的多半是帶病的,而且是近親交配,先天体質不好。
你買的時候正是流行米格魯,繁殖場會讓母狗不間斷的連續一胎又一胎的生,這樣使体質更差(在兩胎之間須要休養一段日子)。母狗連續生到身体虛弱,胎兒身体也不會好。

所以要養寵物不宜到寵物店去買,因為繁殖場出來的沒有好物。

到動物醫院去領養才有好物,因為那是一般人家一胎生多隻多餘的,不會近親交配,也不會虐待母狗不斷的生。有病的話,醫院會把牠治好才送養。

寵物店有病不治,甚至店主打針冒充沒病,趕緊把牠賣掉,一到買主家裡,病又發作了

小草 2009-12-27 00:18:22

這篇看了讓人很難過,
不過也慶幸Jacky遇到好主人,
真的覺的狗狗就像小朋友,
純真、可愛、沒心機。

有時候在面對生命的離別,
著實會在唸完佛號,迴向時,
望其莫在落入輪迴裡,承受世間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