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17 12:18:51Jeya

叫史懷哲太沉重

又一個, 又是一個64 年次的醫生去世.

64 年次, 應該是 R1-R3 ,

一個準備圓第一個夢的年紀吧.

一個羽翼漸豐, 準備飛翔的年紀吧.

一個準備靠自己的雙手打造家園, 環遊世界的年紀吧.

茄定鄉, 在台南跟高雄縣的交界, 就在”小美軍”的沙灘邊, 以燒廢五金聞名的二仁溪出海口, 緊鄰興達漁港跟火力發電廠邊的小村莊.

讀書, 進到南一中, 是為了當烈士嗎?

讀醫科, 是為了效法史懷哲嗎?

相信不是的, 相信跟大多數的醫科學生一樣,

高中唸生物,

是家人老師的期許,

是自己對生物有那麼一點興趣,

是希望能脫離貧窮,

是希望有一份穩定的薪水.

不是, 絕對不是為了當史懷哲.

對64年次的我們來說, 史懷哲是個遙不可及的古老傳說,

就像是文武廟裡面的孔子牌位跟關聖帝君一樣.

而唸過史懷哲傳的人一定知道, 史懷哲是傳教士,
就像百年前到中國的利馬竇,來到台灣的馬偕... 一樣

科學是他們的工具, 傳達上帝福音, 是他們的目的,

他們終其一生, 為上帝工作, 將生命奉獻給上帝, 而無怨無悔.

這是傳教士們的信仰.

而現在的醫生呢?

醫生, 是他們的工作, 是為了家庭, 為了家人, 為了夢想.

這樣的離開, 會沒有悔恨嗎?

他們真的願意當史懷哲嗎? 真的願意當烈士嗎?

媽媽在大學聯考後, 因為我不願意重考一年擠進醫學系而生氣,

在填志願的時候, 因為我不願意填牙醫藥劑系而難過,

或許, 當初的一念之差, 今天, 新聞上出現的, 就會是另一個名字, 另一個說法”一個衝動, 好奇, 事事都要自己嘗試的……..”

我已經不敢在想下去了……

昨晚跟媽媽說, 我資格考完要回台灣, 向來要我認真唸書放假回台灣, 讓我在美國旅遊ㄉ花費都是我從生活費中一點一低的省下來的的媽媽竟然跟我說

“去玩吧, 去黃石公園, 去看火山, 去看沙漠, 去看瀑布, 去紐約看 911 遺跡, 去看看哈佛, 普林斯頓長啥樣子吧, 媽媽暑假出錢讓你去玩, 不要回台灣. 不過資格考先靜下來好好準備, 還有, 開車注意安全, 住旅館注意衛生…..… ”

聽到這樣的話, 突然不知道該高興還是該難過. 媽媽竟然要把我隔離在這邊.

早上, 同學要上網路標口罩, 問我要不要跟他一起分攤,

於是, 一整箱 160 個 3M 8210 的N95,明天就要從鹽湖城出發南下LA,

打電話在跟媽媽強調, 千千萬萬不要省著用,

我寄回去的 N 95 比台灣買活性碳還便宜,

只要有需要, 我會再寄, 只希望家人都平安健康.

在北榮胸腔科的小白….. 加油…

暑假, 我要回去, 我還要跟你們唱歌,

我還要聽大官到北榮看病的八卦.

不要讓我在電視上看到你們的名字.

千萬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