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3 14:48:47Laura

學習情緒控管

情緒控管是我和孩子最近的新挑戰。

為了讓自己不要太被孩子左右而變成一個情緒失控的媽媽,我拜讀了好些相關的文章。與此同時,發現姐姐最近的情緒也很容易失控。

情況一,周六早上,姐姐寫英文單字作業。
為糾正她做事拖拉的習慣,我規定她20分鐘內寫完,也許是因為感受到了時間的壓力,姐姐才寫幾個單字,突然間就吼叫了起來,再然后就直接罷寫了;我當下考慮到姐姐接下去的上午,還有畫畫的才藝課,為不影響她上課的情緒,我忍住沒有要求她在繼續寫。

【事后的反省&對策】
媽媽我當下應該對孩子說:姐姐,我能理解你有壓力感,但直接罷寫并不見得是對付壓力的很好的選擇。逃避之后,最終還是會要面對現實的。
選擇一:若是覺得不舒服,在規定的時間內,盡自己能力寫,寫不完媽媽并不會責備你;因為媽媽知道你盡力了。沒寫完的,下午午睡起來后,繼續完成。
選擇二:若是早上不愿意趕在才藝課前寫功課,請直接告訴媽媽:
1.你不愿意現在寫的原因,也許是因為你不想太趕,也許是因為你當下覺得不舒服;
2.你會安排自己什么時候會寫此作業。(姐姐事后應按允諾的時間去完成作業。)
而不是生氣吼叫,這并解決不了問題。

情況二,昨晚,帶著姐弟倆去公園玩滑板車。
姐姐滑了幾次,沒有很順利,就尖聲大叫,媽媽我不會!媽媽,我要回家,我不想玩了!
媽媽回:沒有人天生就會,要多練習才會熟悉。
等姐姐情緒稍穩后,姐弟繼續玩滑板車。
......
然后,姐姐看弟弟用另一個滑板車好似比較順利,馬上想搶過來自己試。被我及時阻止:如果你想要跟弟弟換他正在玩的滑板車玩,請先征得弟弟的同意,不能直接用搶的。換個情況,若是弟弟搶姐姐正在玩的換滑板車,姐姐你會不會不高興。
......
媽媽,天氣熱死了!
......
媽媽,我被蚊子咬死了!
......
在姐姐時不時壞情緒的抱怨聲中,公園中的運動比預期要早地結束回家了~~><~~

【事后的反省&對策】
要抽空給小朋友講一講“熟能生巧”相關的寓言故事:
1.鐵棒磨成針:只要功夫下得深,鐵棒也能磨成針;做事情只要有恒心,天天堅持去做,什么事也能做成的。
2.射箭和倒油的故事:再難的事,只要我們反復地不間斷地練習、實踐,日久天長,必定會熟能生巧。

我能諒解姐姐最近壓力比較大的原因:
一方面有來自學習的壓力,另一方面也有來自學琴的壓力。
要教導姐姐做情緒的主人,不要被情緒控制:
感覺自己要生氣時,先深呼吸,暫時走開,不要講話;
但有壓力,可以偶爾大吼釋放一下,但不能一直吼;
要提醒自己深呼吸,提醒自己要控制情緒,自我催眠要放輕松;
暫時更換一下讓自己感覺壓力的環境,如暫時不寫作業,換彈彈琴,或躺床上休息一下。

學習是一輩子的事,媽媽這么多大了,也在學習情緒的控管,偶爾生氣不是壞事,但一直被壞情緒牽著走就不是好事。所以,姐姐,我們一起相互學習^^

再有,媽媽很愛你,也很愛弟弟,不管發生什么事,這是永不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