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3 00:17:39陳慶惟優質推薦

銷售漏斗最佳化渠道商學院課程推薦 》蝦皮賣場優化:提升用戶體驗的關鍵技巧77304

無標題文件

在瞬息萬變的數位時代,電子商務已成為商業領域的重要分支。渠道商學院正是在這波電商潮流中,憑藉專業知識和教育承諾,成為了眾多企業和個人成功轉型的得力夥伴。透過這篇文章,我們將深入探討渠道商學院的核心價值、目標以及在電商教育領域的專業地位。

渠道商學院的使命和願景

創造價值,實現夢想

渠道商學院的首要使命是協助學員和企業家實現他們的電商夢想。我們相信,通過提供專業的教育和實戰經驗,可以幫助他們在電商領域找到自己的定位,實現商業價值。渠道商學院的核心價值基於專業、創新和共享,致力於創造一個互助、互信的學習社群,讓每個人都能在這裡找到成長的機會。

教育目標:打造電商高手

渠道商學院的主要目標是培育具有實戰經驗的電商高手。我們的課程涵蓋了從基礎理論、平臺運營到企業管理(產銷人發財)和營銷策略等多個方面,旨在提供全方位的電商教育。通過專業的教學團隊和實務案例分析,我們讓學員能夠在實戰中學會如何應對電商領域的各種挑戰。

電商教育的專業地位

渠道商學院在電商教育領域的專業地位不僅來自於我們的教學質量和成功案例,更來自於我們對於電商行業未來發展的深刻理解和預見。我們不僅關注當前的電商熱點和技術,也積極探索未來的電商趨勢,以確保我們的教育內容和服務始終保持領先。

渠道商學院不僅是一所教育機構,更是一個讓夢想照進現實的平臺。我們珍視每一位學員和合作夥伴的信任,並期待在未來的日子裡,繼續在電商教育的道路上探索、進步,與更多的夢想家一起實現夢想。

蝦皮突破千萬SOP

產品選擇和定價策略

成功的蝦皮店鋪始於明智的產品選擇和合理的定價策略。在渠道商學院,Miru老師會指導你如何分析市場需求,挑選具有競爭力的產品。通過深入了解目標客戶的需求和付費意願,你將能夠設定吸引人且具有市場競爭力的價格。Miru老師會分享如何利用市場研究工具和數據分析,以明智地選擇和定價你的產品,從而吸引蝦皮的目標客戶,並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獲得優勢。

店鋪設計和客戶服務

一個吸引人的店鋪設計和卓越的客戶服務是建立良好購物體驗的關鍵。Miru老師將教你如何設計一個視覺吸引且易於導航的蝦皮店鋪,以及如何通過出色的客戶服務建立長期的客戶關係。從產品展示到客戶問題解決,Miru老師會分享實用的技巧和策略,以確保你的蝦皮店鋪不僅能吸引客戶,還能讓他們滿意回頭,成為你的忠實粉絲。

行銷和促銷活動

在蝦皮拍賣這個充滿機會的平臺上,有效的行銷和促銷活動能大大提高你的店鋪的銷售和曝光度。Miru老師會教授你如何策劃有吸引力的促銷活動,以及如何利用蝦皮平臺的行銷工具來增加你的店鋪的可見性。Miru老師也將分享如何利用社交媒體和其他線上渠道來推廣你的店鋪,並透過分析數據來不斷優化你的行銷策略,以達到最佳的宣傳效果,推動你的店鋪業績不斷向上。在Miru老師的指導下,你將學會如何打造有效的行銷活動,讓你的蝦皮店鋪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

蝦皮經營技術分享

結論

在這個數位時代,擁有精準且實用的電商知識是關鍵的成功因素。渠道商學院正是您實現電商夢想的最佳夥伴,通過專業的教學團隊和實務經驗,為您打開蝦皮開店的大門,讓您的店鋪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蝦皮經營策略是渠道商學院的教學重點之一。從產品選擇、定價策略到店鋪設計和客戶服務,每一個環節都關係到您店鋪的成功。在渠道商學院,您將學習到如何優化每一個環節,提升您的店鋪的吸引力和客戶滿意度,從而促進銷售增長和業績提升。

不要再等待,現在就聯絡我們,了解更多渠道商學院的課程資訊和優惠。讓渠道商學院成為您電商成功之路上的得力夥伴,一起創造屬於您的電商傳奇。

了解更多渠道商學院課程,請點官方網站洽詢:https://lazyschannel.com/

 

商品組合策略渠道商學院渠道商學院的課程旨在為那些渴望在電商領域取得成功的人士提供全方位的指導和支持。我們的課程涵蓋了從蝦皮拍賣經營策略到SEO優化等關鍵領域,旨在培養出能夠適應快速變化的電商市場的專業人才。

在這個數位化迅速發展的時代,掌握正確的電商知識和技能是至關重要的。渠道商學院不僅提供理論知識,還注重實踐應用,讓學員在真實的市場環境中學習和成長。從產品選擇到市場分析,從客戶服務到品牌建設,我們的課程旨在全面提升您的電商能力。電商經營解決方案渠道商學院

不論您是剛入門的新手,還是希望進一步提升業績的老手,渠道商學院的課程都能為您帶來價值。我們的專業講師團隊擁有豐富的實戰經驗,能夠為您提供最實用的建議和指導。數據驅動行銷渠道商學院

現在就是時候加入我們,開啟您的電商學習之旅。透過渠道商學院的課程,您將獲得必要的知識和技能,以在競爭激烈的電商市場中脫穎而出。讓我們一起攜手,邁向成功的第一步吧!品牌形象煥新渠道商學院

手機借給你 文/崔立 下午,我在哥們的辦公室里喝茶聊天,哥們說,如果說你在馬路上碰到一個路人,你問他借手機,他是借還是不借?我想了想,說,借,肯定借啊。哥們說,咱倆打個賭吧,一會兒你去向三個人借,若有一個人愿意借,你用他的手機給我打個電話,你就贏了,晚飯我請。反之,晚飯你請。我胸有成竹,想,若向一個人借可能有難度。三個人,絕對OK啦! 從辦公室出來,我匆匆上了街,還沒到下班時間,馬路上的人不是很多。我走了幾步,遠遠看到一個挺帥氣的年輕男人站著。看起來,這是一個挺有素質的人。 我走近了他,裝作著急緊張的語氣說,你好,你能幫我一個忙嗎?年輕男人看我一眼,有些狐疑,問,你有什么事嗎?我說,是這樣的,我出來時匆忙,手機忘在家了,我現在著急要聯系一個人,我們約好了的地方我沒看到他,能不能借用一下你的手機?年輕男人很認真地看了我好幾秒,說,對不起,我也沒帶手機。我說,你就幫我一個忙吧,我真的不是壞人,我保證!年輕男人戲謔似的又看我一眼,說,你覺得有壞人會承認自己是壞人嗎?我說,我……我發覺我說不出話了,不知道自己該說什么了。 第一次失敗了。我又走了一段路。心想,剛才一定是偶然,不就借個手機嘛,多簡單的事兒啊。 在街心公園,我看到了一個中年女人,慈眉善目的那種,看起來她一定很好說話。我看見她剛打完一個電話,將手機塞進了隨身的包里。 我走近了中年女人,說,阿姨,你好。中年女人看著我,指指她自己,問,你是在叫我嗎?我說,對,對。中年女人問,有什么事嗎?我說,阿姨,是這樣的,我和我女朋友約在這附近見面的,可她一直沒有來,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想給她打電話,可一摸口袋才發現忘帶手機了。中年女人說,你是想問我借手機?我說,對,對。我感覺我快要成功了。中年女人的臉突然冷了下來,說,小伙子,你做什么不好,偏要做騙子。你看你就不能做點正當的活兒嗎?我愣了,說,阿姨,我沒有……我是真的忘帶手機了……中年女人一臉苦口婆心的樣兒,說,小伙子,阿姨不能借手機給你害你,阿姨也不會報警,你還是走吧。 連續兩次失敗,我沮喪起來,借個手機,真這么難嗎? 我又走了一段路,尋求我的最后一個機會。到下班時間了,馬路上的人多了起來。 在一個十字路口,我看到了新的目標,一個長得無限溫婉甜美的女孩子。女孩子正低著頭看手機,嘴角掛起一縷甜甜的笑,是不是在和男朋友互發微信啊?向這樣的女孩子借手機,應該沒問題吧。 我走近她,說,你好。女孩子抬起頭,說,你好。我說,你能幫我一個忙嗎?我在這邊約了一個人,但他遲遲沒來,我想給他打電話問問,可突然發現手機忘帶了。我說著話,眼神已落在了女孩手里的手機上。女孩看著我說,對不起,我有男朋友了。我苦笑著解釋,我問你借手機沒別的意思,我真的急著打一個電話。女孩子忽然把手機塞進了隨身的挎包,說,對不起,我不能借給你。我還想努力一下,我說,求你了,我會馬上還給你的。女孩子依然搖頭。我還想說什么,有只手重重地拍我的肩膀,是一個比我高半個頭的男孩子。男孩子虎視眈眈,說,哥們,你和我女朋友聊什么呢! 我剛想,我輸了。一個聲音忽然在耳邊響起,小伙子,手機我借給你。我轉過身,竟是一個拄著拐杖的盲人。盲人從口袋里掏出了手機,朝我的方向遞過來…… 晚上,在一家飯店,我和哥們點了菜,又要了酒。我們吃菜喝酒聊著天,我說,要是我能先碰到那個盲人,我就贏了。我又說,為什么看不見的人反而比看得見的人愿意借出手機呢?哥們說,因為看得見的人,看得太多了。哥們又說,這么說吧,要是在馬路上,一個陌生人無緣無故地問你借手機,你借是不借?我說,我……我想說借,忽然發覺自己底氣有些不足。 那一晚,我酒喝多了,不停地揉著自己的眼睛。揉到生疼。 手機開機語 文/陶余來 直到30歲生日的時候,我才想到認真地過個生日,那是同事們一起參加的。至今記憶深刻。 40歲快到時,我焦躁不安,有時甚至夢里都悚然驚醒:這就快四十了?怎么感覺兒時還恍如昨天? 于是,我在手機上寫下“我認真地過每一分鐘”作為開機語。 這是與我同年的臺灣歌手張雨生演唱的《我的未來不是夢》中的一句。1988年這首歌發行時,我才22歲。 只是40歲一過,我就從手機中刪除了這句,一副“往者不可諫”的落寞和悵惘:哎呀,真的老啦。 民間喜歡講“虛歲”,因為人一落地就占一歲,所以從0歲到1歲的“過坎”,是不以我們的意志為轉移的。從1歲長到10歲,從10歲長到20歲,甚至從20歲長到30歲,許多人都是不會悚然驚覺的吧。就如我22歲時,還只是可著勁地吼,以為能把張雨生的高音部分吼上去就是勝利,至多也只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派頭,又哪里會真正“認真地過每一分鐘”? 所謂“失去方知可貴”。人們往往30歲時才知道20歲的時光可貴,過了40歲才明白30歲時自己是多么富有青春,因此,人們永遠在懊悔中度日。明乎此,40多歲的我應該充分認識到,相對未來50多歲的我,眼下自己還是多么年輕和值得羨慕啊,有什么理由暮氣沉沉、自暴自棄呢? 我今年45歲,按我們的慣例,當是“中青年”的尾巴。我應該在手機里再輸入“我認真地過每一分鐘”,抓緊多做些事,這樣好在真正的“中老年”來臨乃至暮年回首時多一份自豪:瞧,這樣的偉業,可是我尚屬“青年”時就做出來的呢。 如果要我們在10歲、20歲“過坎”時就那么自覺,可能有些苛刻,但至少20歲過后,我們每天都應該自覺地有“認真地過每一分鐘”的意識。如此,當30歲到了,就可以自豪地說,那么多事情都是我二十多歲時做的啊;當40歲過了,就可以自豪地說,我30多歲時就做了這么多事啊……時時抓緊,好爭取在盡可能年輕時做出盡可能多的成就。 我想,我的手機上應該永遠輸有“我認真地過每一分鐘”,或辛曉琪唱的“今朝的容顏老于昨晚”,作為開機語。 孝心手機 文/彭亞東 母親離上次出院被送到市郊老年公寓剛好十天,在國慶假期里又一次入院,而且是今年第三次住院了。我第二天趕到百公里外的市醫院,見母親躺在病床上,臉白得像張紙,連說話的力氣也沒有。病床前服侍的小妹妹眼紅紅地說,這該怎么辦啊? 母親閉著眼睛躺著,床頭掛著一個手機在充電。這是母親的專用手機,數字鍵有指甲蓋那么大,而且號碼是事先預設好的,按“1”是大兒子,按“2”是二兒子,這么依次排列。以前父親在世的時候,我給他弄了一個帶外置天線的老式“摩托羅拉”,握在手里像個小棒槌,父親將電話號碼寫在紙上貼在墻上,打電話不用母親操心。去年上半年父親走了以后,小妹妹就給不會用普通手機的母親買來了這個孝心手機。 我們兄弟姐妹上班的上班,打工的打工,有了這個孝心手機,母親要跟我們說說話可就方便多了。有一次我晚上有應酬,沒等散場母親的電話就打過來了,我說媽呀,快要結束了,等一會我就回家啊!可是沒過幾分鐘電話又來了,如是者再三再四,一直不斷頑強地打,弄得我沒辦法,最后只好關了機。回家以后本打算說兩句氣話,可看到母親還在孤零零地坐等,那一刻,我的心里真難受,也很自責。 前幾年,二老健在,我認為這是人生一大幸事,因此很是知足。后來只剩下母親這一棵老樹樁了,我的心就不免戰戰兢兢起來,生怕有個萬一。于是心里很在乎,平時陪她說說話,不到萬不得已夜間不敢輕易離開。雖然母親絮絮叨叨沒完沒了,但我想如果突然沒有了這種絮絮叨叨,我的內心還會如此安寧嗎? 母親一生太要強,喜歡與人爭短長,盡管她內心善良,但也因此傷過不少人,其中也包括自己的親人。多年來我一直苦苦相勸,但收效甚微,因此我苦惱不已,甚至到了崩潰的邊緣。但深夜捫心,想到如果不是母親要強能干,我們兄弟姐妹七人怎么一個個被拉扯大,而且多少還讀了一點書呢?因此我們在感激母親的同時,難道不應該包容她的性格嗎?另外,就像作用力必然會有反作用力一樣,母親在傷人的同時,其實更多的是傷到了她自己,她已是遍體鱗傷,子女的心里應該只有悲憫。看著母親躺在病床上那無助的目光,那樣堅強不屈的精神也被無情的現實徹底摧垮了,我的心里實在酸楚得不行。 假期很快結束了,我不得不回來,但心卻一直懸在母親那里。母親這一次能挺過來嗎?我只能早早晚晚打她手機,陪她多說幾句話,希望借此增強母親戰勝病魔的信心。抑或僅僅只是為了寬慰,讓她冰冷的心感受些許的溫暖。也許,人辛苦一生養育兒女只是為了賺取最后時光的一點人間溫情吧! 偷拿手機 文/徐蕊 晚上,我一把作業做完就偷偷摸摸地走進了媽媽的房間,看她睡得正熟,我也就放心地走了進去。雖然媽媽睡得很熟,但是我還得輕手輕腳地走。我進媽媽房間究竟是干什么呢?哈哈!當然是為了手機而來的。 我偷偷地爬到媽媽的床邊,老遠就看見手機正躺在枕頭邊。不由喜滋滋地想:“真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今天,我一定得趁媽媽睡著時,拿手機玩個痛快!”眼看勝利就在眼前了,但是……哎!我剛想伸出手去,媽媽就打了個哈欠,翻了個身,醒了。“尼瑪,我不是前功盡棄嗎?”我臉色尷尬地站著,媽媽一看,便明白了幾分,頓時氣沖沖地說:“想要手機是吧?”“不……不是啊!”我結巴道。“明明就想要,還不承認,快去看書!”“好吧。”我萬般無奈地退出房間,如同一只蝸牛,置身在一個很深的井里面,我爬啊爬,爬啊爬,眼看就到井邊了,突然,“叭嘰”一下,又掉進去了。 “哎!還能干嘛?看書去!” 奶奶玩手機 文/邵煥芬 家里每人一個手機,而且不斷更換新機型,但是誰也沒想到要給奶奶買一個,直到有一天奶奶自己提出要一個手機。大家伙很吃驚,奶奶卻振振有詞:每次孫子從學校打電話來,都要從別人的手機接聽,感覺不好嘛!我希望自己有個手機,誰想跟我說話都直接打給我,那才是真惦記著我呢! 這話說得很有道理。我們咋就忽視了老人的感受了呢!再說了,俗話說,老小孩,越老的人越是小孩子脾氣的,咋就不能給老人也弄個手機玩玩呢?說辦就辦,我趕緊去商場給奶奶買了一款老人專用手機。 奶奶見到自己的手機樂得露出了僅有的幾顆牙,可她的話卻反著說:看看你又瞎花錢,我不過就隨便說說。我心里暗笑奶奶的小伎倆可愛得像個小女生,馬上告訴她手機不貴。說著連忙取出手機教奶奶使用。她開心得不得了,認真地學習起來。她不讓我幫她輸入聯系人電話,而是讓我教她拼音,她自己拼。 老人手機的字碼顯示是放大的,用起來很得勁,奶奶也很認真,一會兒就輸上了兩個名字。她驕傲地跟我炫耀,我一看,蒙了。只見第一個聯系人寫著老K,第二個聯系人寫著小@。我問她,奶奶,這都是誰的聯系暗號啊?她不好意思地笑笑,老K是你父親嘛,那個凱字打不出,就成了這個樣子。第二個是小海的,我一按鍵,它自己就跳成了這個樣子,像這孩子一樣調皮,好了我自己心里明白就行了。看著她坦然又自得的樣子,我也就不管了,隨她老人家高興吧。 第二天我在單位上班,忽然接到三個奶奶發來的短信:我需要幫助,速來。我一下子慌了手腳,馬上把電話打回去,卻沒人接。我頓時亂了方寸,各種不祥的念頭涌上心頭。莫不是家里進了壞人,要不就是奶奶的心臟病犯了?我的心急速跳動起來,似乎看見奶奶已經倒在了地上,急等著救援。 我不敢想太多,放下工作沖出單位,開車回家。我抑制住手的顫抖急切地打開門,奶奶正埋頭擺弄著她的“新寵”,頭都沒抬。看到她沒事,我長長舒了口氣。原來老人專用手機有一個求救鍵,她好奇就按了幾下,哪知道就把短信發到了我的手機上。我問奶奶,我給您打電話您怎么不接電話啊?她不好意思地說,一來電話,我慌得不行,說啥也不知道該怎么接聽了。 我真拿這個玩新潮的老太太沒有辦法。 >>>更多美文:好文章

舍外彌望,白云團團,星光點點,月亮迸射出銀光。 茫茫月色,映在墻上、河壩上,山崖、田地也彌散著碎光月影。有月的夜空,若細雪紛紛菲菲,滿天滿地都是輕的紗。 麥田滾著綠意,雜草泛著青色,薺菜、野蒜、水芹蓬蓬地展著葉。明月當空,大地上有月光照過來,自然之聲便隱在了夢幻里。菜花初綻,野薔薇一簇簇吐著嫩芽,它們被無遮障的月洗了心思。一灣碧水沒有波濤,卻有一塘幼荷,在時光里幽幽地流著。有小船搖櫓劃過,脆脆的打漿聲沖破了月的閑適。你若走入花壇,看到的是淡若清夢的影子。月光如霜,散發著夜的微涼。月光長照,大地裹在輕紗般的薄光里。這一輪月,像翩翻的彩蝶,闖進人間的夢境,把世間的一切都美化了。 云雀聽不見一絲響動,田間沒了流水聲,獨有疏朗的一枝,直指月亮。矮墻一隅,有獨步行人把身影投在地上,沒有人語,格子窗里唯一注光柱汩汩有聲。銀白色的一輪,掛在天盤,爍爍月光幢幢而來。雖夜思輕柔如夢,洪亮的月聲已彌漫天地了。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齊鳳池27首煤炭詩 齊鳳池 一、巷道 巷道,就是看上去很近的那種深邃 就像一棵棵柱子排著延伸 當柱子找準了自己位置 把腳踩進巖石頭頂進煤層 支撐起亙古歲月 后面就該我們向遠走了 遠,誘惑我們一生 一群礦工又向巷道深處出發 我們誰也叫不出誰的名字 一批礦工剛撤下來一批又頂上去 我們在黝黑的巷道里擦肩而過 彼此用礦燈交換著眼神 永遠保持一種行走的姿勢 二、礦燈 我常常想起他們 頭上那盞雪亮的礦燈 地上有花有草和女人井下沒有 他們只有不斷地開采 挖掘凝固的時間和歲月 他們不知道黑暗 在一點點稀釋他們的光亮和血液 在深邃的煤層縫隙里 他們用礦燈閱讀煤壁上 關于草叢、樹葉、昆蟲的傳說 每一盞礦燈都是他們活著的狀態 無論是頭戴抑或肩搭手拎 礦燈將陪伴他們走完一生 三、窯衣 一件破舊的窯衣 剛走上幾條嶄新的線路 每個細小的針腳 都是從母親的白發中抽出 夜晚,一盞油燈是母親的伙伴 跳動的火苗生動了母親佝僂的背影 母親翻動棉衣火苗很旺 暖著我寒冷的冬季 我知道在巷道里走多遠多長的歲月 也走不出母親手上的線路 四、打柱 掘進機把手臂迅速藏進煤層 鐵柱馬上把藏在袖里的胳膊伸出 伸直雙臂舉起頭上大面積的黑 董存瑞炸碉堡 舉起一場戰斗 所有的鐵柱伸出雙臂 舉起人類需要的一塊溫度 鐵柱排著整齊的隊伍 向黑暗盡頭挺進生命和汗水 董存瑞炸碉堡 大聲呼喊 為了新中國前進 鐵柱舉著半徑地球 不敢喘息 五、溜槽 冷壓出的溜槽肚量很淺 幾寸深能承載滾動的歲月 溜槽里黑色漂浮物 沾著汗水血漬蹭掉的肉皮 溜槽里的鐵鏈拽著刮板前走 速度和時針同步 攉煤的鐵鍬不停 溜槽里的疼痛故事 就會在燃燒中傳播 六、攉煤 炸響黑色亙古 硬壁的骨骼碎片堆滿采面 攉煤的男人前腿弓后腿繃 像賽龍舟的劃船手 他們一直劃 怕被后面的追趕 必須一口氣把煤攉完 鐵鍬劃動 溜槽里磕碰出了呻吟 他們拼命往前劃 船未動溜槽在挺進 兩岸的鐵柱排著縱深 第一批攉煤的換下來 他們肩扛鐵鍬 撤離采面 另一批劃船者 繼續攉煤 七、他功夫太深,一閃就到了另一個世界 他身懷絕技 像嶗山道士穿墻而過 那天采面響炮之后 他抓住聲音尾巴 鉆進煤層 我們挖掘幾天 也沒找到他的影子 只找到一些疼痛 他穿越煤層身手很快 眨眼不見了 我們堅持天天挖掘 始終沒發現他的蹤跡 他功夫太深 一閃 就到了另一個世界 八、運輸皮帶 井下運輸煤炭 是皮帶使命 三個礦工 陪它走一天路程 它背著一塊長條煤 從這頭走到那頭 只要采面有喊聲 就得背著疼痛前行 礦工背著命運走 皮帶背著一座 山的脊梁爬行 九、井下的風 井下風是圓形的 壓縮在密封的橡膠桶里 風的使命 攜帶瓦斯煤塵走出采面 風咬著帶刺的瓦斯和煤塵 像拎著恐怖分子兩個炸藥包 向井口跑去 風的生命很短 只有采面到井口的距離 就這么短暫的歲月 風要陪伴礦工走完一生 十、諾言 煤礦食堂 一群趕夜路的人 在窗口爭搶牙齒的磨合物 一個紅蘋果 兩節香腸 走進歲月的根部 挖掘昨天剩余的時間 不會節省汗水的男人 面對黑色挑戰 使出祖傳絕技 他們是使用鍬鎬的武林高手 把深藏不露的功夫在采面亮相 鐵鍬掀翻歲月 大鎬掄圓四季 他們把一身功夫 分成八個小時 和時間較量 戰勝今天 是對妻子的承諾兒女的許愿 兌現承諾把功力 施展煤壁上 十一、洗衣工 天天為黑夜弄臟的男人 洗刷打扮 漂洗浸泡烘干熨燙 清潔滲透的歲月 袖口褲腿領子扣眼 潛藏很多偷窺的眼睛 它們來自遙遠的光陰 妖化細小的微生物 貼在肌膚隨時泄露身上隱私 這些潛伏下來的眼線 沒能逃過她們的手 她們使用揉搓洗晾烘干熨燙手段 給深藏褶皺里的臥底全部挖出 煤礦洗衣女人 沒有嫵媚臉蛋窈窕腰身 只有一雙纖細巧手 想把手貼心更近 十二、父親的煤炭 父親把煤炭當成烏金 臨終前一口吞進了肚里 父親手里的烏金 是一壺酒 一盒煙 妹妹的嫁妝 父親一生 把煤看得比命還重 退休前 他一口口把煤吞進肚里 后來吐出的都是黑血絲 父親很吝嗇 把所有的財富都藏進肺里 走進爐膛 緊緊攥著那塊煤 十三、走向黑暗 到了井下八百米 跟隨一盞燈 摸索前行 四肢觸摸呼吸感覺 四壁有牙齒咀嚼的聲響 頭上有滴落的口水 老鼠黑暗幽靈 找我們的食物 走過一道石門抵達黑暗盡頭 采面是擋在前面的黑 我們掄圓大鎬 啃下一層黑 扒下一層黑 前面還是黑 黑暗包圍了我們 我們吃飯休息 蘋果和饅頭攪拌一起 什么時候能走過這段黑 打通采面能見到亮 袖子抹了一把嘴 繼續挖掘 身后有搖晃的礦光 我們撤出了 其實,我們注定走不出黑暗 我們是黑的側面黑的反面 早年祖父在黑暗中尋找一把棒子面 跌進一口很薄的雜木棺材 后來父親為了五只鵝黃的小鳥 從黑暗起飛進入狹窄的黑暗 今天我們還在黑暗中 尋找學費 住房和藥 用黑兌換白 當我們真的找到了那塊黑 我們已成一把粉末 被撒在水里 或寄存在水泥間 永遠居住在黑暗的黃土里 十四、洗澡 從千米黑暗提升到地面 最想見到的不是陽光和女人 是趕快脫掉黑色侵泡的歲月 脫掉沉重的疲憊 耳朵上夾一根煙再點燃一根 趕快進入冒著蒸汽的濛濛按摩 用力深吸幾口 伸直放松四肢 頭枕池臺 微閉享受溫暖慢慢滲透每個毛孔 滲透皮膚的細細手指 像水母的吻 無數尾小魚啄癢 從布匹越境的微生物 趴在皮膚上像水蛭的吸盤 享受唐僧肉 第一支煙吸完對上第二根慢慢享受 速度進入幻覺 一群男人在洗菜 洗的菜全是蘿卜 先洗蘿卜頂 后洗蘿卜尾巴的毛須 噴頭沖洗幾次捋順了 就剩一根胡蘿卜 要反復仔細認真清洗 不能叫遠古生物在體內臥底 十幾秒鐘朦朧的夢幻 被一群下餃子的年輕人攪混了 走出池水的男人 個個像洗凈的白蘿卜 晃動著洗干凈的蘿卜纓 懶散的向廚房走去 十五、黑花瓶舞蹈者的火苗 佇立于壁立的大采面 仔細聆聽花瓶心率波動 和四紀冰川魚腹中森林長勢 采伐這片遠古森林 一只精美花瓶被打碎 一股奇特香味爬上雙臂 大流量古生物魚化石血清 沿亙古時間隧道 輸入歲月干被癟脈管 灌溉大面積貧血心田 在歲月黑暗根部 在樹的隊伍與樹的影子之間 一雙大手把黑夜擠壓出來 初視森林有異草拔節 奇葩葳蕤風景 樹枝上黑色啄木鳥 敲打民樂木琴 每一片葉子都懸掛 昆蟲聆聽的耳朵 游入煤壁涅槃的魚類藻類 于掌紋溝壑深處 化蝶化蜂化作螢火蟲 整個采面頓時燃起 大面積舞蹈者身影 聆聽采面我常做這個夢 如今森林已涅槃花瓶奇觀 遠古的綠色精靈 鳧游于景泰藍的意境 向偉岸的大堤漫溯 十六、我用詩歌的火苗取暖 星光照亮精神家園 筆尖上的火苗閃爍詩情 在寒冷的日子里 筆尖上的爐火 照亮了靈魂背面 溫暖蜷縮在繭里的家人 從家門到煤礦 一眨眼走過了祖輩和父輩 兩顆血氣方剛的種籽 揚花了一個多世紀 最終抵達草尖變成一滴純凈的水 草尖上的露珠倒映出他們面容 井架上燈火很耀眼 穿透冰封土地和寒冷心境 在類似這樣夜里 我筆尖上的爐火正旺 輝映著歲月根部那些挖煤的 同輩和晚輩 他們排成黝黑鋼鐵 攆著一輪太陽 向歲月深處一步步走近 十七、提純 800米深處的煤還沒提升到地面 就被人提純了一次 落到生產指標上 又被幾個人提純了第二次 區長用精細管理提純汗水 安全部提純行為和早餐 班長的語言離婦科很近 他用粗糙的語言 提純了哥們的汗水和獎金 發工資那天他們雙手捧著 沒有雜質的一塊黑 象珍惜祖傳家寶 孩子上學買房娶妻 剩余的是喝酒吸煙 煤在他們手中變成了黑色羽毛 烏鴉超越了煤的本身 十八、煤究竟是怎么回事 從前,父親手中的煤足斤足兩 幾兩煤養育五個兄弟姐妹 我們成家后 父親手中的煤變輕了 挖了一輩子煤的父親 被一塊很輕的黑擊倒了 黑藥片黑液體輸進 他干癟的脈管 我聽到脈管里流動著煤的聲響 父親的腹部浮腫 肺里的煤很重 他想咳一口減輕壓力 卻咳出比煤還黑的血 父親的目光走不動那天 他成為一把本質的灰 遺憾的是父親閉上眼也沒明白 煤究竟是怎么回事 十九、兩代礦工 散白酒舔著深夜。微弱的火苗 撩起酒癮,瘙癢地又讓人想起 從家門到煤礦的路上 的確很少有漂亮的裙子走過 走過的都象被黑夜打扮過的模樣 不足百米的草書寫的小路 一眨眼就走過了兩茬人的骨頭 我的祖父和父親 是兩粒純正漢人的種籽 只拔節了一個多世紀 最后相繼爬上草尖 鬼變成一滴純凈的水 我在放大的露珠里 看到在陰間活的舒適的 縮小了的祖父和父親 我看到燈光下有鬼影出沒 二十、民俗 煤礦人的節日活在日歷上 日歷上的紅字刻在他們心上 每個紀念日 大紅的標語呼啦啦地在煤礦鋪開 像飛得很低的彩云 在人們著眼的地方飄 這些讓人激動流汗的云 支撐了一代代挖煤人 孩子們知道標語也是榮耀 貼在誰家誰光榮 門框上的紅標語 成了煤礦人一生追求的向往 他們堅信,大紅的標語 是永遠支撐礦工的一種特殊精神 二十一、一把白薯面 當那輛叫家的獨輪車 從泥濘的鄉村推到礦山 一頭倒在路邊 母親將僅剩的一把白薯面 灑向熟悉饑餓的陌生煤礦 黑糊糊的稀飯 堵不住小鳥鵝黃的嘴 從此,幾只小鳥的名字 開始在呼喚中試飛 在男人臂下的民間亮翅 噴出旱煙味的大嗓門 像窯神大手撫摸 在父親布滿潮濕的目光 扯起一桿男人的大旗 走進鋪滿墨跡的礦內小路 沉重的天輪不停的彈撥 神秘而粗獷的窯神曲 所有的唱詞 都是大口落驢皮影的黑色方言 攜帶上一茬人沒做完的夢 摸索用鮮血做的路標 走進黝黑的八百米深度 當再次返回地面時 那被黑夜打扮過的面孔 家門等待的母親 早已備好,一把白薯面的溫暖 二十二、農村協議工 那身黑夜浸染的窯衣 將你大田孕育的憨厚打扮成黑色秧苗 你碧綠的二十歲 驀地長成礦山黝黑的青紗帳 本該荷鋤眺望收獲 雙手撐起父輩的脊梁 本該掐指策劃花燭洞房 早早燃起興旺家族的裊裊火光 一抬腳 就步入了煤礦的夢境之門 你將朝天的脊梁 彎曲成拱型的橋梁 雙臂撐起亙古的輝煌 所有平淡的歲月 于你的腋下 流淌成轟轟烈烈 一片遠古的綠色童話 從你涔涔的汗水中葳蕤飄香 當你從歲月的更深處 和早晨一起升上地平線上 佇立于太陽鏡頭前 那張被黑衣打扮過的面容 微笑成一穗黑高粱 二十三、遠征 母親看著盛米的缸 挑揀笸籮里米中雜物自語 缸里的糧食已經不多了 蹲在一旁抽煙的父親 磕掉煙斗里的灰 把煙袋荷包別在腰上走出家門 站在雜草不生的紅沙崗上 他蘸上一滴汗水點上一粒種子 汗水風干了 埋下的種子在百米井下扎下了根須 地面上的小草葳蕤了人們的目光 綠色迅速覆蓋了沙漠 一大片青紗帳興高采烈舉起玉米高粱 向站在家門守望的母親招手 二十四、農民工單立軍 臨行前他對妻子說 給你一刻鐘 五分鐘打點東西 十分鐘哭 妻子抹一把牽掛 把思念悄悄裝進行囊 就這么簡單 他背起扯不斷的目光 走向站臺 一天一夜的火車 他的睡眠在鐵軌上奔跑 他打開手機 給妻子發句安慰 妻子收到兩顆滾燙的淚滴 二十五、盼望 母親天天在門前守望 第一個兒子幾年前就去了張北 身邊唯一的兒子又去了甘肅 兩個兒子就為了一碗米飯 成了母親掰開心的兩塊牽掛 每晚,母親把黑夜掩在了門外 一天,她仿佛聽到了遠方的腳步 和輕輕地敲門聲 她馬上打開房門一輪明月走進了屋里 母親抬頭望了一下圓圓的月亮 重新掩上屋門 突然母親發現缸里的米長高了幾寸 二十六、父親本身就是一個采面 天黑了夜靜了父親要對兒子說些什么 就用你剛毅的目光都寫出來吧 現在是世紀與世紀交換的時刻 現在是今天和明天交替的時刻 現在是父親和兒子交班的時刻 現在是兩葉時針疊在一起的時刻 現在是靈魂說話的時刻 父親把你的靈魄輸入兒子的精神里吧 明天兒子要去你工作三十年的采面 握住你用得發亮的鉆把汲取上面的余熱 兒子將看到你開鑿的遂道輸入新世紀的第一縷陽光 兒子將懂得你的頭發是怎樣由黑變白的 兒子將更愛采面更愛父親 其實父親本身就是一個寬闊的采面 歲月的溜槽都延伸到他的前額上了 那里流淌的不是汗水是液化了的煤 躺在父親身邊聽到他脈管里奔跑的血液也像是煤的滾動聲音 黑夜在父親眼里逐漸消失他的黎明已在兒子的眼里閃現 父親快用你晨光的視線和晨風的話語連同你內心深處的期待 一起注入兒子的心靈里吧 二十七、一種最簡單的訴說方式 在躲避星辰日月的歲月根部一群頭戴燈盞的人們 在編纂自己生命的走向 傳承生命之火起源于小草暴嘴的瞬間終止于草葉成為火苗 火苗最初被一聲清脆的啼哭點燃 最終被淚水熄滅 這段短到一根筷子的生命之路 卻包含了粗茶淡飯的幸福和臉紅羞澀 他們的故事不能從擰亮一盞礦燈時說起 從母親的祈禱妻子叫點和裝干糧的細節開始 肩背卡纜大鏈螺絲走向采面的腳步 是這部短劇的核心鋪墊 打柱攉煤掛梁響炮 這些金屬的臺詞使故事跌宕起伏 大起大落的詞匯掌握在他們手中 上井后晾曬窯衣的插敘浴池臺上吸煙的情節 生動了每一幅水靈靈的畫面 身入熱水池中的滋味仿佛有一雙軟手撫摸 這種幸福像一種軟語無法表達 汗水流淌的細微聲音是他們最簡單的表達方式 2021—1--13 齊鳳池,男,河北作協會員,中國煤礦作協理事,專欄作家。河北河間人。現生活在唐山。國內外報刊開設美術評論,音樂隨筆,旅游隨筆和飲食文化隨筆專欄。作品在《詩刊》、《詩林》、《星星詩刊》、《三聯生活周刊》、《讀者》、《鴨綠江》、《陽光》、《歲月》、《醫食參考》、《特別健康》雜志、《美術報》、《中國煤炭報》、《遼沈晚報》、《撫順日報》《長春晚報》、《內蒙古晨報》、《拉薩晚報》、《河北青年報》、《周口晚報》、《唐山晚報》、《音樂周報》、《華商報》。美國《品》雜志、《世界華人周刊》、《亞美時報》《華星報》、《明報》、《星島日報》加拿大《大華商報》、《都市報》、《信報》泰國《中華日報》。等報刊雜志發表百萬字。著作飲食隨筆集《飲食故事》。 曾獲孫犁文學獎,首屆中國徐志摩微詩歌大賽獎,河北省第一屆散文獎,全國煤炭烏金獎,2015-河北省“我們的中國夢—講述河北故事”一等獎。2015年河北省文聯,行業文聯舉辦的“員工詩歌,散文大賽詩歌一等獎。組詩《父親的煤炭》獲第七屆銀鷹杯“中國夢·勞動美”全國職工詩歌大賽三等獎. 首屆“DCC杯”全球華語詩歌大獎賽獲優秀獎 中國夢.勞動美全國職工詩詞大賽一等獎等等. >>>更多美文:自創詩

RR11515VEFQEFEF


渠道商學院商品定位指南課程推薦
銷售技巧提升渠道商學院課程推薦 》蝦皮經營實戰經驗談:賣家成長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