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4 17:01:42楊風

白文鳥

*半月前,一隻白色文鳥飛到院子裏來,我一走過去,就跳到我的身上。時而啄啄我的手臂,時而親親我的臉頰。一個朋友戲說:那必是我前世愛人。遂作此詩。


終於
妳披著雪白的婚紗來了
歡唱在我身上肩上髮上


是以聖潔為驚嘆號呢?
抑是以千年貞節為句點?
許是以前世今生
剪不斷理還亂的因緣為頓號
為破折號
為綿綿無盡的逗點


啊!最難吟唱的是愛的詩篇
千年了
未完成的交響曲猶未譜成


從來
你不曾是癡心瞿夷
我亦非無情釋迦
卻為何依然──
應化為待嫁新娘
趺坐在七莖蓮華上
蓮香瓣瓣
瓣瓣承載那
萬劫許諾

(2004年5月31日)


#《佛說太子瑞應本起經》卷上:千萬劫以前,定光佛應化在人間,有菩薩名曰儒童。時有王家女瞿夷,手持七莖蓮華經過。儒童以百銀錢,向瞿夷購得其中五莖蓮華,供養定光佛。瞿夷亦託儒童,將剩下的兩莖蓮華供養定光佛,並許下生生世世與儒童結為夫妻的心願。多生多劫後,儒童修行成佛,名為釋迦牟尼;瞿夷也成了釋迦出家前的妃子。

==============
廣結善緣,以詩會友
http://tw.club.yahoo.com/clubs/Poets-and-Poetics/

上一篇:去吧!愛人!

下一篇: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