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3 04:41:29Tempsfuit

自尊心vs虛榮心

人類啊,真是越缺乏什麼就越愛炫耀什麼。

小的時候家裡不是很富有,母親自尊心特別強,卻沒有與之相匹配的能力和野心,所以總是責怪父親,責怪命運,責怪她小時候身體不好,高考失利(是不是真的也無從考證),淪落成平凡人。家醜不可外揚,其實母親害怕的是我們家不富裕的事實被揭穿讓她沒有面子,所以從小教我,為人不能讓別人看到妳脆弱的地方,這就是堅強。所以長期以來我一直對堅強有好大的誤解,堅強不是假裝沒事粉飾太平就是堅強,堅強是要努力去改變現狀,哪怕暫時辛苦和累。堅強的前提是認清現實。

可是這個小時候的印記在我身上還是很深刻,短時間內無法抹平剔除。前天和新朋友喝酒,本來明明只是在談服裝設計和設計師,然後談到社會階級和窮富階級的好壞,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一定要跳出來說的好像我高中開始才好轉的家境是從小的一樣,還要撒謊大牌衣服我也有。到底是為了什麼我要這樣撒謊?如果為了虛榮,新朋友才不管我是不是窮困潦倒或者富甲一方,為什麼我要撒個彌天大謊卻連一分鐘的快感都沒有呢?為什麼呢?

Pluto說,false words are not only evil in themselves, but they infect the soul with evil. 我希望我邪惡的靈魂可以得到救贖,可以得到清洗,可以得到清澈和乾淨。

嗯,適量的自尊心還是要有的,但要用它努力上進和改變現狀,行動高於心動。虛榮心則一點都不需要了,平凡人做平凡事,到最後都會化為烏有,榮譽本身,就是一個工具而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