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1 22:13:13楊風

悼David

帶走春天
留下霪雨冰寒
哀慟翻滾雲天
悠悠淡水河
飄泊你的靈魂
在三月痛哭涕泗的
台北清晨


不是告訴過你
白色櫻花就要盛開了嗎?
當石板菜的黃色花蕊已然
含苞待放
不是告訴過你
紅火的重瓣孤挺就要綻放?
你惚惚而走
留下一隻白蝴蝶,僅僅
傷春地詔告
你的死亡


不曾細心傾聽你
「滅即是美」的告白
不曾多關愛你一分半分
當風鈴叮噹響起
滅美的告白就從
十三層高樓墜下
墜下成靈堂的
十三朵白菊花


告訴我,卿卿!
死亡是什麼樣的一種滋味?
如是美麗,令你
以生命
碎裂成花瓣繽紛


祭你一杯烏龍茶
魂歸來兮,吾友!
祭你一壼鐵觀音
魂歸來兮,吾友!

(2005年4月1日,信村弟出殯日)

#David曾協助我成立「左手的繆思」;那是一個以詩會友的網路家族。因為他,一年來,我寫了近一百首的詩。他喜歡喝茶,我則常耍老脾氣;因此,這些詩,有些寫於和他品茗夜談時,有些寫於和他負氣吵架後;有些寫於書房、卧室,有些則寫於深深庭院。David的詩作不多,卻寫有〈忠誠已死.......〉一詩,提到「滅,美」乃至「用生命和你一起墜落」的話。這似乎已預告他將以墜樓的方式結束生命。幾天前,我家庭院中的白色櫻花綻放了幾朵,他提醒我,盛開時一定要告訴他。而今,白櫻已經盛開,該死的還苟活,不該死的卻英年早逝,淚眼潸潸中,勉力寫完這首詩。

*附:David〈忠誠已死.......〉


每天都要過兩種世界的生活??(無法分割)

無論何時我都忘不了你.並非依賴你

只因你讓我好奇.你是否是真心.

我試圖用時間來印證你.才發現你真的與眾不同.

從一開始的凶悍.到後來的厭惡.

原來你對我已無法可施了.

你的笑.不代表一切很好.

也難怪.閉起了眼睛才知道.若失去了你.我願意用生命和你一起墜落.

哪怕我的羽翼已退化了.不能揮動.

只要擁抱你在墜落的一瞬間.就算塵世的業火已燒著我.

也無法斷了.

完成了......滅.美
昨夜微霜 2011-09-19 12:42:01

鴻魚寫的-----【點絳唇】白櫻

瑟調低迴,碎紛櫻淚掀花雨。
回眸將去。落落騰空舞。

別夢何尋,離語輕傾訴。
魂作絮。不辭白素。儘讓風相誤。

鴻魚尺素

上闋
瑟調低迴:風聲穿流樹間而如撫瑟低鳴。
掀花雨:風揚而上使花瓣離枝,再紛落如雨;所以用掀字。
騰空:升上天空。花本是落地,又因風起又揚,有騰空之像,故用騰字。
落落:眾多或稀疏等現象的狀態詞。因掀起、落下。落下,又被揚起。(用以刻劃錯亂、反覆不捨之離愁別緒)

下闋
一切情由無關於末句,又盡訴諸於末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