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6 15:37:18︶ ε ╰

“最美妈妈”谈救人瞬间:怕站不稳,先脱高跟鞋

  “最美媽媽”吳菊萍接受采訪,談救人瞬間與救人后的心理感受
  “最美媽媽”:生命最可貴
  7月2日,杭州濱江區白金海岸小區,女童妞妞從10樓墜落,路人吳菊萍伸出雙臂去迎接。妞妞得救,吳菊萍左臂多處粉碎性骨折。吳菊萍引發了一場集體感動:所在的公司給與她20萬元獎勵,杭州熱水器市授予其“見義勇為積極分子”和“三八紅旗手”稱號,稱她的事跡“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和人性大愛”。目前吳菊萍在經過手法整復的保守治療后,骨折的左臂復位情況理想。大約兩個月后,固定在吳菊萍手臂上的夾板可以拆除。這位“最美媽媽”,會在受訪時不時發出爽朗的笑聲,她一直在重復:“我只是普通人,問心無愧就好啦。”
  救人
  怕站不穩,先脫下高跟鞋
  新京報:你做了一件讓大家感到不可思議的事情,幾乎所有人都覺得能接住孩子是奇跡,你覺得呢?
  吳菊萍:當時也沒考慮那么多,我就是試了一把,結果幸運地接到了,應該說這是一件蠻巧的事情,我和妞妞都非常幸運。
  新京報:現在想起來會后怕嗎?其實當時的情勢還是很危急的,你可能接不住,承受一些心理的壓力,還可能受重傷。
  吳菊萍:肯定會后怕,但我只有一個想法:接住再說。就算沒有經驗,也沒時間考慮了。而且我盡力去救了,總比不救的心理壓力要小。
  新京報:那時你剛好路過嗎?
  吳菊萍:其實流理台我那時候已經走出小區了,聽到好多人的呼叫聲,連忙又跑回去,看看到底發生了什么事。
  新京報:大家都會很好奇你怎么接到的,接得那么準,是選擇位置了嗎?
  吳菊萍:我大致觀察了一下妞妞所在的窗口和我在的地方,因為我對小區的地形比較熟,當時就趕忙脫下鞋子,剛脫完,一抬頭,看見妞妞掉了下來,我就小跑了幾步,接住了。
  新京報:那你還比較鎮定,還想到要先脫了鞋子,是擔心跑不快嗎?
  吳菊萍:是啊,高跟鞋嘛,穿著跑不快,也站不穩,怎么接呢?
  新京報:接到孩子的一瞬間,是什么感覺?
  吳菊萍:非常大的一股沖擊力,一樣重物砸在我身上,然后就開始意識模糊。很多人肯定體驗不到這種感覺。再后來就和妞妞一起跌到了旁邊的草叢里。
  新京報:那你的意識什么時候清醒過來的?第一件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吳菊萍:沒過多久吧,就開始覺得胳膊的骨頭很疼,因為沖擊太大,骨頭粉碎了,當時就想知道自己到底救成了沒有,孩子怎么樣。
  新京報:會去看網上的言論和大家對你的評價嗎?
  吳菊萍:偶爾也去看一下,這些天我也看自己微博上的留言,大部分人還是肯定這個事情的,畢竟生命是洗碗機最可貴的。
  新京報:這些天狀態怎樣?看到那么多的夸獎贊譽,心情如何?
  吳菊萍:心情很好啊,大家認可,我非常感謝,但還是希望能保持平常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