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25 00:50:19徐行之

【囈語】烙印

喔,你也在這裡嗎?

我道是誰
原來是你
冤家呀
冤家
五百年前的冤家

一封書一行烙
一字一印

銀缸照橫波
烙印

夢裡依稀認眼波
烙印




======================
【圖】Alexey Brodovitch﹐Portfolio_1950 Cattle Brands.

【按】「喔,你也在這裡嗎?」語出張愛玲短篇「愛」


金瓶梅 第十八回 賄相府西門脫禍 見嬌娘敬濟銷魂
只見潘金蓮掀簾子走進來﹐銀絲髻上﹐戴著一頭鮮花兒﹐笑嘻嘻道「我說是誰﹐原來是陳姐夫在這裡」。
慌的陳敬濟扭頸回頭﹐猛然一見﹐不覺心蕩目搖﹐精魂已失。正是﹐五百年冤家相遇﹐三十年恩愛一旦遭逢。


一棵开花的树 席慕容

如何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树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阳光下
慎重地开满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当你走近
请你细听
那颤抖的叶
是我等待的热情

而当你终於无视地走过
在你身后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鷓鴣天 晏幾道

彩袖慇懃捧玉鍾。當年拚卻醉顏紅。
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影風。
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
今宵剩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


題師梨(雪萊)集 蘇曼殊
誰贈師梨一曲歌,可憐心事正蹉跎。
琅琅欲報從何報,夢裡依稀認眼波。