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6 16:39:30margaret

重逢----李建復 蔡琴演唱會

“我知道再一次聽見你的歌
不是一種巧合
早在十七歲那年
我就預約了
今天的重逢”


上面那段文字不是我寫的,我寫不出這麼抒情的句子。那是李建復《重逢》民歌精選集上面的文案。然而對照此刻的心情,卻是再恰當不過的形容。

五月十四日,我參加了李建復和蔡琴的「一千個春天」演唱會。原本以為李建復會唱很多歌曲,沒想到他只唱30%!又是一個被主題誤導的活動!不過儘管和原先預想的不同,我還是很高興能看到高中時候的偶像。

一登場,李建復唱了〈曠野寄情〉和〈忘川〉兩首歌,穿著黑襯衫的他梳著萬年不變的髮型,從大銀幕上望去,幾乎和二十年前一模一樣;歌聲也沒變,還是那麼好聽。是因為太久不見而把他美化了嗎?我真的感動得快要流眼淚了。

不過我的眼淚還來不及流,他就開始介紹靳鐵章----他讀光仁的同學、「天水樂集」的成員,也是以上兩首歌的作者。靳鐵章唱了一首非常好聽的歌,我忘了歌名。

之後陶暁清上台,陸陸續續介紹「天水樂集」的其他成員,李壽全、蘇來等人,他們也獻唱:〈張三的歌〉、〈迎著風迎著雨〉……一些曾經很紅的歌曲。還請到潘越雲、施孝榮演唱他們的名作,〈生別離〉、〈中華之愛〉……,每個人都唱得好極了,經過時光的淬鍊,他們在mc時間都能自在的表現,令人感嘆。

既然演唱會名為「一千個春天」,蔡琴和李建復的合唱自是重點,不過蔡女士這天有點突槌,一開始就唱到副歌去了,李建復給她使眼色,她還冒出一句:「我唱錯啦!」因為副歌安排了兩人牽手,李建復開蔡琴玩笑,說她等不及要牽手,讓平時嘴巴很厲害的蔡琴頓時發窘語塞,不過李建復還是很紳士的安慰她,還給她一個擁抱!我的天!要是在二十年前,這是不可能的事!李建復已非昔日那個青澀的大男孩了,He is a real man.

李建復後來又唱了〈天水流長〉、〈意映卿卿〉、〈傻子的理想〉等幾首歌,因為換了一件衣服,我覺得他變胖一點,髮際線也提高了一點,果然還是黑色好呀!

演唱會進行了兩個多小時,進入尾聲,我根本還沒聽過癮呢!李建復唱得太少了啦!我發揮去聽搖滾演唱會的實力,不斷大叫安可、安可,我知道在一堆熟男熟女和過熟男女面前鬼吼鬼叫,是一件怪異的舉動,但只有如此才能表達我的支持,相信李建復應該也很高興有人請他多唱幾曲吧!觀眾中有幾位和我一樣的狂熱份子,可惜最後只再唱了兩首就結束了,好不甘心呀!


十五歲那年,我買了李建復的第一張專輯,當時有出黑膠唱片也有出卡帶,身為「新人類」的我,當然是買卡帶,而且買的是正版的卡帶(那時候沒有著作權的觀念,買正版純粹只是店裡賣的是正版)。

會買他的專輯,最重要的原因當然是歌好聽囉。〈龍的傳人〉這首歌曾經盤踞排行榜冠軍十幾個星期,打遍天下無敵手,很難想像吧!(更難以想像的是,錄這張專輯,歌手只拿到兩、三萬元的酬勞)這種超人氣歌曲,旋律優美自不在話下,歌詞切中當時的社會文化背景也是受歡迎的原因,而李建復的聲音,更為這首歌加了120分。

李建復的聲音清亮有氣質,可以像個雄渾激昂的漢子,也可以是溫柔婉轉的情人,他的聲音表情有一種憂鬱的氛圍,一點也不輕佻。他的歌聲彷如發自靈魂深處的吶喊,滿載著滾燙的熱情快要溢出來,卻控制得宜,十分吸引人。和他一樣擁有類似音質的殷正洋(高音)和黃大城(低音),三個人的歌唱技巧不分軒輊,而我卻比較偏愛李建復(中音)的聲音,或許是他的音頻與我的心弦較能起共鳴吧!

李建復的歌聲真好聽呀!我又買了他重新發行的三張專輯。為了偶像,被剝幾次皮都是心甘情願啊!



本日歌曲:李建復的〈歸去來兮〉
本日菜單:紅椒肉絲炒洋蔥、煎甜不辣茭白筍、豆腐味增湯

p.s.本篇文章適讀年齡:1970年之前出生者。
Amanda 2007-01-28 13:41:34

請問李建復唱過的電視主題曲有一首歌詞有大風起兮雲飛揚,...哪個網站可試聽?

版主回應
sorry!
我不知有哪個網站可試聽
這首好像沒有收錄到唱片裡哦
這個連續劇叫&quot吾土吾民&quot的樣子
2007-02-01 1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