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3 17:58:29比比

為難

去了書局 呆了兩個下午
今天看了一本 印象中還記得的新聞
是一個個性很細膩 細膩的像個女孩的男生
被發現 氣息微弱的躺在廁所
好幾次 紅了眼眶
想起自己國中時 被冠上了許多不好聽的外號
或許至今 聽到有人這樣叫我
心中仍是揪了起來

看出窗外 今天應該是初二或是十六 所以
書局的工讀生 在那燒著
我看著那火紅竄燒的火舌
想起小丸子的那個同學
家被火吞噬
看著眼前的這火
卻是一種祈求一種希望
兩個工讀生邊進行儀式 還快樂交談
撿了幾次遺落在旁邊的紙錢
然後有丟入那火紅的嘴中
一個女孩站到桌後 應該是合了掌
或許是有虔誠 不管
只是想想 自己 好久沒有這樣
認真的進行儀式
或許對我來說 現在 還不可能


我繼續閱讀著書
很多的記憶用上心頭
我不知道 現在的性別教育 做到什麼程度
似乎每一代 都是下一代的借鏡
或許這中間 誰都沒有錯 也或許我們都錯了
時代是不斷變遷 我們有沒有跟著時代改變想法
而我們又是以什麼樣的眼光看自己
這真的很難 不去在乎別人對我們來說是困難而又現實
更何況是年少的孩子

我想學校中的霸凌 是不會消失
而這樣的霸凌是會不斷 緩緩的燒
就像是受暴者將來可能就是施暴者
就像曾經的我一樣
被欺負同時 欺負比自己更弱小的人
而對於這將事.我是真的覺得後悔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男人也是如此
通常會為難 都是為難跟自己性別相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