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9 11:09:11 振岳

班級共讀為自己出征


就是我
獨一無二的我
唯有勇於面對自我
才能大方展現真實的自我

本週班級共讀的書是「為自己出征」,
十多年前就讀過這本書,
很開心有機會和孩子共讀這本勵志好書,
書中對於自我的探尋,
也成為我引導孩子深思考的重要媒介。



        這本書的內容不長,故事的主角是一位武士,整天穿戴盔甲,到處去救人,想證明自己是「心地好、善良、充滿愛心」的人。久而久之,他的妻子與兒子都看不到他盔甲下的真面目,他也忘了自己的長相,問題愈來愈嚴重,他決心脫掉盔甲,並到森林去請教法師。法師讓松鼠、鴿子扮演嚮導,暗示武士,大自然的啟發是值得參考的;不過,解決困難仍然要靠自己。他必須通過三座城堡:沈默之堡、知識之堡、志勇之堡。經過這三座城堡,武士身上的盔甲全部掉落,重新得到自由的生命。
 
      我們是否也能經由沈默、知識與志勇,擺脫外在我的束縛,調整內在我的成見,讓心靈我自由展現,活出一個有愛的人生呢?不妨跟著武士一步步往前走,我們可能也曾經擁有武士內心所掙扎的兩難矛盾,以及表現於外武裝自己的盔甲。時間久了之後,甚至忘記怎麼脫去盔甲,怎麼回到最原始和純真的赤子之心,也無法自然地表達心中情感。這個故事啟發我們,或許根本不需要用任何事來證明自己,我們其實本來就擁有一些美好的特質,例如心地好、善良、又充滿了愛,只因為野心與種種慾望逐漸讓我們遠離了先天本性。當你仔細思考每個問題與狀況,有可能也是我們剛好遇過的瓶頸。勇敢的面對自己,問題就能慢慢的迎刃而解。我就是獨一無二的我,唯有勇於面對自我,才能大方展現真實的自我。
         
邁入12月的溫馨時刻,心靈故事的主題也以〝關懷〞為核心,透過情境引導孩子從心出發,用愛和關懷溫暖彼此的內心,啟動610孩子心中最溫柔的力量,學習付出和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