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8 01:59:16霓小角

無解之悲

踏入不一樣的環境,當然會遇著不相同的問題。

從開始進入社會,也就有著許許多多不一樣的問題,但有著其中一種,是我從小到大沒有遇過,也從沒想過的問題。

但,我想,那個應該不是問題,因為可以解決的才叫問題,而那件事,應該無解。

第一份工作,公關公司,是我滿懷想為這個社會好好貢獻我所學的專業,我想著,我能多為這個,別人說著,我們是個怎麼樣沒有文化水平的國家努力;然而希望能從我的工作中,看到我們國家其實醞藏著別人看不到的內涵。

而我,力不從心。

那個我想要用心規劃的文化工作,卻在毫無專業的思想下引領我們辦這個活動,全以利益和官僚方向作考量,當然說這句話,有欠公允,但我不得不說,以文化祭的為出發點所辦的活動,應該考量該地方的文化意義在哪,而非誇張、炫耀地,只是一昧地為了曝光率,砸大錢廣告,這,難道不是本末倒置?

我當然也能理解,以利益為考量,是為了地方上的人民經濟的收益,而非只是官方的一廂情願,但若短視近利地操作地方的文化活動,久而久之,千篇一律,也引不起觀光客對這個文化的認同及共鳴了,不是嗎?

文化的特色,就緣於當地生活環境,以及在地方上的種種人文景觀,而產生其地方特有的風俗民情,既然如此,若只是操作成園遊會的擺攤形式,再邀請大牌歌手,這,還能稱得上特有的文化祭嗎?

以上說的種種,皆不是對任何事有所指涉或批評。我也同意官方是為了造福地方上的居民,所辦的活動,但,是不是能有所專業?邀請真正在地的專家學者,甚至是地方居民參與,才能真正有深度的將地方特色呈現出來,而不是臨時委派哪一個機關承辦。

雖然,我說的頭頭是道,但,當時的我竟只是聽命上級的指示;因為要節省支出,所以從一些活動裡動些小手腳,可以讓支出不必花費如此之大;又或是為了噱頭,棄當地文化於不顧,而是想盡辦法請些歌舞團上台表演;也許是我憤世嫉俗,也許是我不懂人情世故,但,我真的覺得這一切都不太對勁,並非只是我的憤世嫉俗而已。

從小到大,不管是名言,或是爸媽甚至是老師,都告訴我們,「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做錯事只要真心悔改,就沒有比這件事更好的事了,但,怎麼沒有人教過我們,明知道有些事那麼做,是錯的,卻無法阻止的時候,我們該怎麼辦?

或者,早就知道是錯的事了,還是做了,又要怎麼悔改?

也許那時候我難過的不是因為活動辦得沒意義,而是自己做了對不起自己的事。

那麼,或許你們能些許了解我說的無解...
小樹ㄦ 2007-03-28 02:40:44

你整個~很有理想耶!!

版主回應
光在腦子裡的理想,沒有實踐,
也只是世俗的共犯。
但還是謝謝你這麼說,讓身為共犯的我,得到些許的救贖...
2007-03-28 03:0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