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8 09:16:37 振岳

垃圾桶旁的幾張衛生紙談〝破窗效應〞

     中午,在後走廊看到垃圾桶旁的幾張衛生紙,本想順手撿起來,突然閃過一個念頭-破窗效應,不妨和510孩子來個機會教育,讓眼前的景象會說話。
     請每位孩子到後走廊觀察一下,說是有事要問他們,孩子們很認真地端詳後走廊是否有異樣,想找出任何的蛛絲馬跡。
     我問孩子:你有看到什麼嗎?
     有孩子回答:「垃圾桶旁有幾張衛生紙。」
     我繼續問孩子:「你還有看到什麼嗎?」
    我就是持續相同的問話, 孩子們也陸續回答。
     「有人沒將衛生紙丟到垃圾桶。」
      「有人丟衛生紙時掉在垃圾桶外面沒有撿。」
      「有人沒有公德心。」
      「有人看到旁邊有衛生紙,沒有幫忙撿起來。」
      「垃圾桶旁邊有衛生紙,可能會出現更多的垃圾。」
       賓果!510孩子真是太棒了!
      有時,老師真的不用說太多話,只是需要給孩子更多機會去思考,
      透過適時的引導,孩子不僅會想,也會有更多的發現。
       我問,「如果你發現 垃圾桶旁的垃圾, 會主動將垃圾撿起來的同學請舉手」
       大約有一半的孩子舉手,真是一群好孩子。
       我繼續問:如果垃圾桶旁的衛生紙一直沒有被撿起來,你猜,結果會是如何?」
       孩子們舉手相當踴躍,請其中一人回答,
       「垃圾桶旁邊的垃圾會更多,周圍也會變得更髒。」
       沒錯,我相信大多數孩子的答案也都會是一樣的,
       這也是我今天想和孩子談的話題--〝破窗效應〞。
       沒多久,一群孩子爭相到後走廊處理垃圾,並到處看教室有無需整理的地方
       我不需要去追問衛生紙的主人是誰?
       因為,孩子已經知道行為背後的影響會是什麼?
      這絕對比追查或處罰,更能發揮正向的影響力。

        〝破窗效應〞是什麼東西?
         重點不在於這個名詞的解釋,而在於它所傳達的內涵和影響。   
         其實它就是指惡性循環的影響,
       「小事不注意,大事難處理」
          
        
       
    一個房子的窗戶如果破了,沒有人去修補,過不久,其它的窗戶也會莫名其妙的被人打破;一面牆,如果出現一些塗鴉沒有清洗掉,沒多久,牆上就會佈滿亂七八糟的東西。
    一個很乾淨的地方,一般人會不好意思丟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現之後,就開始會有人毫不猶疑的拋垃圾,反正地上已經有垃圾了,對自己的行為就一點也不為意,這是個很奇妙的漣漪現象,心理學家就稱這個是  〝破窗效應〞的「引爆點」,


     我曾和孩子說過〝一束鮮花〞的啟發--只要肯改變,小行動也會發揮大影響。
     今日再談〝破窗效應〞,或許更像是個提醒--勿以惡小而為之。
     我將和孩子分享的內容整理成一張〝510生活大小事〞的資料,藉此,也讓家長和孩子交流這個話題。
***************************************
    導師要管的事的確很多,但要用對方法才會有成效,
    善用管理和機會教育,或許才能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