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3 02:35:45霓小角

我所看到的。

因為不想讓自己懶惰,所以督促自己要寫下這篇文章。

走出校園快要一年的這些日子裡,我見識到很多事情,卻鮮少記錄下來,因為我總是在心情上周旋,然而,這樣卻不會讓自己有所進步。

我發現許許多多已經長大的人,會取笑作夢的人。因為他們說,他們是過來人,至於我們這些剛出社會的,會說這種夢想偉大的話,是因為沒有吃過苦頭,才會把夢想那麼輕易的掛在嘴邊,等到沒有錢,看我們還會不會說這種話。

其實很灰心自己的長輩說這種話。因為孕育我們這一代的人是他們,然而卻對自己說這麼喪氣的話,這樣的失落感,讓人又沮喪又矛盾。

我寧願是自己因為太嚴肅,所以才有這種錯覺,但,經過和幾個同學畢業後的談話,卻得到很多相同的答案。更讓人難以釋懷的,自己的同學也逐漸開始取笑自己做的夢,對我而言,沒有比這件更難過的事了。

如果連我們都放棄我們自己,那麼還有誰能幫我們?

簡單的道理大家會說,所以呢?想簡單一點不好嗎?

我不知道大家在盲目在追求什麼?東西一定要名牌嗎?房子一定要大嗎?吃路邊攤就很奇怪嗎?如果不是,那需要那麼多錢做什麼?

我在畢業後看了一本叫「我愛身分地位」,我很開心,我ㄧ畢業就看到這本書,因為它讓我清楚工作對我的意義。

艾倫狄波頓說,人們因為對自己在社會上的定位感到焦慮,所以不斷地追求名利,以確立自己在社會上是有用處的。

但其實這個邏輯是很詭異的,因為反過來說,有名有利的人就對社會很有幫助囉?對社會有無幫助,應該靠自己對社會所做的事而論,也就是透過對自己的認同而論定,怎是用錢多錢少來論定自己的價值?

但大部分的人卻在這個詭譎的邏輯裡不停的打轉,造成笑貧不笑娼。

而我此部分的論述,也絕不是打擊有所謂身分地位的人,我只是闡述,無論我們想做什麼,難道不應該先認同自己嗎?用著所謂的名利認同自己,我只能說,那不如從小就不要念書,賺錢就好了,何必讀的那麼辛苦,出來又不一定賺大錢,不是嗎?

我總覺得,我們好像都忘記生活的重心是什麼了?雖然這個答案應該因人而異,沒有正確答案,然而,我會這麼說是有原因的。

因為我們總是在作一些身不由己的事,但是,由不由己,是自己決定的,不是嗎?生了小孩的人,因為要養小孩,所以忙工作,不管小孩,孩子不聽話了,能怪別人嗎?說是因為工作,而疏於教養,又像是為人父母該說的嗎?生小孩難道不是自己決定的嗎?這麼本末倒置的事都做的出來了,還會記得什麼才是生活重心嗎?

人生就是這樣一連串的選擇題,一旦做了決定,就得為這個選擇負責,所以能不謹慎嗎?一不小心,就變成自以為是的人。

常常看到電視爭家產的問體,我是又好氣又替這些人覺得可悲。氣的是,父母會作何感想?可悲的是,這些人都是自己的兄弟姐妹,難道不是自己生命中互相扶持的人?還是名與利可以一直扶持他們?名與利是無止盡的,因為它有用盡的一天,勢必還要花更多心思得到更大的財富,但是,最後究竟又得到什麼?但兄弟姐妹卻可以在自己低潮的時候伸出援手,財富可以嗎?

也許也許,你們對著發表這篇文章的人,想著,這個人應該很窮,所以不知道有錢的好,但我只是想讓你們清楚,究竟我們想要什麼?

別往自己不想去的方向走,只要有藉口怠惰,我敢保證,你會變成你小時候都不想成為的人。

這是我看到的,你可以反駁,只要讓你清楚你要的是什麼了,就是謾罵,我也達成我的目的了....

上一篇:才知道...

下一篇:卻比小時候更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