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4 02:41:06Thomas

有時候就是會把很髒的東西放進口袋裡

巨視 微觀 多重鏡反
從當代反照累積的過去
所以在後現代廢墟灰幕裡的血盆大口的暴龍之後
還有道教意象的現代眾生圖

多重鏡反中
看到的是進化
一牆拼湊的鏡面作為展場入口
看見自己遠遠走近一個個微微小小的動作
前進的過程中
現實裡 怎麼清清楚楚 一絲一毫看見自己的進化
而又能在哪裡找到一面屬於自己的鏡子
不斷回頭看看是什麼造就現在的自己

在拼湊的玻璃前
每個人的身後都是一段過去 一個自我為主體的故事
閃閃發亮的3D動畫春麗在我面前側踢時
才發現
不管是第一代還是第四代
街頭霸王對我已經有點遙遠
小時候 對電動機台的熱情
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就這樣消失 然後淡忘了

當代與過去
基本的情感不會改變
只是被替換了
替換是最深的感觸
就像換鞋
對鞋的需要與依賴不會改變
只是 一段時間後
不喜歡的 不適合的 有更好看的
舊的就是這樣被換掉了

我記得有句話:當我說這句話的時候,已經成為歷史了
結果 當代好像變成很即時性的東西
這次當代展的東西
到下次就已經變成過去的東西
可是基本的情感還是一樣的
只是手法 技巧不同了

我想起去過日本在一個類似公園的空間裡
地上有一座銀色金屬狀似UFO的物體
說裡面放了很多當代的生活物品與產物
是要在2050年讓科學家開挖
好回頭研究設置那座UFO的當代生活情象 製造材質和文化

現在想起來 那樣好像有點傻
可是那時候的人
也沒想太多吧
而只是單純熱情的想連續社會與文化的研究
基於正面的意義
也沒有理由去反對它

巨視 微觀 鏡反
對於鏡反 我一直針對
眾生圖的第一張畫我看了很久
我沒有一字一字背下
大意是這樣:你總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但為了生活你總是要做

我們為了生活而做 如果不做就會死亡
所以我們做著不知所謂的事好讓自己不會死亡
結果 世界上一大堆人好像就變的很膽小
苟且偷生

然後我看到的每一個人
我覺得他們其實都很害怕
害怕死亡 所以做著現在我所看到他們在做的事
結果發現 你眼前的世界
一夕之間 變的有點恐怖 有點懦弱 有點變態

結果呢 就會開始想找鏡子照照自己
是不是也這樣恐怖 這樣懦弱 這樣變態

如果我也能開始想幫忙
幫別人找到他們的鏡子
我想那時候 我已經可以打破自己的那面鏡子

很多人卻不知道
最重要的是要用自己的方法去找
你才會知道怎麼用它
就像故事中的寶盒一樣
只有對的人才可以打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