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5 15:36:18楊風

九份


*寒冬九份行,帶回一身雲霧…

對於霧的
承諾
來到冷山上
大海迷惘
雲踏濤聲而來
迷惘的愛
從來
帶著苦味

模糊
是記憶裡
你那
憂傷的名字
而相思
總愛攀爬在
萎頹的
芒花上

曾經
把愛別在胸前
喚你
如桃紅色的
一朵春花
春去秋去年復去
當寒風再來
愛已
埋在山的缺口
遠處
是你白茫茫的
那串
微笑嗎?

(2008年1月15日)


















*以上照片攝於2008年1月9日台北縣九份。
長風 2008-02-01 08:55:11

楊風大哥:
謝九份雲霧!何時考慮寫首夏威夷彩虹呢?^_^

微霜 2008-01-24 22:15:41

今天中時副刊也有一篇文章描寫九分,同您一樣是搭小黃旅遊唷,詩皇參考看看。

============================

包租九份 /黃信恩 (中時副刊)

 去年十一月中,我和兩位香港朋友到瑞芳找愛咪。那是個氣候情緒化的深秋。昨天北海岸晴朗無風,氣溫飆近卅度,今早卻雨勢滂沱,翻臉似的。愛咪決定放棄健行,改以包租計程車,帶我們遊覽九份、金瓜石一帶。

 這種包車的遊覽方式,比起我先前搭基隆客運,橫衝直撞於金礦山城,多了細膩與禮貌。由於雨天,我們上車後,司機便以雨水為題,開啟了潮濕的記憶。

 司機沿基隆河緩駛,說起他歸納出的下雨法則。法則中,雨從瑞芳一路下到汐止,並在此分段,於是形成瑞芳雨天、台北晴天的對壘;此外,幾次經驗告訴他,瑞芳暴雨,汐止細雨,但大水卻從汐止開始淹。雖然如此,瑞芳仍逃不過納莉風洪。他永遠記得,那天瑞芳車站外,大水淹進整條明燈路店家。「所以才有員山子分洪道,我載你去看。」司機激動說。
 我以為他只是說說,但車子就從通往九份的山路岔行,開往分洪道。車停妥後,他反覆解釋洪水將注入分洪道,穿越山巒,洩往海洋。

 不久,車子返回原路,卻又從另一條支線岔出,彎繞一會,眼前竟浮現海洋,隨及銜接北濱公路,疾馳,就在員山子分洪道的出海口停了下來。

 「水就是從這裡出來,有瞭解嗎?」司機跳下車指著,有些執著。

 我看了一下香港朋友,他們和我一樣,先是詫異,然後是會心的一笑。

 花了很多時間理解分洪道後,車子才開始沿陰陽海、十三層遺址、黃金瀑布、舊坑道一路開開停停,上了金瓜石。那天恰逢礦山芒花季,遊客大批湧入,這回,我們才有了所謂的旅遊感覺。

 只是雨勢過大,我們索性躲進車內,和司機打聽待會到九份老街,該買哪些美食。他從牛肉麵、魚丸、芋圓、草仔粿、素肉圓逐一點名,並將每個老闆的身世與性情,做了透徹的分析,然後說起某間芋圓店的故事。

 這家芋圓店原先是賣豬肉的,但滯銷,於是改在基隆賣,卻未見起色。雪上加霜的是,老闆娘的先生中風又腎衰竭,她於是到台北車站賣滷雞腳,要到一段時間後,才做起芋圓。不久,有位記者知道這段故事,或許出自美味,或許出自憐憫,透過媒體大力報導,使得芋圓店聲名大噪。我才知道那杯芋圓冰,用香Q包藏悲傷,從陰雨中看見希望。九份的滋味。

 不久,司機將車駛進一條驚險的小徑,特技般地轉彎,上坡,下坡,窗外只剩芒草與墳墓。他繼續述說九份家常,巨細靡遺地,關於一段草仔粿與芋圓店兒女的婚事。我不是很感興趣,也不打算釐清這場婚姻裡涉入的人事,心中開始想著每回他載著觀光客,是否重複同樣腳本的九份故事?

 但我知道,靈敏的感官是他的本能,嗅著捷徑,蒐集情報,勤追軼事,彷彿把路線延駛至家家戶戶門前。

 於是,這樣的旅行方式,滿是個性與歧路,很容易一個不留意,時空就鑽進昏暗巷弄,挨過屋簷篷頂,登了門,拐上樓,立在小陽台,讓我瞭望另個版本的九份。

版主回應
霜霜:
謝謝妳轉貼這篇文章,
&quot讓我瞭望另個版本的九份&quot.

對我來說,九份的故事很多
我的小說&quot阿川&quot,一開頭就是九份
從台北到九份還有很多少為人知的山徑
妳先請我吃芋圓,改天再悄俏告訴妳!
2008-01-25 09:21:58
硯子 2008-01-24 10:38:55

所引全詩如下:璇臺冠崑嶺,西海濱招搖。瓊林籠藻映,碧樹疏英翹。丹泉溧朱沫,黑水鼓玄濤。尋仙萬餘日,今乃見子喬。振髮晞翠霞,解褐禮絳霄。總轡臨少廣,盤糾舞雲軺。永偕帝鄉侶,千齡共逍遙。
不過我是想用:翹首望太清,朝雲無增景及他的尋我青雲友,永與時人絕。來模仿你當時的山色及思友的心情。
詩就是這樣~~能夠模糊中各蘊情意。
硯子上

版主回應
硯子:
謝謝你把全詩引出來!
這首氣魄雄偉,其中特別喜歡的句子是:
&quot尋仙萬餘日,今乃見子喬。
振髮晞翠霞,解褐禮絳霄。&quot
尤其是&quot振髮&quot的&quot振&quot字,可說已殝詩之極緻!
2008-01-25 09: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