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2 03:50:37霓小角

針鋒對決


2009/01/31星期六

        早在2008年約五、六月的時候,我就注意到這部戲了。我連演什麼都沒注意看,就衝著主角是金士傑和李立群,說什麼也要看上。沒想到一忙,卻忘了。託颱風延期的福,在2009的新年才能看到期待已久的戲,讓我在新的一年,有個好心情的開始。

        這部戲是改自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ㄧ,奧塞羅。整部戲的主軸,開始於嫉妒。一個應該當上副將卻成為掌旗官的人,為了嫉妒怨恨,而籌劃一整個謀殺事件,讓原本相愛的將軍夫婦卻落得雙雙死亡的下場,讓人不勝唏噓。

        在看戲的過程中,心中的有個聲音不斷浮現,將軍,為什麼沒有求證於其他人,便相信了這個掌旗官所有的話?為什麼不相信自己深愛的妻子,卻選擇相信污衊她的流言?但其實我知道,如果莎翁沒有這麼安排,那麼嫉妒的罪惡便無法在人心中留下這麼大的震撼─嫉妒足以犯下殺人這麼衝動的震撼。

        全劇皆為台灣的演員所演出,表現方式和西方大不相同,表達這樣如此深刻的議題,完全不因語言不同而有所差異。
 
      感受的到一個人的嫉妒,會因為流言蜚語而看不見真相;一個人會因為怨恨,而看不見自己的所作所為;而這兩者陷得太深,都容易走向毀滅。奧塞羅因為由愛生恨的相信掌旗官所說的謊言,而殺了對他忠貞如一的妻子;而掌旗官因為嫉妒安排這一連串陰謀,而讓自己走向滅亡。
 
        莎翁安排的這兩個角色,都不斷地在跟台下的觀眾對話,說著嫉妒與怨恨容易讓人看不見真相,也容易讓人心發狂。
 
        終於了解為什麼莎翁的悲劇如此讓人印象深刻。以前,總覺得大圓滿的戲才能讓我釋懷,但其實戲劇除了有撫慰人心的功用,也包含著教育人心。道理用說的總讓人覺得煩燥,但若是血淋淋的發生在這世界上,警惕著人們,那麼比起一天到晚說教,讓人更容易謹記在心,也許這就是悲劇的價值,由它的悲,讓人們警惕。

        最近因為流言所苦,而覺得委屈。但看完這部戲後,就覺得,只要活著,就再也沒有什麼比這更可貴的了,至於,流言就讓它去吧,人心,應該日久了,就會見真章吧~期待這部戲,可以帶給更多人力量對抗自己內心的那份負面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