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3 15:17:16楊風

賣芋仔冰的男人

 
*烈日當空,巷尾傳來小販悽厲郤無力的叫賣聲,不禁想起鄭愁予的〈旅程〉……


去年春天
妻的一場熱病
害了兩個幼子
當山忍冬盛開時分
夕陽染紅整整一個黃昏
一個幼子埋在白花欉下
一個幼子瘸了雙腿 而妻 
           妻
枯黃的臉頰 病榻上
雙目失明


今年夏天
蠅子草倒懸小小紅花
開在土角老厝的斷牆上
鈴鐺兒似地搖幌起來
而颶風 一夜狂雨
妻和兒的魂魄 滾滾
漂泊在洪流中


喚春的青池鳥
早已換上綠毛衣 畫著白眉
飛回原鄉
野斑鳩 咕咕 還啼叫在
青草地上
『買喔,草湖芋仔冰!』
今年秋天 似乎來得特別早
那欉黃野菊 大街轉角 向我
綻放起十來朵甜美微笑
『天涼了,嘜買啦。』
手牽幼子 妻一樣的慈母容顔
從悲傷的記憶篋子攀爬出來
如歌 輕輕吟唱起來……

(2005年8月23日)

#附:鄭愁予〈旅程〉
對我說 微溫的夕陽 如
懷孕的妻的吻 在去年
我們窮過 在許多友人家借了宿
可是 總得有個巢才行
在明春雪溶後 香椿芽兒那麼地
會短暫地被喜愛

而今年 我們沿著鐵道走
    靠許多電桿木休息
    (真像揹標子)
    擠揚旗柱熬更
    (多想吃那複葉)
    而先 病蟲害了的我們
在兩個城市之間
夕陽又照著了 可是 妻
           妻
被黃昏的列車輾死了……唷

就讓那嬰兒 像流星那麼
胎殞罷 別惦著姓氏 與乎存嗣
反正 大荒年之後 還要談戰爭
我不如仍去當傭兵
(我不如仍去當傭兵)
我曾夫過 父過 也幾乎走到過

上一篇:人體彩繪

下一篇:一○一高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