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1 18:09:53霓小角

莫拉克的今天,莫忘...

 在莫拉克颱風到來的當晚,我家的電線,因為風災的撼動而斷了線...

【微不足道的祈禱】

沒有電視的那兩個夜晚,我祈禱不要再讓農民受苦,不要再帶走他們的心血,直到我上班的星期一,看到新聞的消息,才知道自己許的心願太小,而想補足心願,也為時已晚...

看到災民的哭泣和他們的生離死別,都會讓我不由自主想到十年前的921。除了捐款,我常在想,我們還能為他們做什麼,或是以後的我們若遇到,現在的我們能為往後的我們做什麼...

【除了責罵,應該深刻體驗其背後更多的問題】

我不想在遭受到如此災害後的台灣,再分些什麼政府黨派的作為不適當來再度拉扯或分裂台灣人民的情感,因為我們都是台灣人,重要的是我們能一起為這塊地方做些什麼,而不再為了政黨或媒體的煽動去模糊,其實大家早就意識到要改變、要解決的事情,所以,想要跟大家說的,天災雖無法避免,但人禍就端看我們是不是願意為自己去做些積極的行動。

當然,做不好該負責的還是要負責,只是大家別讓這個不負責任的人模糊了我們更應該重視,更應該去努力避免的往後去做些防範的作為,而不是一直為著不負責任的人搥胸跺腳。

【問題一:漠視早已遭受到破壞的環境】

每次只要有稍微屬於有一點中型的颱風,台灣的農業一定會遭受損害,甚至沿海地區海水倒灌、低窪地區淹水、山區土石流,每年此時發生的這一切無一不是在提醒我們,需要為了這些問題去做因應和改變,而我們卻常在風災過後,漸漸淡忘,除非我們自己是身處在災區的居民...

【問題二:總是把所有要解決的問題的期待放在候選人身上】

而儘管是身處在災區的居民,也總因為新聞報導沒有持續的追蹤,聲音變得越來越小,而該解決的問題,也總要在再度受災之後,才會再度顯現出來;選舉時,若候選人能提出在當選後能解決這個問題時,當地的人民無一不把希望在該候選人身上,儘管當選後不一定付諸實行,但,人民總是這樣把期待和希望放在候選人身上...

當然,承諾居民的候選人的確有義務應該要把承諾付諸實現,而承諾人也許是因為礙於政黨政策、地方政府政策等不可抗力的因素而沒有實現,那麼該解決的問題是否又再次的從選民的期待落空,並且漠視了?

【問題三:本末倒置的選舉文化】

說實在的,我們究竟在從藍綠對立這麼多年中,為台灣這塊地方成就了什麼?或得到什麼?除了看到似是而非的政治分裂、甚至是因支持不同黨派的親情、友情對立,我們還得到了什麼?

我想要說的是,支持某一個黨派的目的難道不都應該是一樣的嗎?就是為了讓我們生活的這個地方會更好,讓身邊的人都能獲得到好的照顧,過著身家環境無後顧之憂的生活不是嗎?然而卻因為選舉,分裂了身邊親近的人?這是當初我們所期待選舉帶來給我們的嗎?

從這個問題來看莫拉克颱風所帶來的災害,雖未免牽扯太遠,但想要說的是,因為這樣的現象,我們一直默許著這些問題的發生,也就是說,因為我們期待選舉來解決問題,造成讓本應該好好解決的問題,一拖再拖,因為我們總是告訴自己,只有政治才做得到,於是我們一直執著於在於政治黨派由誰來做才能解決這個問題,而沒有運用住在這塊地方公眾的力量立刻解決早該解決的問題。

這個說法,也許很多人會覺得,太單純了,這個世界並不可能用著我這種說法就可以解決問題,而我也不得不承認,這世界的確存在著太多讓人失望的事情,但並不能用這個理由成為解決問題的藉口,而是應該不斷嘗試更多其他的可能..

不是說不能期待選舉,或是選舉是不好的,我以上所要說的不是這個重點,我要說的是,選到好的人,的確可以改變很多事情,但候選人的好與不好,並不是我們能控制的,唯一能控制的,是我們自己;我們雖可以期待,但是別把選舉當成唯一解決問題的方法。.因為我們永遠都不會清楚,候選人競選的真正原因,究竟是為了多少的私利,還是真正地想為人民服務。

【積少成多的團體力量】

我也很慚愧只能用著這種方式告訴大家這樣的體認─別再讓黨派政治去模糊焦點,而沒有辦法站出來第一線去身體力行,但我能認同自己,也覺得自己唯一有資格說的,就是在自己的崗位上身體力行這樣的精神;不管從事的行業多麼微不足道,只要每個人在工作時都有同理心的精神在解決每一件事情,像是鋪柏油路的人、挖人孔蓋的人、埋電線的人如果都能想到用路人的心情,台灣的路還會不平嗎?

【不可忽視的台灣實力】

其實我一直為著身為自己是台灣人有一種驕傲,台灣人不管做什麼,總是有辦法做到世界第一,自行車、造遊艇、電玩大賽、遙控飛機、太陽能車的研發、電子王國等,可是怎麼沒有辦法管理好自己的國家?

我在想也許不是沒有辦法,而是我們忙著實踐自己的理想,而忽略它了,所以,只要大家多放一份關心國家的心─但不是放那種支持某一黨,台灣就會好的謬論那種心力;我想只要這樣努力,台灣的國力也可能會是世界第一。

總在媒體上呈現分裂的台灣人民,也總是能在這麼大的災難後,聚集成千上萬人的人力物力,為受災地區的人民盡一份心力,難道這不足以說明,其實只要有心,這一切都有可能?

誠摯為這次受災罹難的人民致上無盡的祝福,希望這次的悲劇的教訓能烙在每一個台灣人民的心中,並且願意努力去做,我們以為不可能的改變。

 

 

 

上一篇:過渡‧反芻

下一篇:調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