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4 18:44:42楊風

計步機

*照清怕我運動不夠,送我一個可以強迫自己跑步、走路,然後計錄步數的計步機。好一陣子了,我都沒有拆開使用。昨天忽然心血來潮,將它拆開帶在身上,然後到處走動,也因而寫下這首詩。或許,這也算是感謝這位好心朋友吧!


(一)

一生的腳步共有幾步?
擰斷戀母的臍帶情結
以汲乳的力量
哭出陽春第一聲
開天闢地的第一聲
──初生的腳步

一生的腳步共有幾步?
細數水蓮花瓣
朝露滾動的孤獨
細數萬馬奔騰的
歳月
褪色
藏身
隱形
在長巷
在公園
在白茫茫
開著菅芒花的
秋之荒山
──蒼老的腳步

一生的腳步共有幾步?
臥榻上
凝視苦入窗櫺的橄欖仁
流逝呵,流逝
滴答時光
流逝在
醫院裏
瓶封的
點滴上
──病癱的腳步

一生的腳步共有幾步?
當燐火森森月光冷冷
聽啊!
聽那陰風與寒露
纏綿對語
枯草叢裏
躺著
黃土未乾的
靜靜新墳
──死亡的腳步

一生的腳步共有幾步?
生老病死
──四步



(二)

#《大般涅槃經》卷11:「菩薩摩訶薩當於是《大般涅槃經》,專心思惟五種之行。何等為五?一者聖行;二者梵行;三者天行;四者嬰兒行;五者病行。」


無生的腳步共有幾步?
不做高原陸地上的
艶紅薔薇
願做潔淨白蓮
出淤泥而不染
菩薩疾者以大悲起
以一切眾生病是故我病
嶙峋瘦骨
顛簸彳亍
一肩擔起
眾生無邊苦無邊
──病行的腳步

無老的腳步共有幾步?
泯恩仇於仰天長嘯
斷是非在平等一念
悟入桃紅與櫻白齊美
慈母的胸乳日日皆香
水芙蓉含苞待放的季節
──嬰行的腳步

無病的腳步共有幾步?
微笑一似蓮池清波
粼粼漣漪
百褶千疊
揮揚成滿園薝葡
止飢荒於纖纖巧手
息悲涼入三十三天
南無慈眉觀世音!
尋苦聲救苦厄
十方諸國土
無剎不現身
──天行的腳步

無死的腳步共有幾步?
潔淨似白紙
堅硬如岩壁
無涯無際是油菜花田的橙黃
無盡花月
無盡樓台
無盡寶藏
素紈不畫意高哉!
──梵行的腳步

悟入簷角風動鈴鳴的雅音
悟入夕照斜陽的末後一抹亮光
悟入三十年前與三十年後的
山與水
六十年了!
不生不滅的腳步共有幾步?
當華已落蓮已成
夾路桃花飄落紛紛
──聖行的腳步

無生無老無病無死的腳步共有幾步?
病行嬰行天行梵行聖行
──五步

(2004年7月19日)

※《維摩詰經.問疾品》:「從癡有愛,則我病生。以一切眾生病,是故我病。若一切眾生得不病者,則我病滅。所以者何?菩薩為眾生,故入生死。有生死,則有病。若眾生得離病者,則菩薩無復病。……菩薩疾者,以大悲起。」
同經,〈佛道品〉:「譬如高原陸地,不生蓮華,卑濕淤泥乃生此華。……煩惱泥中,乃有眾生起佛法耳。」
同經,〈觀眾生品〉:「如人入薝蔔林,唯齅薝蔔,不齅餘香。如是,若入此室,但聞佛功德之香……。」

※《法華經.觀音菩薩普門品》:「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具足神通力,廣修智方便,十方諸國土,無剎不現身,種種諸惡趣,地獄鬼畜生,生老病死苦,以漸悉令滅。」

※宋.蘇東坡〈詠素紈〉:
素紈不畫意高哉,倘著丹青墮二來。
無一物處無盡藏,有花有月有樓臺!

上一篇:枯木

下一篇:問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