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2 11:13:36小兔

無奈~>_<~

小兔有個伴隨我已久的困擾,那就是…經常有人打電話來時,聽了我的「喂」之後,給我的第一句就是:「妳是不是在睡覺啊??」或是「妳是不是很累阿??」甚至曾經被陌生人說教,說唸社工系的怎麼講話沒精神云云,男友雖然已經習慣我這樣的聲音,但有時候也會冷不妨來一句:「妳在不爽什麼?」或是「妳剛才到底講什麼,我聽不清楚耶..」,可是小兔明明有精神的很,也沒在生氣什麼,這種情況發生多了,偶爾被人質問時,心中只充滿無奈,若是對男友就直接懶的開口,若是在工作只得故意裝著不合適的高八度音講電話,往往上一天班下來,喉嚨都乾的跟沙漠一般了。

每每有這樣的狀況發生,我都會想到0204電話,有時在電視上看到警方破獲0204集團,裡面的女生長相普通,卻有著甜美可人銷魂的聲音,單就電話的聲音,或許就能讓男人欲仙欲死。

這樣子「以聲取人」,是否跟「以貌取人」一樣膚淺無聊呢?

對我而言,別人對著我說:「妳怎麼聲音聽起來沒精神?」跟對我說:「妳長的好醜!」一樣沒禮貌,尤其是陌生人這麼說,我會在心裡想:「你懂我什麼?憑什麼批評我?」聲音是父母天生給予我,要我如何改變呢?

這讓我覺得,與人相處真的需要多一點體貼與瞭解,而非先入為主以自己感受去評斷另一個人,或許我們常在不知不覺中就傷害了另一個人而不自知。

同樣的,現在遇到不熟的人問我:「妳是不是很累?」這種話時,我都會笑笑的回答:「本人可不是這麼一回事喔!」(因為被說聲音沒精神的事情只在電話裡發生)我瞭解對方不懂我,因他人的誤解而讓自己生氣實不值得,只要盡好自己的本分就夠,而且,聲音沒精神就會無法傳遞訊息嗎?還是對方會在電話那頭睡了起來呢?呵呵,我想是不可能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