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0 16:45:40Tempsfuit

種族歧視

種族歧視是一種很奇怪的東西. 只有真正insecure的人才能體會.

亦舒說的好, 一個人當著面欺負另外一個人: ’你從來沒見過這種場面吧? 你是打算來這裡白吃白喝的吧?’ 對於這種情況不如大大方方的說: ’不錯.’ 反而把問話奚落他的人弄的愣在那裡.

我發現, 不去害怕別人欺負的人, 才不會被別人欺負.
這個道理也是摔倒的時候學會的. 一直害怕說’不要摔不要摔’, 一直摔倒. 直到跟自己說’站起來站起來’時, 才能真正的站了起來.

體會來自于看到一群從非洲來的難民. 第一次看到他們已是三年前的事情了. 那時候政府第一次接收, 他們穿著太新太鮮艷的衣服, 在火車上用他們的方言嘻笑著. 三年後的今天, 他們的打扮已經完全模仿美國的黑人嘻哈文化, 身邊還有衣著同樣入時的白人女友. 沒錯, 這些人還不太會說英文.

從小母親就教育我, 不同種族就像不同口味的冰淇淋, 沒有一種是比另一種更好. 第一次, 一向色盲的我, 發現黑人文化裡面是不是有一種很與眾不同的東西, 像戰士一樣?

然後我相比下發現, 華人的文化裡就有太多的自省, 含蓄.

然後坐在我對面的黑人俊男左耳的磚石在陽光下亮了一亮. 於是我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