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9 15:58:42Estrella

編號20020624-133656


小莊一臉凝重的說心情不好。說真的,我沒弄懂他心情不好的原因,大概是跟『乾妹妹』有關吧!說來說去,不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是非。


『我只是生氣,我對她這麼好,她卻.....』很多時候,付出不見得有同等的回饋,我這麼認為,只是我沒說。


『乾哥哥、乾姊姊、乾妹妹....』的意義何在?我不懂。從小學起,這樣的遊戲一直在上演,變換的是角色、場景、時間、故事的不同。冠上個『乾』字,感情就會變得更好嗎?


小學六年級時,在一場演講比賽會場,安慰了一名怯場的學弟,我還記得他含著激動的淚水,跟我說『學姊,我決定認你當乾姊姊。』乾姊姊?和當學姊有差別嗎?有吧!因為,從此學姊照顧學弟的角色徹底顛倒,變成了學弟照顧學姊。『乾姊,飲料給你喝。』『乾姊姊,班上烤肉喔,這給你吃。』只差沒有騎腳踏車載我上下學,下雨幫我撐雨傘罷了。那個跟前跟後成天喊著『乾姊』的乾弟弟,隨著年紀的增長、空間的變換已不覆在,留下的只有童稚純真的回憶。


後來莫名的情況下,我成了別人口中的『乾妹妹』。說要當我乾哥哥的人,卻老愛玩失蹤遊戲。我唯一記得他最常說的一句話是『你真是個好妹妹,我一定不會忘記你的。』而且,每次出現時一定會重複說上幾遍。在家無法無天,老是認為天塌下來有別人頂著的長女,變成別人口中的『妹妹』,我開始很認真的思考,我為這個『乾妹妹』做過些什麼有意義的事?結果,除了當他失戀反覆聽著『失眠夜』時,我一直默默坐在旁邊沒開口說半句話,認真想像失戀的感覺;為了一張『乾哥哥留』的紙條,和他的一位好友大吵了一架之外,再也沒有所謂其他『有意義的事』。那麼,到底『好在那兒』?不知道!


就這樣在『乾姊姊、乾妹妹』之間不斷循環,也許有很多的情感是借由這樣一個『乾』字拼湊而來的吧!


噹噹噹.....鈴聲響起,小莊拖著鬱積已久的壞心情踱入考場,然後一片寂靜。



【乾妹妹】當時小莊說的事情,讓我想起小時後這些事。當然,可能不只會發生再我們身上,也許別人也有。後來,乾妹妹這件事情,應該不再困擾著小莊,但現在的他,內心的複雜應該比當時更多了很多。長大之後的事情,還真不是想怎樣就能夠怎樣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