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8 23:06:05楊風

天國的中秋月

*回和醉心夢兒〈敬和一首 〉兼和翎翎〈現在,很想見你〉


曾經濯四足於清溪
翫溪月成雙
曾經問你溪中雙月
何者是天月深情的倒影?


雲山億萬重
天國路遙,不知
億萬雲出外,是否
明月依舊?
傳說千里仍可共嬋娟
億萬雲山外的
天國的雲河呵!是否
明月亦成雙?

(2005年9月18日•中秋)

#數日前,曾在「詩國曲沝」和「左手的繆思」貼有〈九月桐花〉一詩。不久,醉心夢兒也貼了〈敬和一首 〉一詩,其中第一段寫著:

苦難 是一盞粗瓷的碗
半盞清水間 我們
撈過一個濕淋淋的月亮

對於詩中二人同在瓷碗翫月的意境,深受感動,因而寫了本詩,以「溪中雙月」和「雲河中雙月」回和。
另外,翎翎也在「詩國曲沝」和「左手的繆思」為我貼了〈現在,很想見你〉一詩,詩的最後有這樣幾行觸動我心的詩句:

現在,很想見你
在醉心夢裡
告訴我
天堂,有沒有月亮?

讀了翎翎的這幾行詩,我也開始問起自己:「天堂,有沒有月亮?」
本詩中「天國路遙……是否明月依舊?」乃至「天國的雲河呵!是否/明月亦成雙?」等句,則是針對翎翎詩中所問而寫。
因此,我將本詩送給醉心夢兒和翎翎二人。

上一篇:快車道上的賣花婦

下一篇:眼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